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4/12/07【苦難的問題】 林文良牧師

主日講章: 苦難的問題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伯一:20-21


2014/12/07

本主日是普世聖經紀念主日,我們教會全體信徒兄姐能同心關懷台灣聖經公會翻譯及印行聖經的事工,很有意義!

耶穌說在世上有苦難。自有人類以來,災難就不斷。今年七月17、23、24日一週內發生三起空難──馬航MH17、復興航空GE222、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造成數百個家庭的苦難。其中馬航MH17最劇情化,它跟所有飛機都同樣飛行在規定標準的高度及共同的航道上(雖然地上是軍事衝突區),卻被飛彈擊落。在那同時,相隔十幾公里不到90秒飛行時間的另一架印度航空卻幸運避過。其實,早在三月另一架馬航MH370就從雷達神秘失蹤原因至今仍不確定。四起空難機上旅客是無辜的,但災難的造成可能是人為的,甚至是人犯罪的結果。機上犯罪的人已遭難,本就罪有應得,可是無辜的人又為何要跟他們一起遭殃陪葬呢?假如你是受難者的家屬,你該怎樣去面對這種苦難,存著什麼樣的意念或帶著更健康的看法呢?

不久前,師母因手腕處被小狗咬到致小傷口,我帶她去醫院掛急診,接著而來的患者也被是狗咬到。同樣不久前,宜叡半夜因肚子疼痛,我們夫婦帶他去醫院掛急診,沒想到接著而來的患者也是肚子疼痛。國榮長老昨天工作頭部意外流血受傷,我們夫婦趕緊帶他去耕莘醫院掛急診,沒想到接著而來的患者也是肩膀流血意外受傷。我們夫婦只是覺得怎麼那麼巧合,意外竟然“連連”!不過,我個人覺得面對上述那些苦難事件成為我們的警戒,時時提醒我們的渺小及生命的脆弱。

一、生命本就有許多難解的問題:

  苦難這個問題可能是世上最難回答的問題。約伯記的主旨就是在面對這樣的問題:一個敬虔的人(義人)、完全的人(一:1;不是指無罪,而是道德上的純全,符合上帝的標準)、或無辜的人“為什麼”(即世人最常問的問題)會受苦?耶和華上帝喜悅義人,那麼受苦的顯然不是義人,這是很簡單的推理!若是排除上帝的信仰,一般人豈不都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的道理嗎,但是這道理在約伯記裡未必有道理!

人們常問為什麼上帝讓“好人”,就像約伯這樣的人受苦呢?

  我21歲時去當兵上軍艦服役後,就有一根痛苦的刺加在我肉體上,直到今天已經超過35年,我心裡都暗暗承受那樣的痛苦,我已經為這根刺禱告主無數次,上帝都沒有拿離開它。我的祖父廿七年前意外被機車撞死,我的五叔是所有他們弟兄姐妹中因致癌唯一離世的,我的丈人生前既不抽菸也不喝酒,在67歲時因鼻咽癌過世,像這樣的苦難實例每位兄姐的家庭都經歷過!

的確,苦難的問題容易讓我們感到混淆,記得耶穌門徒以為苦難是因犯罪的結果,但耶穌否認(約九:2)。約伯受盡一切苦難,卻被上帝尊重,因為上帝信任約伯不管發生任何事,都忠心對待主。

1912年4月10日,英國南安普頓港塞滿人要一睹世界上工業時代人類最偉大的作品鐵達尼號的風采,要橫渡大西洋到美國紐約。鐵達尼號設備的奢華舉世無雙,擁有16道水密隔艙,即使有5個隔艙損壞灌滿海水,船還是可以安全漂浮在海面上。當代人說它是一艘永不沉沒的巨輪,連上帝也擊不沉它。沒想到只被冰山一角劃過船舷,鉚釘意外鬆脫,海水居然灌滿超過6個隔艙的安全標準,在首航中沉沒海底。船上有一位身價一億美元以上的47歲富翁及發明家阿斯德,它的資產可以蓋11艘鐵達尼號。它在船沉沒四天後,才被人撈起,上衣口袋裡有2500元美金,當時船上水手的月薪才19元美金。阿斯德雖學歷高、極富盛名且極其富有,仍無以倖免鐵達尼號處女航發生的災難。

二、多陪伴,多說造就、安慰、勸勉的話(林前十四:1~3):

朋友要不要緊?請聽兩句箴言:「朋友乃時常親愛, 弟兄為患難而生。 」(箴十七:17);「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 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十八:24)各位,你的朋友是患難見真情的朋友,還是在你遇到患難不幫忙或幫倒忙的損友?

