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主的話 是我腳前燈路上光】 陳月英

原刊於《新店信仰大道--新店基督長老教會設教140周年紀念》

我卡桑(媽媽)虔誠膜拜的土地公斷了頭。她曾恭謹的調和泥漿修復,沒多久,又斷了。迷信的她憂心忡忡地跟我說「泥菩薩過江,自身都難保了,如何保我們平安呢!」

那是60多年前的往事,卻如昨日般清晰歷歷在目。

當時,有位外國宣教士華博士到花蓮培靈,帶領了卡桑和我,從慕道友而至受洗成為基督徒。花蓮教會朱阿生長老因緣際會教導卡桑和我用羅馬字閱讀台語聖經、唱聖詩。朱阿生長老與長老娘共同經營養雞場,他們的愛女因患黑水熱(瘧疾)病逝,但他們並不失志,猶懇切勤奮的為主傳福音。在他身上,我看到早期基督徒美好的生活典範。我卡桑,因家中無壯丁,原執意堅持要我招贅,回絕了好幾次別人的提親。也因朱阿生長老,卡桑轉了念頭。讓她因著信仰,對基督徒的婚姻有了信心,間接牽引了我與先夫的姻緣。

不可否認的,身為閩南人的我懵懵懂懂嫁入一個龐大的客家基督徒家庭。為了家庭辭去當時優渥的銀行工作,對我來說,是件很難割捨、不容易的事。從花蓮到台東池上這條生命道路,說長也長,說短也短。在主的保守裡,這場美好的仗,恩典滿溢!

先夫從政一輩子,我跟著吃了許多苦頭。天生個性低調害羞的我,不擅長袖善舞。從小,我喜歡畫畫、縫製衣服。手繪手作帶給我好多快樂!婚後,等4個孩子稍長,為了撐起家庭經濟,離開大家庭。我這外行人開了建材行。日日與鐵釘、馬賽克、塑膠水管、水泥為伍,同時也練就我對工程工事的管理能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我們一起度過許多的風雨和災難。生活中一連串的挫敗,並未使我喪志,反而使我「顛倒勇」。

主耶穌,祂一直是我的保惠師,保守了我和我們的家庭。

是的,「人生如草,榮美如花,草枯花萎;惟有主的道永遠長存」。這道就是傳給你們的福音。(彼得前書1:24-25)感謝神,生活雖一路顛簸,也一路在神的祝福中走來。我向神祈求,我或許不知明日將如何,或順暢,或崎嶇,求神讓我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仍得學習,不為將來而憂慮,只因知主讓我承擔我所能負荷的。

主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不管明日將如何,我仍感謝神的平安帶領。繼續學習悔改、惜福、感恩的教誨!也做傳福音、榮神益人的事。

迄今,因著不服輸的個性,83歲的我,仍積極學習各種新知,增長知識。 

「願神的恩典,仍一路照應、保護。願祂的國度直到永遠。」至微小的我,這樣祈禱著。(2014年6月25日女兒莉麗代筆)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