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樹山重重的坪林教會】 李順仁

原刊於《新店信仰大道--新店基督長老教會設教140周年紀念》

今年是新店教會設教140週年,在歡慶並紀念馬偕牧師在新店建立如磐石堅固的基地之餘,新店教會更宣告要讓子會-坪林教會成立堂會。坪林教會設立90年來,開開關關,經過多個教會和兄姐的關心代禱,雖說在2012年才成為新店教會的子會,但其實兩教會的淵源早在1920年代、福音進入坪林之初即展開。

第一位宣教師呂阿加

主後1920年,日治中期,這一年秋天,41歲的呂阿加傳道師來到坪林佈道。當時的坪林,居民300多人,大部分務農,以木材、茶葉生產來供給生活,教育平凡,宗教方面則非常迷信偶像,觀念守舊,福音要進入此地並不容易;即使如此,在1923年5月23日,呂阿家傳道仍毅然決然地開設講義所,這一天是坪林教會的奠基日。呂阿加傳道師有著大使命感,努力傳講神的話。他得著上帝的大能力和大幫助,所撒的福音種子逐漸在各個村落發芽,陸續有忠實好品行的人歸信,教會一日比一日向前發展。

和新店教會淵源深

坪林講義所開設之初,因為地緣的關係,就和新店教會有著密切的關聯。

郭水龍牧師在<坪林教會新聞>(芥菜子第 11 號/1926-12)中寫道:「我此擺巡坪林教會比舊年有進步重倍。坪林的所在是內山,道路真遠涉,佇台北及宜蘭12舖的中間,船車未得到。小街市有百姓300外人,山崙的百姓真喪鄉,在地米吃無夠著配蕃薯,倚靠蕃薯卡多。4年前有設講義所,到今不止好成績,百姓真欣慕道理,現時有20戶趁道理,人數94名。此邦大人15名欲領洗禮,接納9名閣囝仔5名,鄭生姆此家有10人來啲禮拜,鄭生本反對,今逐禮拜有刁工來禮拜。此邦伊的大新婦領洗禮,代先入天國,向望後日全家30人會攏趁道理。教會啲進步的因端有上帝的神蹟啲幫贊(有三項,以下略)⋯⋯照看將來有成拜堂的向望。」

而新店教會1927年1月30日小會記錄提及:「郭水龍報告11月7日往坪林守晚餐因缺長老不得開督會僕仝該教會傳道師亦曾任長老職查問求洗禮者道理之品行其日十五名來問道理有接納林火五十七歲、林吳氏蘭五十七歲、鄭泉六十歲、蘇註四十八歲、鄭白氏蓮三十八歲、黃李氏紅四十三歲、林劉氏好四十八歲、鍾李氏勤四十歲、陳長春三十四歲;有小兒潘天來四歲、潘林氏含笑二歲、呂氏玉美一歲、林氏壯丹五歲、鐘榮聰二歲,諸小兒乃是信者之子兒故督會准彼來洗禮(諸小兒皆及前項屬坪林教會) 」。1928年5月19日小會記錄:「郭水龍報告本年三月四日於坪林禮拜堂守晚餐有接納吳有土卅三歲、楊海中廿一歲、蔣氏玉英廿八歲、姚氏親廿五歲,又有小兒三歲是信者之小兒,守聖餐者廿三名。」除了洗禮者名單外,1935年2月24日小會記錄還有提到:「坪林教會傳道師吳榮祥報告鍾荖毛家族三人移居瑞穗、林劉氏好家族二人移去馬太安、潘登發夫妻移去基隆郡四堵庄、鄭泉移去九份、楊海中移去台北市、陳元武之家族三人移去石雨傘,小會議定出轉會薦書與移去屬其各教會。」

從郭牧師的文章和小會紀錄可以得知,坪林講義所開設4年,即有近百名會眾做禮拜,20人受洗。在福音蠻荒之地,教勢在短時間內有極為快速的成長。

補貼牧長旅費

早年為牧師、長老、傳道去坪林牧養需要,新店教會以補貼旅費方式支持。1935年1月27日長執會記錄:「議決牧師長老旅費坪林往復四円木柵六十錢。」,又1937年11月7日小會記錄:「有聽傳道師李潤口去兼坪林講義所傳道局每月帖彼壹円之旅費不足所以有託議長莊丁昌向傳道局申請每月帖彼貳以上之件。係有關交通和旅費費用事宜。」

