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8/11/11【因基督使生命有深度】黃璨徵 牧師

《上週講章

因基督使生命有深度

                                                              經文:腓一:12-30                                         講師︰黃璨徵 牧師

      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威廉˙詹姆斯,為了了解生活在美國社會最底層的流浪漢的生活情況,將自己裝扮成一個瘸腿流浪漢,混跡於邁阿密一群流浪漢中。身有殘疾、衣著破舊、滿臉污垢的詹姆斯,一個流浪漢對著他走了過來,他給詹姆斯一根樹棍,對他說道:「兄弟,拄著它,方便些。」那個流浪漢,也是瘸腿,他問:「你給我樹棍,你怎麼辦?」他說:「我比你容易些!」又一個一流浪漢,帶著他認識其流浪漢,到垃圾堆裡找值錢的東西;找食物;他們又送他食物;他問:「你將食物給我,你吃什麼?」他說:「我比你容易些!」晚上睡覺的時候,詹姆斯睡在橋洞的外沿,一位老流浪漢,對他說:「到我那裡睡比較暖和。」他說:「你把地方給我睡,你睡那裡?」他說:「我比你容易些。」這些流浪漢的愛心,使他感動掉眼淚;過了半年,詹姆斯悄悄回到報社,寫了專欄「我比你容易些」給人一種力量和勇氣,能抵禦塵世間一切風雨和險阻。  

前言:

      腓立比教會是與保羅關係非常密切的教會,也是一間有愛的教會,保羅說:「他是靠自己雙手作工,而不求助於任何人或教會。」唯獨腓立比教會保羅同意接納他們送的禮物;保羅搬到帖撒羅尼迦,他們也饋贈到那裡;保羅到哥林多時仍然紀念他們所供給的禮物,甚至保羅是在監獄裡被綑索,腓立比教會仍派以巴弗提服事保羅;因此保羅稱呼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你們是我所親愛的弟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

    保羅雖在監獄中,行動不自由,但他仍然關心腓立比教會、關心宣教的工作,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見保羅是個生命有深度的人,今天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來分享一個題目:「因基督使生命有深度」。

一、信耶穌,使生命有深度:

    保羅有積極的個性,對信仰的態度也是認真的,他是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精英),他護教到一種程度,變成迫害益督徒的人,直到他在大馬色的路程中,看見大光,趴在地上,有聲音對他問:「說話的主是誰?」耶穌對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他經歷了復活的耶穌(耶穌那時已被釘死)、他與復活主對話、他經歷了復活主的神蹟(眼瞎和看見)、經歷了復活主所交待的使命-傳福音。從此以後,他不再過自己的生活,逼迫別人,反而苦口婆心的傳福音,勸人歸主,他的生命成為有深度的人。

    信耶穌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有深度,是因為我們不在為自己活,而是活出耶穌的教導。

    有一位姊妹問我:「牧師,可以禱告上帝,處罰欺負我的人嗎?」我說:「可以禱告上帝,處罰欺負妳的人,但上帝不一定會做。」如果禱告上帝,處罰欺負妳的人,很容易陷入「禱告」變成「巫術」(藉法術使人屈從)

    其實上帝很喜歡釋放我們受傷的心靈得以自由,最好的方法就是「代禱」和「饒恕」,如果自己不饒恕別人,只是在苦毒自己,因為對方沒把這事放在心上,最後傷害的是自己。

    牧師高中剛畢業時,到台北工作,為了認識台北的道路,去考駕照應徵皮包工廠送員;沒有送貨的時候,就是幫忙一些工廠雜事。有一次老板,看我們這群沒有見過世面的員工,很土的樣子,就告訴我們一個消息,要帶我們去「酒家」見識見識;員工們都很期待去酒家;果真像老板說的一樣,我們各方面都很老土,不論是穿著、言語、舉止。我們老板就找了一位酒店小姐跳舞;還給了不少的小費,而且還笑嘻嘻的給。

    看到此景,我們每個員工都很不滿;我們這些拼死拼活、為了出貨趕工,犧生假日,老板對我們很凶還很箍;但是對舞小姐給錢很大方,而且還笑的很開心。看到老板就很生氣,每天都為這樣的事情所苦。看到聖經說:「要為逼迫你的禱告。」心中真的很掙扎,聖經的教導真的很違反人性;常常天人交戰,最後就順服耶穌所說的:「為逼迫你的人禱告。」

    那位姊妹又說:「你禱告之後老板有改變嗎?」我說:「不清楚,因為幾個月後,就離開皮包工廠。」重要的不是老板有沒有改變,而是自己信耶穌之後,有沒有按著耶穌交待的去行。一個人的生命,能夠為逼迫你的人禱告,就是生命的進深。

