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3/12/15【贏得你的"拿但業" 】 林文良牧師

主日講章:贏得你的"拿但業"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一:43-51


2013/12/15

主耶穌說:「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十六:22)這真是我們在待降節期間的心境了!

我們從主領受了大誡命是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上帝,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信徒兄姐仔細想想:我們都知道這條誡命,不過很少人真地遵守了。有的不愛人,只愛自己;有的雖然愛人也愛自己,卻沒有愛人如己。至於捨己愛人的就更少了,若不能愛人如己,又怎能像耶穌那樣愛人捨己!各位想想自己愛人有多少,愛自己有多少,你對待人像對待自己嗎?你關心人的靈魂像關心自己的靈魂嗎?

一、謹守耶穌來到世上始終一致的使命(35-51節):

基督來到世上最要緊的使命就是拯救世人,即「耶穌」名字之意。耶穌離世之前吩咐人要遵守去使萬民都作主的門徒的命令(太廿八:19-20)。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羅一:16)他要基督徒時時以傳福音為天職,因為福音是帶著上帝的能力,能夠使人知罪悔罪,從罪人中生命全然改變,重生得救。

耶穌一出來服事,就開始呼召第一批的門徒──安得烈、西門彼得、腓力、拿但業(巴多羅買)(約一:35-51)。耶穌呼召他們的使命是要去傳福音,領人歸主。耶穌一出來服事並不是留給我們祂很盡本份進入會堂做禮拜的印象,或者很喜愛做禮拜作為祂的服事重心。請問各位,做禮拜與傳福音兩者,何者重要?其實,兩者同樣重要!做禮拜與傳福音都與基督徒的生命有關,做禮拜是所有凡受造的人類的本份,傳福音是所有凡被救贖的人類在世上最大的使命。對基督徒而言,做禮拜與傳福音兩者之間,應該要取得平衡點。

信徒若不去傳福音,教會人數的量就無法增長。也許我們信徒拼命做禮拜,教會生命的質略有成長,可是信徒只願做禮拜而不願傳福音,量仍無法增長,久而久之教會因缺乏成長的動力便萎縮了!更可悲的是連教會內在自然增長的條件也消失,信徒兄姐的後代都不來做禮拜,教會的生命終將結束!

耶和華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列位信心的父母,耶和華上帝也要通過你去祝福你的兒女後代去祝福萬國萬民。各位要傳福音給別人,先傳福音給自己的兒女。你個人的上帝當成為你兒女的上帝,這也是上帝應許傳福音拓展祂的國度的方法!

二、讓我們效法耶穌得人的策略(45-48節):

請大家一起學習耶穌傳福音的方法,就是採取人、時、地因宜的一領一友誼佈道,即我們總會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的「安得烈行動」。耶穌剛離開伯大尼來到了加利利,就在前往拿但業的故鄉迦拿的路上遇到了腓力,腓力才將他遇到了耶穌及有關彌賽亞已經來到的消息告訴拿但業。

所以,在時間上,拿但業也緊跟在安得烈、彼得、腓力之後歸主,成為耶穌的首批門徒。請注意,耶穌呼召安得烈,安得烈就帶領彼得,耶穌又呼召腓力,腓力就帶領拿但業。

45節說:「腓力“找到”拿但業……」,顯然從未見過耶穌的拿但業是單獨一人,腓力想盡辦法要與他的朋友分享信仰。換句話說,在這個時間點之前,腓力找不到機會告訴拿但業有關基督彌賽亞的事情。可見,拿但業應該是一位蠻固執己見的人(46節),不易接受他人的信仰觀點,關鍵就在彌賽亞基督來到這裡,找到了腓力,也因此拿但業也被耶穌找到了!

耶穌在傳福音過程中,就是用這種主動接觸人的方法來傳福音,祂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九:35)。耶穌各鄉里走透透,接觸民眾、了解民眾的需要、關懷他們。整部新約聖經讓我們看見耶穌看重關係式佈道。

台灣早期也是透過逐家佈道團的同工晚上借宿教會,白天則挨家挨戶分發福音單張及傳福音的事工來拓展福音工作。文化大學的華岡團契也是常常藉著佈道團,到各鄉鎮去每兩人一組逐戶分發福音單張,晚上則舉辦佈道會來傳福音。在台灣的後期聖徒教會傳教士及耶和華見證人,也同樣藉著走透透的方式逢人便傳福音。

馬偕在北台灣宣教也是延續耶穌這種走透透的精神,他的蹤跡翻山越嶺遍佈各鄉社部落。由於馬偕在台宣教的成果豐碩,他的母會加拿大長老教會海外宣教委員會在1878年要求他寫一篇宣教報告。馬偕在他的報告裡提出四個宣教的方法:(1)旅行和配藥;(2)旅行和傳道;(3)旅行和訓練年輕人;(4)旅行和從建立的教會裡派受訓過的幫手去負責。所以,有一個數據顯示,在七年當中,馬偕真正住在淡水的時間只有175天。可見遍處旅行傳道,主動接觸人、傳揚福音真理給人,以至於有得人的成果,也是我們可以學習傳福音的策略。因此,台灣的宣教史可謂『台灣“行”傳』。

昨天的新眼光讀經提到:「使徒行傳是一本沒有結束的書,這表示復活的主藉著聖靈在地上的工作還沒有結束,它揭示所有教會都要像初代教會一樣,大膽宣揚上帝國的信息,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並繼續在所處的時代以生命撰寫自己的教會行傳」。」

三、要執行傳福音領人歸主的最終目的(49-51節):

領人歸主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贏得你的“拿但業”,使他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個人的救主,正如拿但業作主門徒跟隨主一樣。拿但業首先尊敬耶穌的人格(人性),稱祂為“拉比”(老師),然後更進一步尊敬耶穌偉大的職份,稱祂為“以色列的王”,最後他願意公開接受耶穌為他的救主,承認祂的神性,稱祂為“上帝的兒子,彌賽亞”,以致於耶穌稱讚拿但業的信心。

拿但業認識主的過程與安得烈、西門彼得認識主的過程一樣,都是「漸進式的認識」,一開始只是禮貌性地稱呼耶穌“拉比”,然後到耶穌居住的地方,跟祂住了一天一夜之後就認出祂是上帝的兒子,稱呼祂為“彌賽亞”。

在各位帶領你的“拿但業”時,最後的目標就是要贏得“拿但業”到主面前,一定要做到藉著個人談道帶他作個人的決志,接受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為什麼這一環那麼要緊呢?因為除非他願意接受耶穌成為他的救主,否則將無法成為上帝的兒子。一個人除非接受耶穌成為救主,才可恢復與天父上帝的父子關係,與天父上帝同享永恆的生命。

各位兄姐,引人歸主的確不易做,但不能不做!願眾信徒彼此激勵打氣,多多在小組裡、在團契裡分享傳福音的見證。心懷上帝給我們教會的異象──明年設教一四○週年,每一個人都要結果子,獻禮物給主。我禱告你能夠贏得你的“拿但業”歸主!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