另1937年7月4日小會記錄:「莊丁昌報告六月二十九日有往坪林講義所舉行聖餐式陪餐者八名收入聖餐金貳貳拾錢交木柵教會李傳道,教會之用之件小會接納。」1937年11月7日小會記錄:「李潤口報告於去年昭和十一年九月六日(一九三六年)午前九時議長牧師郭水龍有在坪林講義所守聖餐陪餐者十名收入聖餐金貳也,有將此聖餐金充為大中會費不足額之件接納。」1938年12月4日小會記錄:「又十一月二十九日有於坪林講義所舉行聖餐式陪餐者八名獻金壹兼拾錢。」都足以說明到1938年時,坪林講義所仍然持續運作,且新店教會牧師持續前往主持聖禮典。

此段時期的傳教師共有4位,先後為呂阿加(8年,1920-1928)、潘文才(2年,1929-1931)、吳榮祥(4年,1932-1936)、李潤口(2年,1937-1939)等。而新店教會在講義所設立第4年起即關心坪林教勢發展,並資助牧養的牧長、傳道旅費。

聚會因戰爭式微

1939年因傳教人員不足,中會決定坪林今後不派牧者,改由傳導局每禮拜派人來說教,其經費由傳導局負擔。直到1942年,中日戰爭越來越白熱化,時局更加動盪不安,加上山區交通不便,穿山過嶺,路途遙遠,於是聚會漸漸停止。

1950年代,是基督教在台灣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們可以從這10年間教會設立的數目快速成長得知,主要原因可歸諸於日本殖民政府在統治期間限制基督教發展的一種復原作用。

終戰後的1950年,中會決定在坪林重新開設教會,並派神學生前往牧養,車馬費須由本地信徒負擔,但要求新店教會給予適時幫助。新店教會曾在長執會提出討論,惟當時結論為新店教會能力尚不足以額外負擔故暫緩。1955年6月5日新店教會的長執會記錄提及:「鄭連德牧師報告五月二十三日在萬華開台北臨時中會時議決通過關係⋯⋯坪林五教會現在已廢無,應設法復興該五處教會,此經費按配負擔240元,但本會尚未簽應引受。議決此案俟本堂有能力負担時討論。」

1960-1990囑託傳道

1960年代,台北中會燃起關愛之火,坪林教會終於1962年10月重新設立,中會雖曾派神學院學生來牧會,但實則都是由新店教會李龍修長老關心促成。先是艋舺教會謝約拿長老應允鼎力相助,來坪林教會當囑託傳道,進駐牧養,直到後來他身體欠安為止,合計有27年之久。謝約拿囑託傳道的事工主要有:兒童主日學、主日禮拜、家庭探訪,聚會人數各10~20人。1972年的《北部教會大觀》提到:「現任傳教師:謝約拿囑託。現任委員:鄭水錦、陳本義、陳蔡巧、黃木進。地址:臺北縣坪林鄉坪林路七十五號。創立:一九二三年五月二十三日。教堂:租用。」當時教會的小會議長有南門教會的胡茂生牧師,新店教會林徽熊牧師也曾任(1983年)坪林教會小會議長。

1980年代末,透過李龍修長老邀請,暖暖教會李自然長老受聖靈感動,前來坪林教會當囑託傳道10年。1986年9月出版的《台灣省各縣市教會概況》一書中提到:「坪林基督長老教會,位於坪林街四號,成立時間是民國51年10月,宣教者是李自然先生,信徒登記50 人,教會建築為RC磚造平房,其主要活動是兒童主日學跟和星期日主日崇拜,聚會人數仍各約10~20人。」當時小會議長為新店教會楊耀弘牧師。

此段囑託傳道(1960-1990)進入坪林傳福音時期,教會有一位重要人物-蔡巧姐,她不但把自己的住家開放作為聚會之處,也為教會張羅租屋事宜多年,坪林街(路)4號、75號、95號都曾經是教會的所在,讓福音種子能持續在此撒種不間斷,讓更多人接受福音的信息。

曾德裕獻堂

但是租屋畢竟非長久之計。教會亟需有一固定禮拜場所;1986年士林教會熱心愛主的曾德裕夫婦,在偶然的機會來到坪林,上帝賜下異象在他們心中建造榮耀教會神的殿,自那時起,德裕夫婦謙卑自己順服神的旨意,買下坪林教會現址,重新整修內部,並尋找宣教士合力服事,經歷德國差會林微敏(Sr. Wilhelmine Linse)教士和姜敏華姐妹的5年全時間服事(其間兒童主日學15~20人,成人禮拜16~30人,愛兒園托兒所24人,更有探訪關懷及英文班、美術班等)。另亦有韓國漢城基督長老教會黃善教牧師(6年)殷勤的服事,聖靈的果效在坪林大為彰顯。

