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8/11/04【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林增坤 牧師

《上週講章

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文:撒下六:1-15                           講師︰林增坤 牧師

每當讀經至此,你必定會發現三個疑問:

1.搬運約櫃不是用新車嗎?趕車的不就是二位祭司嗎?大衛為此挑了三萬人的大陣仗,在耶和華面前作樂跳舞不是嗎?難道這樣還不足以令 神滿意?

2.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上帝的約櫃,這不是人性的自然反應嗎?耶和華為何向烏撒發怒並擊殺他,原因何在?

3.大衛因這事件,心裡愁煩又懼怕耶和華,便將約櫃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但又為何大衛願意,再次將耶和華的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抬到大衛的城呢?第一次失敗了,為何第二次就能成功呢?

我們將分四部份與大家分享:

(一)何謂耶和華的約櫃?

(二)為何耶和華的約櫃會被擄?

(三)在這處境中,人如何應對與上帝的作為

(四)大衛的心意和作為

(一)何謂耶和華的約櫃?

    根據出廿五:10-22;卅七:1-9,可見約櫃是何等的榮耀,材料是皂莢木,長二肘半、寬高各一肘半、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施恩座上要用金子錘出二個基路伯,面對面,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蓋施恩座。然約櫃內有那些重要的物品?(來九:4) 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象徵著上帝的供應+上帝的帶領和醫治+上帝的誡命和話語=上帝的同在、同行,這顯明一件事實,上帝的子民(百姓)是榮耀的,他的言語、行為都當榮耀上帝。

這聖器乃是最尊貴的,置於至聖所中,日、夜重兵駐守,但為何會被擄呢?

  撒上二:12.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

         17.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

         22.以利年紀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

         25.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

    撒上三: 1.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撒上四:3-4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

    上帝兒女行為的偏差     故意犯罪    上帝的不悅    上帝的憤怒    

上帝的放棄+遠離=耶和華的約櫃被擄

(三)在這處境中,人如何面對與上帝的作為-

  (1)在非利士人的境內(撒上五:1-12):亞實突    迦特    以革倫

      非利士人將 神的約櫃放在大袞的旁邊,視同戰利品;上帝使他們無依無靠"因大袞的身體在約櫃前;又叫他們"坐立難安"因每人都得痔瘡;再又令他們"民不聊生"因鼠患倀狂,農作物不保。約櫃輾轉在非利士境內有七個月之久!最後不得不尋求如何將約櫃送回原處的方法。

  (2)在伯示麥的境界(撒上六:10-20)

       獻祭  約櫃放在大磐石上  擅觀約櫃  上帝擊殺他們70    伯示麥人的抱怨

    (3)在基列.耶琳的境界(撒上六:21-:2)

    恭迎約櫃放在祭司亞比拿答的家中  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     約櫃在此約近40年之久!過了廿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四)大衛的心意和作為(撒下六:1-15)

     (1)他深盼耶和華的約櫃歸回聖城

     (2)第一次運送約櫃的失敗:新牛車運   伸手扶住約櫃

     (3)第二次扛抬約櫃的成功:利未人哥轄族扛抬   聖所一切的器具遮蓋完了    

        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民四:15);大衛第二次成功抬回約櫃的關鍵是,透過俄別以東明白了上帝的誡和例律。

 (五)從約櫃經過的境界,可見四種不同的百姓-

     (1)非利士人-藐視上帝的壞兒子

   (2)伯示麥人-輕視上帝的頑皮兒子

   (3)基列.耶琳人-事奉不到位的兒子

     (4)俄別.以東-尊榮上帝的兒子

 ()將耶和華的約櫃抬起來 V.S.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代上十五:13.「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 神、所以他刑罰我們。」14.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約櫃抬上來。 15. 利未子孫就用杠、肩抬 神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七)美國前田納西州州長的故事。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