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8/11/18【拆毀又重建】鄧文威 傳道師

《主日講章

拆毀又重建

                                                                    經文:可十三:1-8                          講師︰鄧文威 傳道師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的禮拜有許多不同的意義。首先,這個主日是聖靈降臨節以後的第26個主日,意思就是兩個主日之後,就是待降期。我們基督徒一年當中有兩個最主要的節期,就是復活節跟聖誕節,復活節前四十天就是大齋期,焦點會轉向耶穌的受難、死到復活。而聖誕節之前的預備就是待降期,其中的含意就是,我們的身心靈都要警醒、預備主的到來,這個預備的主題就是對「救贖的渴慕」,而我們督徒不可忘記這種心。更要透過這個節期在靈性上,重新回到初信的那時刻。

接下來,這禮拜也是感恩節,這雖是美國清教徒設的節日,但在舊約中也有初熟節(收成節),就是以色列人對上帝所賞賜的五穀豐收獻上感恩,求主幫助我們會友在靈性上對上帝有感恩的心。求主幫助我們時時刻刻紀念上帝。

最後,這禮拜過後,身為台灣公民都會面對重要的選舉,這件事情,咱也要求神的公義、神的心意,能夠幫助人與人之間,即使立場不同,但是也能少一點批評、多一些理解。在重要關頭,就是檢視基督徒如何跟隨基督的時刻,求主幫助每一個基督徒在信仰上的自省與更新。

所以這個主日在我們靈性操練中,不只是豐富也更是挑戰。透過今天的經文,求主向我們啟示祂無窮的奧秘。

-----我們一起來禱告-----

當我們在看今天的經文,會讓我們覺得耶穌突然變成一位預言未來的先知。那這些預言又要向門徒表達什麼呢?我們來看經文的第一句話是「耶穌從聖殿出來的時候」,他出來以後才說這些話,那一定跟聖殿裡面發生的事有關係。那麼,耶穌是甚麼時候進聖殿呢?

耶穌聖殿裡的辯論

我們需要往前看到11章,耶穌光榮進耶路撒冷城。

第一件發生的事情,耶穌進入聖殿,看到的景象就是他的聖殿已經不再是聖殿,已變成金錢買賣的賊窩,耶穌趕走所有在做買賣的,又把換錢的桌子椅子推倒。耶穌激怒了 在場所有的宗教領袖。

第二件發生的事情,在隔天所有宗教領袖就來找耶穌。質問他,你到底是哪來的權柄讓你做這些事?耶穌知道他們的問話是一個圈套,於是反問他們,那施洗約翰是什麼樣的權柄。最後這些宗教領袖願不承認,施洗約翰或耶穌的權柄是從上帝來的。接下來,耶穌就用一個壞佃戶的比喻,來說這些宗教領袖「在其位卻不謀其政」,用白話來說,就是佔著茅坑不拉屎。這些猶太領袖又被激怒,就想要抓他。

第三件發生的事情,有些法利賽人跟希律黨的人,來找耶穌麻煩,問他是否要繳稅給凱撒的問題。沒想到耶穌的智慧迎刃而解。陷害計畫失敗。

第四件發生的事情,有些不相信身體復活的撒督該人來找耶穌,要考驗耶穌對神學的知識,就問他復活的問題,又有經學教師問他戒命的問題。耶穌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要盡心、盡信、盡意愛主你的上帝,也要愛人如己。這成為我們的宣告的大誡命,最後耶穌仍然批評這些經學教師愛慕虛榮。又侵吞寡婦的財產。

第五件發生的事情,也是讓我們看到最衝擊的畫面,耶穌在奉獻箱的對面,看大家如何奉獻,他看到一個寡婦,奉獻他所剩不多的兩個小銅板。耶穌大大的讚美了這位寡婦的奉獻。但同時也是在暗示,這些宗教領袖侵吞寡婦的財產有多麼可惡。

