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4/12/28【回顧與展望】張恩耀牧師

主日講章: 回顧與展望 講師︰張恩耀牧師 經文:申卅四:1-3、書一:1-3、申十一:11-12


2014/12/28

我們即將進入2015年。人們開始互道新年快樂,明年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0年,新店教會也將邁入設教第141週年。如同今天的經文,摩西在尼波山上看整個迦南地,而約書亞卻準備越過約旦河,我們站在相同的交界,回顧以往,展望未來。從2015到2025年,我們還有很多尚未攻克之地。雖然每一年很快就過去,但我們過往的歷史不可忘,許多信仰的前輩留下了許多信仰的足跡,我們不可忘,曾經歷多次的建堂。我們以計劃、改變及參與,求上帝來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

此時令我想起巴克禮牧師的決志文。巴克禮牧師16歲生日時,所立下的「獻身誓約文」。這一篇文章是巴克禮牧師 1865年11月21日16歲生日當天所立下的。自16歲起,每逢生日這一天,他都會再讀一次,同時在上面簽名,以示奉獻之志。 1893年結婚之後,每年生日時,巴克禮牧師亦偕同師母伊莉莎白在「誓約文 」上簽名,以表夫婦同心。在巴克禮生前並沒有人知道,直到1935年歸天之後,同工們為他整理遺物時才赫然發現,而被公開出來。這一則故事,實是值得人們過生日,或是教會、機構、組織週年慶時,拿出來回顧與朗讀,好讓人能效法。巴克禮牧師每逢生日時,必定再次與上帝立約,堅守誓言,勇往直前的信仰精神。其獻身誓約文如下:

「永在至尊的上帝:我以謙卑順服的心靈,願意奉獻在你面前,我深深感覺自己是罪魁,實在不配來到萬主之主、萬王的王、至聖的上帝面前,更不配與你立約。然而我確信,這是出於你,你那無限的謙遜,已經藉著你的獨生子完成了這計劃,在你的恩典中,使我有這福分。今天我以最嚴肅的態度,完全獻在你面前。我立志與昔日管轄我的,脫離關係,並且奉獻自己在你面前。我的心思意念、身體、財物、時間、就是我一切所有的,都奉獻在你面前。為了榮耀你的名,願決志終身服從你的命令,願意永遠屬於你,將一生的主權交給你。主阿,懇求你使用我,使我成為服事你的器皿。願成千成萬被你拯救的百姓,以及那天上所有的靈,就是你賜給他們有分於服事與福分的。願將那永遠的讚美歸與你及聖子、聖靈,阿們。」(文章摘至網路)

一、夢想從改變開始

我們可效法巴克禮牧師每年在上帝面前立約,將一生獻給主用。「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在新的一年中,我們定意改變自己,我們當中愛埋怨的人,當以感謝讚美代替。我們當中愛說閒言閒語的,當用安慰、造就、勸勉的話來代替。我們習慣別人來服事我們的,也當換成我們去服事別人。我們當中沒參加小組、團契的,新的一年參與在當中,用行動代替言語。新的一年教會有許多轉變,小組從原本的7小組、3個團契 轉成20個小組,從原本教會有小組轉變作小組教會。

另外,隔週禮拜三的禱告會改變成為同工造就課程,我們把禱告會放在每一個小組裡,使小組員都有一起禱告的時間。這樣的轉變雖充滿不習慣及挑戰,如同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一樣,是一個不同以往生活的地方,但這樣的轉變代表我們繼續向前!雖然依舊有許多困難,讓我們學習聖經中迦勒與約書亞的信心,上帝已經將這個地賞賜給我們要進去。

二、回顧

最近,只要有FB的人,FB都會幫你整理年度回顧。今天,我們也回顧這一年上帝在我們教會有何等的恩典,聖經中以色列人多次提起過往的歷史,百姓聽見就流眼淚,因以色列民悖逆離開神去拜偶像,上帝管教施下憐憫使他們歸回。我們也在新店教會的歷史中,必須讓後代子子孫孫知道這些歷史,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清楚信仰,將這個信仰傳承下去。

當再一次回顧建堂經過曲曲折折時,絕非三言兩語能述盡,今日我們坐在這敬拜上帝是經過多少的困難、艱苦,卻在上帝豐富的恩典下完成。今年適逢新店教會140週年慶典,今年中接受洗禮有 20位,其中2位78歲洗禮,良澤兄全家歸主,趙春貞姐在病痛中完成在教會洗禮的心願,江文德弟兄(趙春貞姐的先生)也決志全家信主。聖誕節整個系列活動,從園遊會到報佳音,天氣得蒙上帝垂聽禱告,保守順利完成,願一切榮耀歸於神。

三、展望

把一切不好的留在2014年,進入新的一年。將你的苦難、挫折、埋怨、負面的思想擱下,進入迦南地必須是全新的,有信心的人。民十四:1~35告訴我們:這些人一定沒有一個能活著進入那土地,因為他們在曠野埋怨、試探神,這些人早該在那時上帝要擊殺他們,但因摩西向神求情說,那些聽見過你名聲的國家說,你在曠野及殺了你的子民,是因為你不能領他們進入你所應許之地去,凡20歲以上的人都不能進去。

1.興起領袖浪潮:

每一個人都可成做領袖,因萬民皆祭司。不可輕言說我不能做什麼來服事,乃是要學習先知以賽亞回應上帝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2.小組贏得禾場:

小組要去贏得禾場攻克未得之地,這個福音的禾場我們要更加廣闊,如同林牧師所講的,「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54:2-3)在教會牧養團隊圖表裡,教會如同我們的幔子、牧區如同繩子、小組如同橛子,用這樣建立基督的身體,連結於基督。

3.用生活與生命隨時見證上帝的大能:

在我們四周圍充滿許多見證,如同雲彩圍著我們,用我們生命與生活的見證,或者我們也可複製見證,簡短又有力來宣揚福音。

四、有山有谷

「但是你們將要進入的土地有山,有谷,也有雨水的滋潤。 上主─你們的上帝從年頭到年終都看顧這片土地。「所以,你們要謹慎遵行我今天頒佈給你們的誡命。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一心一意事奉他。」(申十一:11-13)

以色列的地理環境: 儘管面積很小,以色列大陸的各種地域特徵,從森林高地到富饒的綠谷,再到山區沙漠,從沿海平原到半熱帶約旦河谷和地球的最低點死海。國家大約一半的面積為半乾旱土地。我們要得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之地,不是一片光滑的平原。若是我們前面的生活只是平而又光,何等乏味啊!我們需要有山和谷。山使雨水匯集谷中,使地肥沃多結果子。山對於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山一般的難處原是催趕我們到施恩座前去得有福的甘霖的我們所厭煩的山境,反使我們得福!我們不能說前面沒有試煉,我們只能信靠。父神必從今日起伸出祂大能的膀臂,扶持我們走當走的路程。(摘至荒漠甘泉1月1日內容)。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願我們用回顧與展望,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當中,經歷上帝加添得救的人給教會更加豐收的一年。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