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4/10/26【爭戰】 張恩耀牧師

主日講章:爭戰 講師︰張恩耀牧師 經文:出十七:8-11;亞四:6


2014/10/26

在聖經中以色列歷史戰爭占極大的篇幅,可以說是一部豐富的戰爭歷史。因此,當我們看到現在中東戰爭,不用感到奇怪!聖經中上帝早就提到:『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創十六:12-13)

當我們看世界所有的戰爭都在述說一件事,就是人用什麼計謀、方法來贏得戰爭?中國最出名孫子兵法,日本宮本武藏五輪書。戰爭也講究用什麼武器,各國的兵器無奇不有,直到近代美國用原子彈結束與日本的戰爭。誰若擁有較多的武器,好比擁有核武,誰就較強大,以色列的爭戰的歷史卻大大的不一樣,聖經總是牽涉到人與上帝,雖然也有用方法,但最後勝敗的關鍵在人,也不在人。

我們來看以色列第一場的爭戰:摩西過紅海,上帝告訴摩西:「不要怕!要站穩。今天你們要看見上主怎樣救你們!你們再也不會看見這些埃及人了。上主要為你們作戰;你們只要鎮定。」這個將近200萬沒有武器的百姓,後面卻有追兵用的是戰車刀劍,前面又沒有路,只有上帝親自為他們爭戰,上帝的作為奇妙往往是:

一、以少勝多,以弱贏強:

有一次在祈禱時,我心裡思想世上的魔鬼何其多,有千千萬萬,如何能勝過?上帝的聲音在我裡面說:『我豈不是萬軍的耶和華嗎?』我的心何等的阿們! 這是上帝常常做的,當人願意倚靠上帝的時,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利廿六:8)。 在聖經當中上帝也這樣揀選:『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7)。如同摩西過紅海,上帝用紅海滅了埃及騎戰車的追兵,百姓何等的弱與害怕,上帝卻讓以色列贏了!請注意,上帝如此說: 不要怕、站穩、上主要為你們作戰,上帝所要的就是以色列人不要怕,並且站穩,上帝的拯救就臨到。

人往往先看見困難,然後馬上選擇放棄,屬主的人應該先看到盼望,然後用信心來跨越困難。人總是先看是否有經費才看要做什麼事工,上帝要我們學習用信心,然後若不夠上帝一定會親自補足,這不就是我們的信仰一再對我們述說的嗎?!

二、以多輸少:

當人離開上帝、犯罪時,就算你有軍隊千千萬萬也會敗壞,歷史上我們曾經有的帝國到現今沒有一個存留,這些帝國是上帝的工具。約阿施王離開上帝敘利亞軍隊只有一小隊,上帝讓敘利亞擊敗比他們強大的猶大軍隊(代下廿四:24)。所以,人不可自誇口有多厲害,「人定勝天」這句話已經沒有人敢講了!中國長城天下第一關山海關無人可破,但山海關曾元代被成吉思汗攻破過,清代被八旗兵跨越過,現代又被日軍佔領過。

三、勝敗的關鍵在人也不在於人:

這句話大家會感覺真奇怪,勝敗的關鍵不是在耶和華上帝嗎?是的,但上帝總是尋找忠心屬祂的人,他與上帝同工完成所託負的使命。奧古斯丁曾說:『沒有人神的介入,我們不能行。沒有我們參與,上帝選擇不去行』。

今天的經文中: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這個關鍵在山下的人努力爭戰,這包含平時的訓練。另外,摩西在山頂時舉手得勝如同禱告一樣,沒有祈禱沒有力量,少祈禱少有力量,多祈禱就多力量。當然,我們看見團隊是重要的,亞倫與戶珥拿石頭給摩西坐,雙手來支持摩西的一隻手,成為有力的三隻手雙手就有六隻手,名符其實的三頭六臂。此時在天上的爭戰也同時進行,這場戰役是在山下山上與天上一同進行,最後的關鍵當然在在上帝的作為,只是人是不是願意順服在上帝、倚靠上帝。

四、屬靈的爭戰:

現在的我們沒有經歷過戰爭,但屬靈的戰爭爭戰一直在我們四周圍發生,我們與人的關係中最為明顯,雖然我們說要彼此相愛,但魔鬼總喜歡挑撥製造紛爭,最好教會內亂越嚴重越好,導致無法彼此相疼,也無法傳揚福音。屬靈的爭戰如同冰山所看是表面的一部分,冰山的下面才是重點,屬靈的爭戰聖經中清楚的記載,就此最有力的一個例子是節天使長米迦勒。當米迦勒與撒旦發生衝突時,他是以神的名義和權威而不是自己的同撒旦辯論(啟十二:7-8)。

唯有通過我們與耶穌密切的關係,基督徒才有能力對付撒旦和他的魔鬼。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十: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實在沒錯!

我在屏東牧會時,曾遇到一位教會姐妹的女兒被鬼附,說奇怪的腔調,甚至咒罵母親,因此尋問牧師該如何處理。當時我憑著聖經的教導(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要這位母親繼續為他的女兒禱告,也繼續用主的愛愛她,我也為此事禁食。沒想到,再次撥電話到這位母親家中時,他的女兒就好了!

上帝的權柄是可殺靈魂: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魔鬼);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十:28)來到上帝面前謙卑自己,承認我們的罪誠心悔改在上帝面前,信耶穌基督成做救主,也成做你生命的主,我們要隨時穿戴上帝的全副軍裝,讓我們生命中經歷爭戰的勝利。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