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4/08/17【基督徒三要】 林文良牧師

主日講章: 基督徒三要 講師︰ 林文良牧師 經文:帖前五:16-18


2014/08/17

有一位年高八十多歲的老姐妹,不少信徒兄姐都驚訝她為甚麼那麼長壽,她卻用一種幽默的口吻回答說:「我每天都過著禱告的生活,我都這樣向上帝祈求說:『主啊,我是一個大罪人,不配上天堂,求你讓我存留在這世上吧!』」我聽到後讓我會心一笑!猶太智慧很有意思:「有人年輕而顯得衰老,有人衰老而顯得年輕。」那麼,各位,你如何生活呢?

你有否察覺現代生活(後現代人)週遭的一切而感同身受實在生活得很沒有尊嚴,因為世事難料、瞬息萬變、人心浮動、心無定主、前途未卜?這樣的特徵好比聖經裡那位外在生活粗闊,內在靈命貧瘠,虛有其表的財主一般,生活在世上的過程也許令人稱羨,然而其結局實在可憐!

赤峰街教會蔡鴻銘牧師說過:「人生有兩大不幸,第一種不幸是死前錢尚未花完,第二種不幸是死前錢已花完。」教父奧古斯丁說過:「富人啊,你一無所缺,但你沒有上帝,你便一無所有;窮人啊,你一無所有,但你有上帝,你便一無所缺。」有上帝信仰的人,人生沒有不幸!

主後50年左右,使徒保羅和西拉、提摩太在他們第二次宣教旅程中開拓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雖在患難中得到建立,然而保羅卻也因著外在的迫害(一:6;二:2、14)無法久留陪伴他們成長,大概停留在當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離開了。後來,當保羅來到了哥林多城時便提筆寫了他的頭一封書信──帖撒羅尼迦前書──來鼓舞眾信徒的信仰。

一個六個月大的嬰兒在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是什麼,保羅知道,因而他要這間教會信徒每日按著上帝的旨意生活之前,要先和其他所有的肢體同心追求明白上帝的旨意。因此,保羅告訴他們上帝所要求基督徒生活遵行的的三個旨意(命令)。

帖前五:16-18是整本聖經字面最淺顯易懂的一段,可是卻難在實踐,因為這些命令要對生活產生即時的影響並不容易!它們也是整本聖經裡最短的經文,原文每一節只有兩個希臘文單字,都是以命令句型式呈現──要常常喜樂、要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要感謝。

一、要常常喜樂(16節):

各位,你喜樂嗎?你常常喜樂嗎?保羅的第一個命令是「要常常喜樂」。我們知道所遭遇的一切事不都是可喜的,有些事是令人喜樂的,有些事則是令人憂愁的。不過,雖然所臨到我們的事不一定都是喜樂的,甚至是憂愁的;但我們這個人卻「要常常喜樂」。如果我們必須要看臨到我們的事是否可喜的才喜樂,那我們必定不能常常喜樂,反倒會常常憂愁了!但我們要因為在凡事上信靠那位拯救、看顧我們的主而喜樂!

事實上,喜樂不在於環境,而是在於心境。環境也許使人暫時苦中作樂,可是喜樂卻是超越環境的一種心境的表現,難怪聖經要說“常常”(長久持續)喜樂了!

以外在的條件來論喜樂的話,最沒有資格講的人應該是保羅了,為什麼?因為對於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刀劍、病痛、被囚等,保羅無一不遭遇過!信主後的保羅的生活,過得比信主前似乎不知苦楚幾百倍,若以世人的眼光來看,他根本是一個跟快樂無份的人。但恰恰相反,保羅的生命反倒因擁有了耶穌而喜樂,他雖被囚在監牢中不自由,然而他的心卻是自由自在的,即使必須面對死亡,仍是一個常常靠主喜樂的人!

