ShowcaseImage

2018/12/16【我們應該做些什麼?】鄧文威傳道師

 

《上週講章

 

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經文:路三:10-18                      講師︰鄧文威 傳道師 

      今天的經文一開始,就問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應該要做些什麼?」,這句話要從路加福音三章第七節開始來看。有一群人來找約翰來幫他們施洗,約翰卻嚴厲的指責他們是毒蛇的種類,毒蛇這詞對猶太人來說事非常難聽在罵人的用語,就跟創世紀引誘夏娃吃果實的那條蛇依樣。約翰這樣說,因為他們總是仗著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認為自己已經有救恩,而得意忘形、任意妄為。重要的是,現在約翰要這群願意接受施洗的人,不再只是表面行為,做做樣子,他要這群人「結出信仰的果子,來表示他們是真的悔改」。這群人顯然無法反省自己該做些什麼,因此問約翰:「我們應該要做什麼?」。

    路加福音是一部很重視社會問題的福音書,今天問問題的三批人,都是邊緣人物,他們沒有社會地位,甚至受人鄙視,但福音就特別把他們記了下來,給予他們在信仰上有悔改的方法。

    第一個發問的是「群眾」,他們是一群一般猶太老百姓。他們通常沒有受教育,只以勞力來維生,他們被知識份子鄙視,也被這些政治領袖或宗教領袖欺負。像是,耶穌曾經批評那些領袖:「你們把重擔放在別人肩上,自己不肯用指頭去動一下;吞沒寡婦的財產,卻用長時間祈禱去掩飾。」這也顯視這些老百姓常被欺負而不自覺,就算是覺察也無力反抗。

    當群眾在問「我們該做甚麼」的時候,約翰從生活上最簡單的「食」、「衣」兩方面來要求他們。外衣,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件,晚上氣溫低要用來防寒的,若是連一件外衣也沒有,就代表他連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也沒有。如果有兩件的,就應該跟 沒有的人 分享自己有餘的第二件外衣。對食物方面也該是一樣。但是,經驗告訴我們,通常擁有大富大貴的人比一般的老百姓,更難分享他有的。

    第二個發問的是「稅吏」,他們就跟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一樣,他們就像是現代在收保護費的流氓一樣,受眾人的討厭。原因是他們為了取得為羅馬人收稅的資格,要收買、賄絡那些羅馬官員,需要大筆的錢財來應付這些開支,當然這只能夠從百姓身上搾取錢財,順便從中賺取額外的錢財,所以是最不受歡迎的人物,連善良的老百姓也憎恨他們,把他們看作罪人。在社會中他們的地位比老百姓的還要低,他們沒有社會地位,只有跟同業的才有互動。這也是為什麼耶穌跟他們來往的時候,大家會覺得奇怪。耶穌和他們吃飯,住在他們家裏,更是讓人匪夷所思。然而,約翰跟耶穌一樣,沒有避開稅吏,但要求他們不要多收稅。

    雖然這看似輕描淡寫,但是我們作站在稅吏的角度思考,這其實跟要了他們的命一樣,因為會直接影響他們的生計。

    至於第三批的「兵士」,他們並不是看起來很光榮羅馬兵,而是羅馬人或是猶太領袖請來相當廉價的保鑣,他們的薪資少,地位低,但他們有武力,就像現今的黑社會一樣可以欺壓別人。因此,約翰要他們不勒索、不敲詐、要知足,這樣就是要他們拒絕所有不當的甜頭。

    不知道各位在這裡有沒有發現,我們從這三批人跟約翰的對話裡,並沒有把問題指向環境的不公義,要求別人或是環境需要改變;而是,在今天願意悔改的人,就從自己的本身開始做起。換句話說,沒有人期待自己沒有社會地位,或是希望自己受人鄙視,沒有人嚮往黑社會的生活,也許是迫於時代或環境的無奈才選擇這樣的方式生活。但即使如此,我們知道 我們總是無法改變別人,把所有的問題都指向別人,而是讓自己成為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社會學家尼布爾的禱告文很有趣,他說:「求主賜我平靜,讓我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求主賜我勇氣,讓我去改變能改變的事情;求主賜我智慧,讓我分辨什麼是能改變的事情」。

    往往我們渴望別人改變,但事實最容易改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盡力在自己的崗位我們若是專注在約翰的回應來看,我們會發現約翰並沒有以自己的標準加在他們身上,他並沒有要求人要居住在曠野,吃蝗蟲、野蜜,或是穿駱駝毛衣也沒有要求老百姓去讀書,去當司祭以爭取地位;沒有要求稅吏不收稅,趕快離開稅吏團體;更沒有要求軍人不當兵。

    約翰只要他們從實際生活當中來好好準備自己,結出信仰的果子,從自己擁有多餘的物質開始,面對著人類本能的自私、貪婪,或是希望人能夠從不自由的心態中釋放出來。能夠誠實誠心地面對上帝,又用實際的行為回應上帝。

    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我們在世上同時有許多的職分,也許我們是別人孩子、父母親、老師、學生;職員,甚至是老闆;或是長老、執事,但是我們最容易忘記的就是基督徒的身分。但其實,從今天的教導來看,我們需要把基督徒這個名詞轉為形容詞,再加上所有的職分才能完全。基督徒的父母親應當適時的管教孩子,基督徒的孩子應當尊敬長輩,基督徒的老闆應該停止剝削員工 而給予應得的,基督徒的員工應該盡心勤奮在自己的工作。基督徒的長老執事更是與牧師傳道同工,且處處做信徒的榜樣。基督徒這三個字若是不能撼動我們靈魂的深處,我們就無法追尋約翰的悔改。

預備基督的來臨

    另外,當群眾思考約翰就是他們期待的就主機督的時候,約翰說明他不是基督;若是要和基督相比,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我們不可忘記約翰的使命就是來幫耶穌預先開道路的。他只是用水洗,基督卻用聖神和火施洗。對當時的人來說,火比水的力量更大,火煉淨的能力比水強大;所以他說,他連解祂的鞋帶,做祂的奴隸也不配。

    我們話說回來,若照著約翰的想來說,即使這些人在行為上的悔改就已經得救了嗎?群眾認為是!但約翰的答案卻不是。意思就是說,在行為上的悔改是為了預備自己迎接基督的來臨。不然到時候我們就與基督無分。

    因為行為上的改變有很多非基督徒也能做到。其他宗教的苦行僧比基督徒的守齋、克己更辛苦,但即使苦行到了很高的境界,也無法表明已得到福音的就恩,福音是在基督身上才找得到。馬可福音一章15節,耶穌經過四十天試探,出來對世人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悔改只是預備,只是領受福音的基石,並非目的,信從基督的福音才是最重要的。

  讓我們記得今天的問題:「我們該做甚麼?」來清清楚楚的預備自己,不要抽離實際生活去說做什麼,更不要找一些無關痛癢,完全碰不到心靈深處的克己,應該要在使自己最不自由的地方下手,這才是真正的刻苦,真正的準備,真正的倒空自己,歡迎基督的來臨。大家要誠實地來問自己,問上帝:「這個將臨期,我們應該要做什麼?」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