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5/01/18【作耀眼的基督徒】 林文良牧師

主日講章: 作耀眼的基督徒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路十:38-42


2015/01/18

    耶穌告訴站在水井旁的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3-14)人口渴,地上的水雖可以止渴,但台灣的許多水庫正缺水荒。人心渴,卻沒有東西可以解決,外在金錢、名利、地位、享樂雖一時得著,卻越追求越不能滿足,過不久感到更乾渴。

    信主的人主日聚在一起做禮拜,不是要裝作完美無缺,而是要讓我們真實地面對上帝和其他人的關係。耶穌說祂所賜的水是從上帝那裏流出的生命之水,是上帝自己的生命、豐富、喜樂、能力及福份。聖靈上帝藉著耶穌賜給凡信靠祂的人,將這一切帶到人的內在,成為湧流不息的泉源,使人裏面有極大的盼望、永生的喜樂及無盡的福氣。

    以前農村社會,人們用“吃飽未?”彼此問候,如今科技社會大家都很忙,常彼此問候:“無閒喔!”(我的慣用語!),但它們都沒有比用“平安!”問候來得踏實,因為你祝福他上帝的平安。古早詩說:「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在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很久以前,有一首流行歌曲《忙與盲》,“忙”與“盲”產生“茫”,是現代人生的寫照。41節記載耶穌說馬大為許多事操心忙亂,【華】“操心忙亂”、【台】“掛慮紛雜”原意是繞圈子,馬大裡面焦躁不安,外面繞著圈子急忙慌亂。

    每人一週同樣有168小時,一天有1440分鐘的時間,你怎樣分配、計劃及運用,才不會辜負主的恩賜?以前聽文學家張曉風女士說她一天若有72小時也不夠用,不過,文學家歌德說:「只要我們能善用時間,便常會有充份的時間。」老實說,基督徒要比信主前每週多使用20小時以上的時間,因為要讀經、禱告、默想去親近上帝,並且要參加主日禮拜、小組聚會、任何訓練會、開會、關懷探訪等各樣的服事,又要傳福音。

    耶穌在世的生活非常緊湊忙碌,當代沒有方便的運輸工具,大自然環境又險惡,面對群眾心靈的需要,從迦百農彼得的家醫治病患開始,不斷地醫治趕鬼、不斷地傳講福音、不斷地訓練門徒、以及不斷地趕路朝向耶路撒冷去(十字架的使命),忙得【華】「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台】「致到顧未得食」(可三:20)不過,再怎麼忙,耶穌卻能夠訂出生活的優先順序──清晨到曠野安靜之處單獨會主,在跟天父交通中明白祂的旨意及事奉的方向(可一:35-39)耶穌給我們設立一個榜樣,要求我們雖為許多事情忙碌,但更重要的是那【華】「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台】「所欠用的是一項若定」(路十:42)。既然是耶穌強調絕不可缺少的一件,祂就看重這一件事我們有否去做?

    耶穌真是疼愛馬大這家庭,馬大、馬利亞兩姊妹都是有智慧的人,耶穌對祂的好朋友的勉勵,絕不是在比較誰好、誰壞(好像在馬大的款待服事:「接待祂」或馬利亞的靈命服事:「聽祂」兩者之間做比較)。可是,有時候,「愛」不都是很正面,反而是一種甜蜜的負擔,生活中,我們常埋伏在焦慮不安、重擔差事而不自知,這樣的心態灌輸我們──好比說我們永遠都很忙碌,嚐試相互證明我們是值得愛的。那麼,我們若去愛人,期待對方也會愛我們,所以我們的心態是“被愛”這件事,一定要賺回來,因此這樣的愛就變得很功利!

    馬大也就是存這樣的心態:耶穌那麼愛我們、關心我們,就要有回報祂的愛的表示,結果無形中造成馬大心裡甜蜜的重擔,「耶穌到底心裡會怎樣想?」、「別人心裡會覺得怎樣?」、「我這麼關心他,而他怎樣都沒有反應啊?」………等等。無所不知的耶穌當然知道馬大心裡在想什麼,然而祂反倒誇讚馬利亞主要的原因是輕重緩急地掌握時間獻給主。換句話說,耶穌來探訪的時間非常寶貴,馬利亞是在最短卻是最寶貴的時間內抓對了選擇擺在主的面前,得蒙主的喜悅,耶穌當然誇讚馬利亞。

    我在士東教會牧會時,常常喜歡走路運動,從忠誠路走到中山北路,走到德行東路,再繞回來。每次走到忠誠路、中山北路口那邊BMW展示店處,隔壁有一間高級腕錶店,店門口寫著一句Rolex的英文廣告詞“Be anything but obvious.”常吸引著我(做人要……與眾不同,要耀眼!)。【請意會廣告情境→配戴Rolex的光鮮亮麗】

    作基督徒就要作一個耀眼的基督徒,與眾不同!使我作基督徒就要像基督徒,使我們有基督徒樣式的不是Rolex,而是基督。基督將祂恢復了人的尊榮給了我們,因此,榮耀上帝是我們一生最優先的事。耶穌注意到馬利亞所做的事大大吸引著祂──「馬利亞來坐在主的腳前,聽祂講道」──馬利亞專心做這樣的事來榮耀上帝,以致耶穌稱讚她懂得選擇了那最好的福份,沒有人能夠從她的手中奪走!

    上帝的話語是一切事奉的根本,教會的事務或活動再忙碌,也不可佔去應該用在上帝話語上的時間和注意。耶穌來到馬大的家庭探訪不是只來作客而已,祂來為要完成傳道的使命。難怪耶穌會指責馬大讓物質上的忙碌妨礙了她的靈命生活。

    我所認識的一位老長老娘信仰有很好的棒樣,致意守主日做禮拜盡本份服事上帝。每次去探訪他們時,她看兒女孫的信仰為最要緊,兒女有時沒致意做禮拜,也常常為孫子們沒致意做禮拜而哭泣失志。

    今年度關懷小組我們要用《新的選擇》材料來分享,開啟順服的祝福之門。這祝福之門就是上帝給我們每一位信徒兄姐的目標是像「基督」。盼望上帝的話語使我們的心思意念、品格行為、所是所成,越來越像耶穌基督。

    耶穌關心馬大,關心馬利亞,同樣地,耶穌關心你我每一個人的需要,並且糾正你我在服事主上的錯誤。每一天自問:「主耶穌問我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我有做到了沒?」從來沒接觸過聖經的人,你可以下定決心讀聖經,與主相遇。以前沒好好靈修讀經,可以重拾靈修讀經的甜蜜,也可以配合全教會單獨會主靈修讀經。你要做主耶穌要你去做的事,別無選擇,讓主來稱讚你吧!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