二、為耶穌受苦,使生命有深度:

    保羅遇見復活主之後,他就有為耶穌受苦的心志,保羅傳福音可說是拼命的傳福音,林後11章保羅提到自己因為傳福音有許多的危險,被打、被害、赤身露體、江河危險、盜賊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但他仍然不放棄。

    教父波旅甲(Polycarp;主後70-155),是使徒約翰親授的學生,他將《聖經》門徒和早期教會奠基人之間的年代連接起來。86歲時為主殉道,在火焰中殉道時,他禱告說:「我感謝祢,父啊!因為祢此時已視我為寶貝。」為主受苦是一種特權。也是一種機會證明雖然有人為的錯誤,但超越錯誤來看到我們忠心的存在,也叫我們在建立上帝的國度工作上有機會參與。

    基督徒常常在服事主,為主受苦中,使生命進深。有一位機構牧師和我分享,在機構當中,他常常是一位安慰、鼓勵者。有一位機構主管,常常在基層員工犯錯時,在開會的時候,會大力指責一級主管,讓每個主管的臉色都很難看,甚至有的主管,常常被罵哭,覺得很沒有尊嚴。他就告訴他們:「他不是在罵你們,而是在指事情,

    直到有一天他被罵,他才知道那種感受-沒有尊嚴,然後他想到一個問題:「我到底要不要離開這個工作職場?」然後這位牧師和其他一級主管一樣,看到上司,就非常緊張,只要上司一到辦公室,氛圍就變得很沉重。

    但他仍然堅持,要和這裡的一級主管,同甘共苦,因為他們需要耶穌的安慰。經過了幾年的時間,他們的上司換人了。這位牧師發現一件事,他覺得以前的上司,讓人很緊張、脾氣也不好、做事講求效率,讓人喘不過氣。換了上司之後,發現新上司所交待的事情,都能夠很快的完成,而且發現自己真的成長了,我還真的感謝那位離任的上司。

三、生命有深度-看到上帝的國擴展:

    在腓立比書1:15-18,我們看到保羅他生命的深度;他雖然在監獄裡,但是上帝的國卻不斷的擴展,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1.那些深愛他的人,看見保羅被關,使他們更加努力的傳福音,使福音得以擴展,沒有因為保羅而使福音工作停止。那些愛他的人,知道要讓保羅高興的方法就是傳福音的工作能夠繼續推展。2.另外一種人,保羅稱他們是:為自己利益而傳福音的人,原文的意思是為了僱工()而傳福音,這本來也沒什麼錯,但是因為僱工心態,就不會高貴的動機。他只是為利益而工作,為自己的進展獲得自己聲譽來努力。所以當我們稱某人為野心家時,就是指這個人只為自己的榮耀而工作。保羅描述這群人,為了達到目的而甚至不擇手段。所以當保羅在監獄時,他們更加努力傳教。因為他們要趁著保羅關監時,好發展他們自己的影響力,增進他們的地位與聲望及他們在教會中的黨派勢力。

    有一本書名為「當路西弗與耶洗別拜訪你的教會」,是一位開拓教會的牧師的體驗,十幾年的牧會,讓教會成為六千人的教會,牧師為了牧養總是尋找同工,都是有才幹、有能力、讓他吃了許多苦頭和許多的後悔;但是牧師娘,卻認為正直、忠心、什一、好品格才是好領袖。路西弗的意思是搶奪上帝的榮耀,這常常發生在男性的身上。而耶洗別的靈,就是掌控,發生在女性身上。牧師鼓勵你們賣這本書來讀;但請不要把某個同工對號入座;這本書是要用在自己身上,提醒自己。

    我們發現保羅,他的生命是有深度的,雖然每個服事上帝的人心態不一樣,有的人忠心事主;有的人是為自己的榮耀、名聲與地位,保羅心中沒有嫉妒,也沒有報復,只要耶穌的名受到宣揚。保羅不在乎誰得到功勞、聲譽。他也不在意別的傳道人對他說什麼,也不在乎別人如何對他不友善,對他藐視、佔他便宜。對保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基督福音被傳開。

    我們常把一個人當成敵人,由於別人對我們有所批評,或是我們覺得別人不能做好是由於他沒有按照我們的方法去做,保羅給我們一個偉大的榜樣,他表明自己的清白,超越了他自己的特性,重要的是耶穌被傳開。

結論:

    親愛的兄姊,我們信耶穌有多久的時間?我們的生命進深了嗎?生命的進深是從信耶穌開始;我們願意按耶穌的話而行;生命的進深,是為耶穌受苦,才會看見結果;生命的進深,是自己不計較榮辱,願意看見上帝的國擴展,願我們每位兄姊,都是生命進深的人,我們一起禱告。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