約伯的三位朋友以利法、比勒達、瑣法,有情有義,能夠親自陪伴安慰他七天七夜度過試煉痛苦。可是,當他們不再用陪伴安慰,改用開口勸告安慰約伯時,以利法責備他行惡,比勒達述說上帝的公義,瑣法責備他的自義,結果反倒造成約伯的二次傷害,只要約伯認罪,苦難就必終止。

箴廿三:7b說:「他在想甚麼,他就是甚麼樣的人。」;耶穌說:「好人從他心裏頭積存的善發出善來;壞人從他積存的惡發出惡來。一個人的心裏充滿著甚麼,嘴就說甚麼。」(路六:45);諺語:「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約伯的受苦不是因為他在道德上的不完全,而是另有其他原因,上帝自有祂的美意。

三、上帝親自把祂的話語給我們:

伯卅八:1說:「於是,上主從旋風中向約伯說話。」上帝向約伯顯現,並沒有來除去他的苦難,而是來與他同在,用祂的知識問約伯說:「我創造世界的時候,你在哪裏?你創造了大海嗎?你使太陽升起嗎?你能夠說明雨水嗎?」各位兄姐,請住義,這些很簡單的幾個問題就讓約伯看見上帝的大能,看見自己的有限及不充分。上帝並沒有告訴約伯有關苦難問題的答案,祂給了他祂的知識,給了他祂的話語。上帝並沒有給我們有關苦難問題的標準答案。

1989年底,香港的一位姐妹叫梅林寶貞,她深愛的丈夫因患腦癌過世,成了單親家庭,與唯一的女兒相依為命。四年後,她十一歲的女兒突然感染病毒導致腦炎及急性腎衰竭,住院不到一天就過世了。許多人為這位姐妹的不幸境遇質疑上帝是否有公義和慈愛,而在眾人的眼光中,她真是一個命苦的人!面對未來,最沮喪時,她對上帝也曾有過很多的不解、懷疑及埋怨,甚至是憤怒。

然而,當梅林姐妹願意回到上帝身邊尋求幫助時,上帝的恩慈與憐憫便與她同在,使她得力量及安慰。她說:「我當時也在想,為何苦難總臨到我身上?自己是否真地命苦?還是生命被咒詛了呢?不過,事情既已發生,縱然命苦,是否就要在哀傷、自憐或埋怨中度日呢?苦難雖令我悲慟,但我相信更悲哀的莫過於自我放棄。」她又說:「我們可以改變對死亡的態度,作為處理哀傷的方法:將死亡看為自我對生命的反省,苦難便成為磨練自己的利器,助我成長,敎我更懂得珍惜和善用生命。」

後來,上帝奇妙帶領梅林姐妹在偶然機會認識了一個服務喪親者的機構,接受了哀傷輔導的認識及技巧,經過很多特訓及學習,成為「過來人義工」,從事關顧服務。她說:「我為自己可以生存而感恩,我更珍惜活著的每一天,生命真的很可貴,雖然我無法知道自己可以活到多少歲,重要的是我可以選擇在苦中活得不苦!……..我常提醒喪親者,要留意,別讓傷痛的眼淚遮擋及蒙閉了心眼及視線,令自己看不見前面的出路,便會把自己困在谷底。如果只從消極及負面的角度去看事物,往往會為自己及身邊的人帶來更大的傷害及苦難,失去親人確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但我們千萬別在這苦難中再擴大及增添不幸,使親人的去世變得更悲哀,造成更大的遺憾!」

伯一:20~21敘述約伯的態度:「於是約伯起來,悲傷地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剃掉頭髮,伏在地上敬拜,說:「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約伯面對一連串降下來的苦難,他屈低俯伏在地上敬拜上帝。在面對苦難時,約伯唯有承認耶和華上帝的主權,稱頌祂的名。約伯能,而我們同樣能在遭受苦難時也稱頌祂的名嗎?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