但期間仍歷經多次遷徙、負責人轉換,以致傳教活動斷斷續續,2001年1月起沒有牧者,聚會信徒日漸減少,教會活動幾乎面臨停擺的狀況。德裕兄不捨小羊走失,於坪林繼續個人傳福音工作,並公文往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要求派牧者於坪林長期宣教,並表示願意將一切獻上,他曾說:「神的殿若是在坪林大街上是多麼的榮耀。」後經羅勇士牧師居中斡旋,曾弟兄將5層的樓房重新整修後,捐獻給中會;其子明仁完成父親遺願,於2005年中會秋季議會時遞交所有權狀,留下了令人懷念、感動的佳美事跡,這就是現在的教會禮拜堂所在(坪林區水柳腳54號)。2005年8月,水柳腳54號正式豎起了坪林福音中心的招牌,開始為坪林鄉民服務,惟經過一段時間開拓,事工遲遲未有進展,才又再度喊停。

重啟福音大門

2008年,板橋教會洪仲助長老完成宜蘭頭城下埔興建「新天新地」之工地,有天開車從坪林經過,看到福音中心聳立的招牌,便停下車來觀看,發現大門深鎖,他心中頗有感動,一直將此事謹記在心。在一次基甸會推廣委員、會長及幹部的會議上,洪長老巧遇許書毓弟兄與陳國松弟兄,會後一起吃飯,在聚餐中的禱告發起關心坪林地區的宣教。真是神奇妙的帶領,11月24日,在坪林國中校長室開始了坪林查經小組,每週一晚上7:30到9:30聚會,此一小組成員持續不斷為坪林禱告再禱告。

2010年1月9日新店教會舉行長執會,議決多項坪林宣教事工並如期進行,包括:由傳道組安排於1月17日下午到坪林福音中心打掃環境;2月21日傳道組前往探訪;2月28日於坪林舉辦元宵節夜間宴客活動時,進行福音佈道和探訪;3月14日傳道組到坪林做家庭禮拜和探訪;4月30日至5月1日小家小組與社青至坪林觀察螢火蟲和品茶聚會;6月20日坪林事工與松年小組前往蘇壽家舉行聚會,並進行家庭探視。這次,不只是長執,新店教會會友亦透過小組方式進入坪林,參與各項福音宣教事工。

在眾兄姐同心合意的禱告下,聖靈大大動工,當時台北中會傳道部部長蕭聰穎牧師來到坪林,與傳道部同工,及莊証評傳道師至「十方茶舍」討論福音拓展事工。在聖靈的帶領及眾同工的齊心推動下,台北中會傳道部於2011年3月,將坪林福音中心更名為坪林基督長老教會,花費約1百萬元重新整修會堂,並差派有志的莊証評傳道師前來重啟會堂駐會服事。

莊証評傳道師受差派後,努力耕耘地方,加上同工盡心協助,短短2年即有成果,其中最為當地人稱道的,即為目前約有40名學生的課輔班。上帝大能未曾停止,並透過新店教會及南門教會眾兄姐鼎力協助而有今日果效。

福音深耕淨土

2012年7月新店教會更進一步再次成為母會,並封立莊証評傳道師為該會宣道牧師派駐坪林,在封立典禮上,母會的主任牧師林文良宣告:「坪林教會本次開了,就不再關」。相信在母會新店教會,以及南門教會長執會友的持續支持代禱下,坪林教會事工必然有更具突破性的進展。

來過坪林的人都知道,這裡四面環山,綠意盎然,山明水秀,自古以種茶聞名,人心純樸,堪稱是一處人間淨土。冀望台北中會各教會多予關懷,使福音燈光永不熄滅,感動如石之人心,欣然接受福音,讓坪林的五好,風景、空氣、水質、茶葉、人情,再加上耶穌的福音,才是最好的。


呂阿加傳道師,坪林宣教事工開拓者。


1920年,上帝的福音進入坪林,圖為講義所時期。


蔡巧姐,在囑託傳道時期,為坪林教會租借拜堂多方奔走。她也是產婆,在地方上甚受敬重。


1938 年12 月4 日新店小會記錄,記載11 月29 日於坪林講義所舉行聖餐式,陪餐者8 名、獻金壹兼七拾錢。


2010.1.17 坪林福音中心大掃除。


2010.2.28 坪林廟會福音佈道。


2011.3.27 莊証評傳道師就任坪林教會。


2012.7.22 莊傳道封牧並派任坪林教會宣道牧師。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