需要被拆毀石頭

這一天終於結束了,耶穌從聖殿裡出來,我們可以想像,經過一場腥風血雨的辯論,耶穌現在是平安地走出來,但這些宗教領袖卻已經開始,尋找方法要殺死耶穌。現在我們回來看今天的經文,我們現在可以進一步的推敲耶穌和門徒的對話。當門徒說,「老師你看,這是多麼大的石頭,建築物是多麼的富麗堂皇。」耶穌卻反問「你們欣賞這些偉大的建築物嗎?」接下去說「在這,每一個石頭都會被拆毀,沒有一塊石頭可以疊在別顆石頭上面。」我們可以想像耶穌說這句話的態度,是很嚴肅、很生氣的。耶穌所說的拆毀不是拆毀聖殿這個建築物,而是拆毀這些人固有的思想、停滯靈性、自誇的態度,這樣子的石頭,建造了這棟充滿謊言的聖殿。

換句話說,此時的信仰已經不再純真、良善,不再成為心靈真實的依靠,而是仗著信仰名來壓迫人的工具。就像是侵吞寡婦的財產依樣。這是耶穌所要拆毀的。

對黑人的壓迫

在美洲大陸黑人當奴隸,種族還沒有平權的時代。整個美國都是信奉基督教,白人清教徒的相當重視每個主日禮拜,大家都會梳妝打扮好自己去到教堂。當時的黑人都會這樣說,為什麼我生下來不是白人,只要是白人能做的事情,我們也想要。好像白人就是優越的人種,黑人就是下等人。因此黑人也期待可以信耶穌,在教堂裡面聚會。但是白人的教堂黑人是不能進去的,因此他們只能自己蓋禮拜堂,有一個屬於黑人的禮拜堂。但是還不能有黑人的牧師,只好委派白人的牧師去黑人教會講道。

白人教會的牧師會這樣講道,當你們謹守上帝的道,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上帝,上帝會成為你生命的祝福,你的事業會得到上帝所賞賜的昌盛,將來在天上得到永生。但另一個黑人教會的講道是,你們若謹守上帝的道,願意把自己獻給上帝,把自己的工作盡心盡性做好,你就不用擔心,因為將來在天上就會有更多的工作讓你做。所以早期的黑人靈歌,很多都有一種苦中作樂的感覺。

這也提醒我們,在不同的時代當中,信仰都有可能對人造成壓迫,當這樣的時候,耶穌會不會也對他們說一樣的話呢?

身體是上帝的聖殿

今天所提的聖殿的另外一個意思是,保羅說當我們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刻,我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殿。我們是否也會經歷拆毀呢?

還記得有一次,我跟教會的青年討論傳道書的時候,有人激動的把傳道書講得很負面,覺得這是一卷很悲觀的書,讀這個到底有什麼用,聖經這樣寫很奇怪?。當下我覺得我是傳道好像就需要說出一些所以然來,就開始為傳道書辯護,我說這是 你看的角度不對,但是我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場面就變得有一點火花。結束以後,我反覆的思考自己的行為跟動機,後來發現我需要更誠實的面對聖經,面對青年,所以我把我那塊石頭拆掉。那塊石頭叫做「傳道好像什麼都要會」。在那之後我努力的練習,誠實的面對聖經,面對大家,真的不知道的事情,就也需要承認不知道。神用聖經啟示我們他無窮的奧秘,基督徒研究幾千年來都不一定能完全理解,如果我回答不出來,我應該謙虛地告訴他,讓我回去研究以後,再來回答他。

結論:

如果今天耶穌走進我們心中的聖殿,我們裡面是否有耶穌想要趕出去的人呢?是否有耶穌想要拆毀的石頭呢?

我們是否把上帝物化,把聖殿當作金錢買賣的地方。

我們是否在擁有教會的職分但卻又不願意貢獻自己的能力。

我們是否高舉信仰名號來壓迫別人、壓迫弱勢,就像侵吞寡婦的財產。

願我們,願意親自把心中這些不好的石頭拿下來?讓我們預備好自己,在讓耶穌重建我們心中,那屬於他的殿。

--------禱告-------

跟待降節,預備有關的禱告。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