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8/10/28【一路上奔走】駱昆和 牧師

《上週講章

一 路 上 奔 走

                                                                  經文:腓三:13-19                            講師︰駱昆和 牧師

一、前言

    人生好像賽跑,跑過去了就不能再回頭。在幾年前,曾經作過一個調查,調查的對象是年齡在95歲以上的人,他們被問及一個問題:「如果你從頭再活一遍,你的人生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生活?」結果有三個答案是最多人回答的:

1.我要更多的反省,不致作一些魯莽衝動的事。2.我的人生要更積極,而不是畏畏縮縮。3.我的一生要作更多死以後會繼續留下來有意義的事。

二、忘記背後

    現在已是深秋時刻,下禮拜11/7就是立冬。教會現在開始忙碌感恩節及聖誕節的活動,我想再不用多久,時間要帶領我們進入新的一年。每個人在這一年年終的時節都會回顧過去的日子,會引起許多的意念、想法與感觸,以及期待這些願望實現的盼望,這些都一一闖入心頭。例如教會的增長,信徒信仰素質的提高,這些目標的異象,到了年終時將會成為我們的回憶。對很多人來說,過去日子我們一方面慶幸已平安度過,一方面為擺在眼前的茫茫前程而思考。回想緬懷往事,有人顯得非常英勇,有人則不免抱怨所遭遇的痛苦、疾病和傷心往事。不管得意或挫折,一年很快就快要過去了。十六世紀英國詩人喬治赫伯特(Gorge Herbert):「到了晚上,要除去你性靈的外衣,就如同除去肉體的外衣一樣。」放下你的工作、憂慮、疲勞、過錯、恐懼、就如同脫去你的外衣一樣。

    保羅要我們對過去的年日,能夠學習會忘記,忘掉那些失敗、不愉快的事情,把那些事情如同破衣脫掉。但是人的記憶實在太神祕,像一面鏡子一樣,每當看到一樣東西就想起一件事,譬如看到一條粉紅絲巾,就想起被以前的女友拋棄,其實我們都想擦掉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卻偏偏抹不掉。

    哲學家柏拉圖說: 我們最高的知識是記憶。聖奧古斯丁也是這樣的想:每逢我想找出我對上帝知識的根源時,我就走入回憶的殿堂中。所以到底不忘記背後的回憶要給我們什麼呢?是不是像耶穌所說:「你們要這樣行,為的是紀念我。」我們的回憶要有意義,對於所過的日子才有果效,否則應該忘記它。有位神學家,說了一段極有智慧的祈禱文:「主啊,幫助我們記住那些不該忘記的東西,使我們忘記那些不該記住的東西。」

    記憶力很奇妙,有時候他像瘋子,能把破爛的東西保存起來,一件加上一件,如果是恨,就是恨上加恨,如果是忌妒,也是一件又一件,多麼可怕!一個人要發瘋很容易,只要把甚麼事情都記牢不忘,尤其是痛苦的事,整天全花在回想從前的事,生活就全部塞住了。過去種種一起擠進來,就可以把我們淹沒,甚至沖走了。以往的回憶像海浪般滾滾而來,把我們的心情也浮了起來。就好像詩篇的作者說:巨浪怒濤都從我身上滾過。

    世上有些事是不能忘記的,譬如保羅沒有「忘記」耶穌基督在他身上的恩典。但是世上有些事是要忘記的,就如一位賽跑的運動員,如果他回頭看他跑了多遠,或看其他人跑得如何,勢必會影響他前進的速度。到底「忘記背後」的意思是什麼?

a. 要「忘記」過去的失敗和羞辱:每個人對成功和失敗的定義都不同,好像有人看危機是轉機,所以失敗也是成功的前奏,是成功的一部份,也是必經之路。在此的「忘記」就是不要讓過去的事阻擋我們繼續的發展。

b. 要「忘記」過去在各地為上帝所做的事,免得自傲,影響前面所要作的工作。(譬如說牧師不要一直記得多會牧會,教會增長多少人等豐功偉業)所以,保羅是一面努力跑,一面忘記,這樣才可以為上帝作更多的事。保羅說,要如此的「忘記」,才能看清楚前面的標竿是什麼。