有一位姐妹在別人家中作幫傭,雖然生活過得清苦,但她卻是一天到晚十分喜樂的基督徒,口中常是充滿讚美主的聲音。有一天,老闆的姑媽來作客,見到這位姐妹那麼喜樂,就問她說:「妳為什麼這麼喜樂呢?」她回答說:「我是信耶穌的,祂是我的救主,是我隨時的幫助者。」那位貴婦實在不懂為何她會這麼喜樂,就問她說:「你怎麼這麼快樂,毫不擔心妳前途的事呢?假若妳的老闆不要你了,假若妳的背痛不能洗衣服了,假若妳發生了意外的不幸,假若……」這位喜樂的姐妹不等她再說完一個“假若”,立刻回她說:「我看你什麼都好,只有一個“假若”的毛病,如果妳沒有這個“假若”的毛病,妳早就像我這麼喜樂了!」

二、要常常禱告(17節):

各位,你喜樂嗎?要是你喜樂不起來,要常常禱告的話就更難了,因為你必須藉著禱告的動力來維持你心裡那份喜樂,以禱告成為喜樂之源。

保羅所說的第二個命令:「要常常禱告」,他的意思並不是說開口閉口都說阿們,而是在你每一天生活中知道以禱告來開始、以禱告來結束。舉例來說,出入帶著禱告之心;上下班帶著禱告之心;平安欠安帶著禱告之心;強健衰弱帶著禱告之心;活著臨終帶著禱告之心。

「要常常禱告」的意思是在生活的每一階段,我的心思意念都集中在上帝身上,時時仰望祂的帶領。耶穌是一個「要常常禱告」的典範,講這句話的使徒保羅也是,因為保羅即使是被下在監牢裡,不只充滿喜樂之心,也充滿禱告之聲。

保羅在腓立比書一:3-12的禱告也可以成為我們的禱告!禱告開始:關心不同的傳福音對象(3-5節);禱告內容:傳揚福音的心志;福音廣傳的策略(9-11節);禱告結束:興旺福音的成就(12節)。各位你聽了保羅這則禱告後萬分感動吧!很難想像保羅在監獄裡由喜樂之心所發出這樣的禱告詞,即使身陷獄中仍心繫上帝國福音的廣傳!

三、在任何環境中要感謝(18節):

保羅所說的基督徒生活的第三個命令就是「在任何環境中要感謝」。的確,要常常喜樂不容易,要常常禱告更難,最難的大概就是在任何環境中要感恩了!耶穌醫好了十個長大痲瘋的人,但最後耶穌卻驚訝為何當中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祂呢?

要凡事謝恩就是要凡事知足,凡事以上帝的安排為美意,不論順境逆境,都承認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若處順境亨通,比較容易凡事謝恩。其實不然,因為我們對上帝的恩典的感受,是從各種不同境遇的比較中產生出來的。所以說,上帝並沒有允許我們一直在順境中,而允許我們各人都遭遇各種不同的順、逆境,才能夠激發我們的感恩之心了!我們若不在逆境中凡事謝恩,那麼在順境中,必然不能夠凡事謝恩!

美國演員及導演Bill Bixby,一生59歲長達30年演藝生涯,然而成功的事業卻無法免除人生的痛苦及悲傷。1981年,他唯一的兒子克里斯死於一種罕見的疾病,當時年僅六歲。隔年,他的妻子貝蘭自殺身亡。兩年後,他的第二度婚姻以離婚收場。最後,醫生診斷他是癌末病患,癌細胞已擴散到了臀骨。短短的十年間,畢爾經歷了那麼多的打擊,卻沒有因此而憤世嫉俗;相反地,他覺得很感謝。在他過世前不久,他告訴朋友說:「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快樂過!正因為我的生命中有許多悲劇,我才有機會認識這麼多朋友,能跟他們在一起工作實在是我的榮幸!」

對信主的人來說,“境遇好歹是主所定”,因為“上帝在照顧你”,唯有感恩以對!基督徒做禮拜與生活是一體兩面的。保羅在書信中用“喜樂”、“敬拜”、“感恩”禮拜的內容應用在基督徒的生活上,表明一種敬拜上帝的生活方式,必須以“常常”、“每一境遇”這種平常心來尋求上帝的旨意。

能持定帖前五:16-18這種人生觀生活的,是合乎上帝旨意的。在世上,你我該生活在上帝所命令的這三項旨意中,不斷地去信靠祂的的同在。

相關文章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