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以坪林教會重啟見證─祝新店母會140 週年喜慶】 莊証評牧師

原刊於《新店信仰大道--新店基督長老教會設教140周年紀念》

坪林是塊相當美的土地,我常以台灣的迦南美地來形容,而相信大家對坪林的印象也是如此,當然另外不可免的還要再加上茶香、水清、空氣好及人情濃。但就在這人看為美好的土地上,有著90幾年的福音心酸史。

過去史

早在1920年,福音便撒種在此地,後來並設立教會(講義所),卻於15年後關閉,原因在於此地交通不便、人口外移、住民固守民間信仰;直到1953年左右,北宜公路通車,台北中會重燃關愛,先派神學生關心牧養,後又在時任小會議長胡茂生牧師任中,囑託謝約拿長老(謝偕明牧師之父)前來傳道。

從當地耆老黃萬居兄口中得知,謝約拿長老通常於主日前一天,會先搭車到坪林街上,然後走一、兩小時山間泥路至他家借住,主日清晨時,再從他家走至坪林街上拜堂所在主理禮拜,如此往返多年,前輩宣教精神著實令人敬仰。在謝長老之後,中會囑託李自然傳道來此牧養,當時聚會人數約10~20人。

當時教會都是租借當地民居作為聚會、禮拜場所。1986年士林教會愛主的曾德裕弟兄夫婦,偶然來到坪林,得知此一情形,受聖靈感動的他,將建造拜堂的使命放在心中,於是買房,並邀請德國宣教士林微敏(Sr. Wilhelmine Linse)及姜敏華姐妹,在本地全職服事5年,也開設愛兒(幼稚)園,後因執照等問題停止,而後又有韓國牧師黃善教在此服事6年。

曾弟兄不捨當地羊群無牧者,將5層樓房整修後,於2005年經羅勇士牧師解套,欲獻給中會,然在此時蒙主恩召,而由其子明仁兄承繼父親佳美遺志,仍於該年秋季議會遞交權狀,成就坪林福音美事一樁。此時適逢戴正毅牧師從美返台,樂意來此服事,故坪林福音中心正式成立,惟經過一段時間後,因未有拓展又再度暫停。

主後2008年板橋教會洪仲助長老往宜蘭工作途中,經過坪林,見教會大門深鎖,得知台灣有兩地無牧,一是龍岐,另一就是坪林,便與基甸同工關心此地,並會同當時坪中基督徒校長鄭建立,開始坪林的查經禱告會。3年後,神使台北中會再次關心此地,並差派我至此服事,隔年新店教會成為坪林母會,並按立我為宣道牧師派駐坪林,於典禮中,新店母會主任牧師林文良宣告:「此次開了就不再關」,重啟坪林福音聖工。

重啟後(2011~2014)

我成長在彰化海邊的小教會(大城教會),從小看見傳道人來來去去,因此在報考神學院時,院長問我:「如能進入神學院就讀並畢業,期待去哪服事?」我的回答是鄉村。神使我清楚使命與異象,所以當我得知坪林現況時,立即回應神的呼召,來到此服事。

2011年1月剛到這裡時,印象最深有三。第一,鄰居問我:「你這麼年輕就要來退休喔?」第二,深入瞭解後,才知教會開開關關有其神學上的共生觀念:以茶為生,靠天吃飯,不拜等同沒飯吃,因此傳統信仰根生。第三,社區的問題,地屬山區較封閉,且不少家長酗酒、早婚又離婚,及新住民配偶、隔代教養等問題,而許多孩子也學家長,產生如咒詛般的惡性循環,造成社會很大重擔。

從當時重啟的零到今天,已進入第四年,短短時間大家看見坪林福音開始興旺,所以會問,我們在這地方做了什麼?許多兄姐來坪林野外禮拜,我們會為他們介紹教會的事工:週一至週五,4點到8點有課輔班,課後牧師送孩子回家,結束後往往約10點。週二坪中得勝者,週三坪中社團,週四早禱,週六早上社區探訪,下午週末營,週日主日禮拜、英文會話班、少年小組,暑假夏令營,寒假冬令營,還有聖誕節、復活節跟今年的訪美營,為了幫助孩子經由教育改變生活,經歷信仰改變生命。

兄姐聽見後都說教會事工時間排得很滿,服事項目好多,但總歸來說,坪林教會能漸漸興旺是因為不做聖經以外的事。我們傳福音的策略跟方法都來自聖經,不是照自己的意思,神讓我們在聖經中得著3個重要的宣教策略,第一個,《約翰福音》3章16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教一切信他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道成肉身是因為愛,福音的源頭也是愛,這個愛是無條件的愛,但現在許多人迷失在傳福音裡面,忘記福音的源頭是無條件的愛,所以往往帶著“目的”去接近人,當這樣去接近人們時,人們會防備起來,福音就沒法撒入人的心土。

