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新店教會與我】林茂青長老

原刊於《聖殿改建獻堂紀念冊》

伴著我歡度童年生活的是新店小鎮,而影響我一生擁有「信、望、愛」的是新店長老教會。

早期新店是由廣明路及新店路二條街構成的,新店路越過河堤就是聞名全台的碧潭,後方文山中學檳榔坑一帶有山丘,是個山明水秀,稱得上詩情畫意的小鎮。而新店教會正好坐落於背山面水二條街的中間,為新店後街亦即新店鎮的正中央,是一個標準的教會建築物,從遠遠的地方即可看到教會的鐘塔,站在教會的頂端,整個新店鎮、碧潭潺潺流水及雄偉的鋼索吊橋,盡收眼裡,令人心曠神怡,是神賜給新店教會的迦南美地。

父母親在花蓮得到福音信主,是第一代信徒,搬到新店時我大概是國小六年級,很自然我們兄弟被送到新店教會上主日學,進而參加少年、青年團契,當時的牧者是鄭連德牧師,由於他研究青少年心理的關係,每次青少契聚會都有30人左右,敬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那時一般年青人很少有什麼消遣,星期六下午很自然都往教會跑,學彈鋼琴、彈吉他、打乒乓球(利用教會右側類似倉庫堆放美援牛油、麵粉、奶粉所剩空間)、打羽毛球(將教會座椅豎在兩旁利用中間空地),下象棋、跳棋或橋牌。當然打掃教會是固定工作,某些人則負責刻鋼板、印週報、歌譜等等,忙的不亦樂乎。晚上為主日獻詩練歌,或參加專題講座、或玩遊戲,最最感恩的是幾位兄姐們會煮一些熱騰騰的「鹹粥」,哇!肚子餓的時候,吃起來味道真好。感謝主!教會成為青少年的中心,成為青少年嚮往並樂於事奉的地方,至少在我小小的心靈中是這樣想。

早期新店是由廣明路及新店路二條街構成的,新店路越過河堤就是聞名全台的碧潭

1956年青少契與鄭連德牧師伉儷合影

為了醫治母親的癌症,父親結束花蓮沿線包括台東的事業,舉家北遷至台北,不到一年母親不治,父親才將家搬到新店,那時已經是家貧如洗。在新店共搬了三次家,最後落腳於廣明路火車站對面。早時新店至萬華有一條「五分仔」鐵路火車(現在的北新公路),父親又開始經營原來的縫衣機生意,把修鐘錶、刻圖章的老技術也搬出來,為了生活我在國小畢業後即輟學,幫助父親並學一技之長。

一個十多歲正在成長的小孩,遭受家庭重大變故,正感到灰心失望時,我在新店教會找到了「愛」,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40)。那時我不懂真正的信仰,但團契的兄姊,印證了耶穌的話在我的身上,讓我受到主的溫暖,讓充滿自卑的我有了「自信」,平穩度過了成長中的反抗期。牧師、長執及信仰前輩諄諄教誨,讓我走向踏實、正直的路。最有感受的是與團契兄弟姊妹一起學習互動中,激起了我強烈上進之心,開始了我長期半工半讀的生活,前途有了無限的「希望」。

在新店居住四年多,父親為了我們的工作及教育,又將家搬到台北,離開我所懷念的新店,初時幾乎每星期六還是往新店跑。信主的人在天上有耶穌基督是「阮在天裡的父」,我要說新店教會是我「地面上的母親」,因為在我最欠缺的時候,她像牧者一樣「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地溪水邊………」。

在神的允許下,百多年歷史的新店教會完成改建,新的聖殿在牧師、長執及眾會友同心協力下,是多功能、且有軟硬體設備完善的教會。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