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5/01/25【跨過約旦河】 張牧師恩耀

主日講章: 跨過約旦河     講師︰張恩耀牧師 經文:書五:10-12;申六:3-5


2015/01/25

    請大家回想從前信主過程中,當你還沒信主之前,當你在困難痛苦中禱告時,是不是很快就得到了回應。然而,經過信主一段時間之後,有時我們的禱告不一定照我們所想,甚至好像上帝沒有聽到我們的禱告,後來才發現原來上帝要將更好的賞賜給我們,隨著時間越長久,信仰的功課越來越多,才發現自己是何等地有限與軟弱!當我們禱告無法照我們所想的成就時,單單將主權交給主,無論主如何帶領就如何順服,如果你有這樣的經驗,感謝主!上帝要引導你的靈命走向完全。

    各位若讀過創世記、出埃及記、約書亞記,就可約略了解以色列基本的歷史:在約瑟作埃及宰相期間,帶領家族70人離開饑荒的迦南地,上帝讓以色列人口快速增加,多又興旺強盛遍滿埃及地。然而,新的王不認識約瑟,決定讓以色列人當奴隸,用苦工對待他們,因此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400年。這個歷史我們從聖經得知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創十五:13)。這段的歷史讓我們看見:上帝在以色列民族當中有一個計畫,只是以色列民族身陷在這樣的環境中,不知不覺中變成奴隸的心態。

    在泰國清邁很有名的就是大象學校,世界各國的旅客總會像朝聖般地去體驗騎大象的感覺。大象休息時,管理員只用了一根細細的鐵鍊栓住大象的腳,旁邊有遊客問管理員說:「只用這麼細的鐵鍊栓住,難道不怕大象跑掉嗎?」管理員胸有成竹地笑著說:「絕對跑不掉啦!」遊客很懷疑的再問:「這麼細的鐵鍊,隨便一扯就斷了,更何況大象力氣那麼大。」管理員說:「因為這條鐵鍊從牠還是小象時就拴住牠了,所以大象永遠掙脫不了!」大象從小就被這條鐵鍊綁住,無法掙脫,等到小象長大後,大象還是掙脫不了,並不是因為力氣不夠,而是大象被過去的經驗給綁住了!

    我們可以從聖經裡人與摩西的對話得知: 「我們不是在離開之前就告訴你這事會發生嗎?我們告訴過你別管我們的事,讓我們在埃及作奴隸好了。作奴隸總比死在曠野強!」(出十四:12)對他們說:「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裏餓死。」(出十六:3),如今,舊的一代死在曠野就是那埋怨、試探主的人。在舊約聖經中,耶和華上帝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民十四:28)因此,我們不要落入消極、負面、批評甚至論斷中,乃要用積極、正面態度說安慰、造就、勸勉的話來建立教會屬靈的氛圍。

    上帝在你生命中有一個計畫,就是從埃及地,過紅海,到曠野,然後跨過約旦河去得為業。之前離開,現在回來,這是回家的過程,也是信仰靈命成長的過程,如同人生的三個階段:未認識主、慕道初信受洗成為基督徒、成熟的基督徒。沒有逾越節就沒有出埃及,沒有過紅海就不能進曠野,以色列人若只在埃及蒙拯救,他們永遠喫不到嗎哪。他們若不進入迦南地,就也享受不到美地豐富的出產。以色列人經過曠野飄流之後,就過了約但河,進入迦南美地;這是他們救恩的第三階段。在這個階段,就是在美地,他們所享受的比他們以前所享受的羊羔、無酵餅、嗎哪和活水更多;他們乃是享受迦南地豐富的出產。有一樣不改變的事實:困難、挑戰永遠有(無論大大小小),但上帝時時刻刻沒有離開我們,耶穌說:「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約十:10)。魔鬼往往欺騙我們,聖經中許多的人都認為自己無法讓上帝使用,但上帝卻都揀選他們。

    我們是否願意再進一步跨過約旦河,這個約旦河是我們沒走過的路,但我們要一起走過,來贏得產業,這地方才是上帝所命定的!台中旌旗教會牧師曾說過一句話:我們並不是只讓弟兄姐妹成為信徒而已,耶穌要求我們的是成為門徒。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太廿八:18-20)這與我們今年度的異象符合──「興起領袖的浪潮、小組贏得禾場」──到了迦南地,不是無所事事,乃是有更大的責任託付我們。

    親愛的兄姐,我們一同思想,現在的你信仰人生在哪一個階段?是埃及、曠野或是迦南地?我們的信仰人生應該是不斷往前,不應該一直停留在一個地步。聖經用嬰孩與大人來做比較,嬰孩從吃奶到副食品、到吃食物。奶雖有其營養,但面對長大卻不夠,副食品也是相同,直到我們吃食物正餐非零食,我們若沒有均衡飲食也會欠缺營養。請我們要從信徒成為門徒,成為領袖!以色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就是逾越節,那沒羊羔的寶血,就無法逾越,似乎也顯明惟靠著耶穌基督我們才得以逾越我們的困境。「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