    的確,我們的回憶該忘記的便要扔掉,只要把珍貴的保存起來。有時我們需要大掃除以便除舊佈新,把所有的垃圾通通丟掉,因為把過去所經過的傷害和苦毒全部囤積起來沒有好處,只會傷害自己和別人,甚至使團體受到極大的創傷。所以要做一些事,把這些很差勁的記憶都丟在焚化爐裡,所以將它忘記吧!因為這些會使我們感到困惑苦惱,使心情沉重,意志消沉,將陽光關在外面,會使我們的人生變成一個不快樂的宴席。

    最近我們教會又開始籌備聖誕節。又開始忙碌起來。很多人喜歡過聖誕節,感覺很溫馨幸福。有的人很怕聖誕節消逝沒有了,好像歡樂的氣氛不見了,日子變得很無味無趣。有一位老姊妹回想聖誕節,看到聖誕樹,想起聖誕慶祝會,聽到聖誕歌聲,想到當年的情景,很多的朋友身影一幕幕出現在眼前。當時一起歡喜快樂的朋友,現在都已經安息主懷,如今它真不希望聖誕節來臨,免得每年都給她痛苦的回憶。三十八年前的聖誕節,就是1979年的聖誕節,對我來說也是一段很深的回憶。當我過完了教會的聖誕節,很認真準備隔年的大學聯考,突然我的表哥來到我住的宿舍,只講幾句話:你媽媽過世了,快回家。因這這樣,往後的好長一段時間,我真的不知怎樣過聖誕節。

    其實聖誕節的歡喜與快樂,是如此的真實和純潔,使我們依戀無法忘記,我們每年都要慶祝它。

三、向著標竿直跑

    忘記背後努力向前,要用什麼方法忘記呢?英國小說家狄更斯寫過一篇小說,叫做鬼屋。故事中說道一位化學家常常為不愉快的回憶感到痛苦。有一天晚上,他坐在火爐旁邊,有一個鬼出現了,鬼告訴他,如果他允許鬼奪去他的能力,他就不會覺得痛苦了。這個化學家接受了鬼的要求,從此就沒有了記憶的能力,不管好事壞事,都不記得。借錢給人家也不記得,快樂的事也都忘記。結果,他的痛苦更多,所以他就急著要求那個鬼將記憶力還給他。這個故事以一個簡單的禱告做結束:「主啊,讓我的記憶常綠不老!」我們要學會控制回憶,而不該讓回憶控制我們。

    基督教對時間的看法是直線的,面對前面的路程而奔跑。有人形容基督徒走的路是不歸路,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路加福音九:62)。面對未來年日新的里程,我們不知是黯淡或光明,新的一年會帶給我們新的希望,努力面前將會得到。我們教會在今年年初增加了一堂華語禮拜,希望讓更多人不要因為語言的因素不參加禮拜甚至離開教會。也開了新的幸福小組,帶領更多的人來信主。新的一年有這麼多的夢想,帶給我們新的希望,努力面前將會得到。

    詩人普波說:「人的心胸中,永遠有希望在跳躍。」哀莫大於心死,我們要滿懷希望,向前看。昨天將我的國小紀念冊留言簿再拿出來看,看到我的一個國小同學有句話說:昆和同學,以你的智慧為圓心,以你的努力為半徑,畫出理想的圓。很有智慧激勵的話。願我們以耶穌為圓心,以信心為半徑,畫出圓滿的生命。

四、不斷的奔跑

    要奔跑:就是直「跑」,因為保羅把自己當作賽跑的人。專欄作家Herb Caen在舊金山的報紙Chronicle曾這樣寫過:「在非洲,每個早晨當斑馬醒來時,牠有一個覺悟,就是牠一定要比最快的獅子跑得更快,否則就會被吃掉。而每個早晨當獅子醒來時,牠也有一個覺悟,牠一定要比最慢的斑馬跑得更快,否則就會餓死。所以,不管你是斑馬,或是獅子,當日頭出來時,你都要跑。」佈道家Spurgeon說:「如果你不尋求上帝,魔鬼就找你;如果你不尋求上帝,審判就來到你腳邊。」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不只早晨醒過來而已,我們是受呼召去「跑」,使我們愈來愈像耶穌基督。

    我們的人生很快就過去,有目標也在過,沒有目標也在過,只是我們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今天我們若有「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的心志,只有上帝、天使和你自己知道,然而,每年上帝都給我們機會,因為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我們要保握這機會。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