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坪林蔡桑~蔡巧姐】 張文亮

原刊於《新店信仰大道--新店基督長老教會設教140周年紀念》

【坪林蔡桑~蔡巧姐】 張文亮

她的一把剪刀,剪斷上千名嬰孩的臍帶;在坪林35年,她接待無數生命來到世界。蔡巧姐,被坪林人尊為「蔡桑」(日語),因為從生小孩到大小病痛,大家都來問她,她的家成了當時坪林唯一的診所。而且,她的家也是佈道所。

1910年出生於鹿港基督教家庭,祖父輩就信主。由於台灣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女孩子唸不唸書無所謂,所以1924年從鹿港女子公學校畢業後,她和當時一般女孩子一樣,開始編草帽度日,後來受到鹿港教會林照牧師鼓勵,於1927年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學習護理。

初期的護理教育,為奮發向上的台灣女性打開一扇機會之門。蔡巧回憶道,當蘭大衛醫生問她為什麼來學護理時,她回答:因為家裡貧窮,牧師推薦來的。蘭醫生接納了她並要她先進入馬偕護校讀書。她在醫院工作、讀書,才開始真正認識主。她回憶道:「醫院裡有祈禱會,每天開始工作時,大家都去參加,聚會時,每人輪流唸一節聖經經句。此外,護士們也一起參加唱詩班。當時雙連教會有一個馬偕醫院護理人員的聖詩班,那是很快樂的時候。」後來她在雙連教會領洗,為她施洗的是陳清義牧師。她最愛的經節是《約翰福音》3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她在馬偕醫院實習時,遇見了坪林人陳法丁,一名獸醫。喜愛攝影的陳法丁將他在醫院就醫時所拍照片寄給她,表示好感。

1931年,她從馬偕護校畢業,並留院一年接受助產士訓練,1932年取得日本助產士證照。院方給她100元獎勵金,她用這筆錢買了把助產剪刀,回到彰基服務。當時彰基剛開設巡迴護士與公衛護士,她要到鄉下做保健衛生宣導,這對蔡巧姐日後在坪林山區的服務有很大的幫助。

1934年蔡巧姐和陳法丁結婚,婚後育有2女。1937年陳法丁忽染急病驟逝,當時台灣已進入戰爭期,她沒有積蓄也沒有工作,只得帶著兩個才3歲及7個月大的女兒從台北圓環回到夫婿的坪林老家,住進坪林街上,一棟四處漏水的2層樓老房子。這棟老房子後來成為禮拜的所在。

在坪林街住了兩年後,蔡巧獲得鄉公所戶籍事務員的工作。有一年流行水痘時,因為替公所同事打針,意外被發現她的護理與接生專業,此後,她經常奔波在坪林山區,接生上千名新生兒,直到65歲從鄉公所退休。

1962年,坪林教會重開,但未有自己的教堂,故暫借蔡巧姐的家聚會,期間多次遷移,也都仰賴蔡巧姐協助覓地,此外,蔡巧姐並擔任教會會計,盡忠事主。1976年隨女兒遷居台北,在南門教會聚會,安享晚年,在世年歲逾百。

蔡巧姐,孤身帶著兩名稚女來到全然陌生之地-坪林,在主聖靈動工下,與李龍修長老、早期信徒黃木進(黃萬居的父親)等同工齊心,重新點燃坪林福音之火,並持續到今天。

蔡桑,對坪林人來說,不單單是一位助產士,護理上千名坪林人的孩子,她也是福音的接生嬤,以耶穌基督的愛餵養這草場上的羊。

(取材自張文亮《一把剪刀,幫助千百人──蔡巧與台灣初期護理》,校園書房出版,2005)


坪林人的產婆,福音的接生嬤。主忠心僕人「蔡桑」(中)在坪林服事35 年。


主聖靈恩賜,讓蔡巧姐學習護理,並引導她來到坪林。



早期馬偕醫院的手術房。左2 瘦小的女生就是蔡巧姐。



蔡巧姐在坪林街舊宅,是當地人的心靈診所。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