第二個,主耶穌基督傳福音時做最多的事就是醫病、趕鬼,在醫病趕鬼後,福音就傳出去了,而醫病跟趕鬼是當時社會很大的需要,主耶穌從單純的關心社會需要出發,福音自然傳出去。

第三個,撒種的比喻,要將種子灑在好土上,坪林的好土就是孩子(本會有一實例,孩子信主後,領家長信主),因父母親拿香拜了3、40年已心硬。結合這三樣,我們於2011年9月開始,以單純的愛來關心社區的問題,並將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因此有了課輔班。在課輔班,我們以單純的愛來愛孩子,不做宗教教育,只有謝飯禱告,因這單純的愛,使課輔班從牧師說要每月奉獻5千元,並一個人帶7、8個孩子,又用自己的車送他們回家開始,到現在已有7位老師及35至40個孩子,因人數增加,牧師的車已坐不下,神又為我們購買了多人座福音車。

接著,社區跟家長對我們的信仰開始改觀翻轉,他們感受到教會是真誠的愛這社區、關心孩子,所以他們開始願意踏入教會,因此每次教會課輔班辦的頒獎及慶祝活動,都約莫有百人參加。先前牧師跟當地士紳打招呼時,他們會將牧師當成空氣般視而不見,如今他們已經肯定教會對當地的付出,並出現在教會活動中表示支持。

在以單純的愛深耕兩年後,2013年我們展開更多的福音事工,這時起福音傳得很快,如週末營,第一天就有20人報名。如果他們沒感受到福音源頭那個單純的愛,我們若從一開始就辦週末營,那麼大概不會有人參加。用錯傳福音方法,會使重價恩典變成廉價垃圾,而對的傳福音方式,就是建造在上帝的話語。坪林的漸興,是因不做神的話(聖經)以外的事,也因此神祝福我們,帶領許多同工跟資源進入,並使我們開始有成果展現。

開拓的心情

開拓的心情五味雜陳,還真不知如何說起,頭一兩年辦活動時,每張桌椅都要自己排,教會廁所也是自己掃,幾乎所有事情一手包辦,但辛苦的不只是外在體力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心裡的部分,常擔心經費及聚會有沒有人來,這個人來了下次還會再來嗎?教會未來是否能站立得住等等,壓力相當大,也十分不安。但一路走來,神都一直以祂實際的作為來回應我,經費祂會預備,不用擔心,聚會沒有沒人來過,只有越來越多人,彷彿神在對我說:「不要怕,只要信」,做好你該做的,其他祂負責。這一路走來,其實不是教會成長而已,對我個人而言更是一個很大的祝福,因我在牧會上得著最大的恩典,就是真實的信靠跟仰望,這經歷是一個很好的操練,並且使我明白,在牧會的路上,除了個人的努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聖靈的帶領跟同工。

當初思考是否來坪林牧會時,有資深牧長說要為我引薦、安排去其他適合的地方,怕我被邊緣化,但當我決意回應神的呼召,神的恩典卻如此之大,也願我的一生跟坪林教會都在神的恩典中,不偏離祂的話,更願神持續扶持本會,使本會興旺彰顯主名。

感謝及祝福

在坪林教會重新開啟後,最要感謝的,除南門教會及眾低調的同工外,就是我們的母會-新店教會,在坪林有經費及人力上的需求時,母會向來不遺餘力的協助,有林志忠長老、林敬和長老以及母會小組的眾兄姐,每主日必到,連司會、司琴、冬令營跟週末營事工,母會也都大力幫忙,除此之外,在經費上更是每年給我們很大幫助,甚至於還特別將聖餐禮拜的奉獻,作為坪林聖工之用。

如果上帝沒藉著母會林文良主任牧師的支持,及眾兄姐的同工跟同心,坪林教會決不會有今日景況,在今年(2014)適逢母會設教140週年喜慶之時,坪林教會特別以自己重啟的歷史為見證,一方面向母會表達謝意,另一方面也盼能成為母會的祝福。希望母會在慶祝140週年慶時,回溯起初的開拓,神的恩典跟我們信仰前輩的宣教精神,持續在福音的事工上努力,未來也能使上帝的帳圍拓展再拓展,最後祝新店母會能在大新店地區:「高舉得勝旌旗,彰顯主光與聖名。」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