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上帝奇妙的工在坪林】 黃萬居

原刊於《新店信仰大道--新店基督長老教會設教140周年紀念》

自我懂事起,父母就是基督徒。我少年時做工,結婚後和太太忙於農事,沒有去教會。有一次,謝約拿長老主動和父親提起,要他鼓勵我信主。父親回來告訴我這件事,我也很順服,就跟著他去教會做禮拜。一年多後,我和太太兩人一起受洗,是新店教會林徽熊牧師來主持的洗禮。那年我大約40歲。

在去教會前我就認識謝約拿長老,因為他都會在週六到坪林,住在我們家,然後第二天一早去坪林教會主持禮拜。謝約拿長老是李龍修長老的同事,在鐵路局上班,受李龍修長老請託來坪林牧會,直到蒙主恩召,時間長達27年。他沒拿謝禮,盡心盡力事奉,真正是上帝忠心的奴僕。對於聚會人數沒有增長,一直耿耿於懷,曾向父親表白說感到慚愧。

當時穩定聚會的只有蘇壽兄的媽媽、蔡巧姐妹、我父親黃木進、母親黃蘇鴛鴦(蘇壽兄的姑姑),以及我和我太太鄭女姐妹。

之後,李長老找了一位神學生來,一年多後離開。他又去請暖暖教會李自然長老來主持,有10年時間。這期間,原本擔任會計的蔡巧姐,隨女兒遷出至台北南門教會,李龍修長老要我接手出納,帳則由他管理。

李自然長老初來教會時每月謝金3千元,教會並另外租屋供他居住。後來他要求提高月給,我表示我個人沒有決定權,請他找李龍修長老或中會。後來他向中會報告說坪林教會的會友太少。中會派人來查帳,果真以人數太少為由要求暫停聚會,並從我手中將教會的33多萬元收走。當時中會有寫憑證,表示未來若坪林教會重開,可歸還這筆錢。兩三年前,我向林文良牧師提及此事,詢問中會的結果是,因多年前一位退休的戴牧師來坪林服事,這期間已將33萬元使用殆盡。

坪林教會停止聚會後,我們就沒做禮拜。一年多後,我太太來到新店教會聚會,當時楊耀弘牧師鼓勵我,所以我就來到新店教會,算算也有15年了。

父親是我們家族當中第一位信主,而我是獨生子。有一天他慎重其事的說要交代我一件事,表示家裡還有偶像未除,要我擔起這個擔子。我還沒聽懂就急著回他:「你還在,應該你做。」他曾經要除偶像,但遭到父執輩反對,他的兄弟又都是未信者,所以他認為他有生之年無法做到,要我替他完成。

後來,伯叔們陸續搬離坪林,一一讓渡祖厝的土地持分,取得全部權利後,在一個主日下午,我請楊耀弘牧師來除偶像。因我兒子在西湖教會任執事,那天,西湖教會長執也來參加,我還特地拍了照片,總算完成父親的遺願。

在戰後民不聊生的情形下,坪林教會還能繼續聚會,都是因為有李龍修長老帶頭,包括現在的拜堂,經過一番曲折,最終回到上帝手中,因為本來就是要買給上帝的。

從謝約拿長老來坪林開始,教會禮拜的所在都是用租的。因阿巧姐就住在坪林街附近,所以請她幫忙發落租屋的事(她在兩年多前蒙主恩召)。阿巧姐為這事常常費心,因為地方沒落,很多人離開坪林出外,只要有買主就會把房子賣掉,所以並不穩定,從土地公廟旁、阿巧姐的小叔家、橋頭地下室、到觀音廟廟口前,曾經未滿一年就得搬,阿巧姐也因此開放過自己的厝做禮拜。

對於教會經常搬家,李龍修長老認為這樣不是辦法,所以要我找土地自建,我告訴他坪林是水源區禁建,所以改找舊房子,決定買厝。我四處尋找,找到目前教會所在這間,連地下室共6樓,屋主開價300萬元,我盤算270萬元可購得,也帶中會的人來看過,不過卻被曾德裕弟兄搶先(他是李自然長老的朋友)以原價買去。他取得房子後就借給教會使用,後來他的兒子將這棟樓奉獻給中會,以福音中心重新啟用。坪林教會終於能擁有一處敬拜上帝的永久所在,回想這個過程讓我深深感動,也明白一個道理:最終的掌權者是上帝,我們若順服,上帝會動工使用我們,很榮幸能參與上帝的計畫。


坪林,種茶的好所在,誠心祈願主活命的水灌沃這地,成為上帝的國度。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