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4/05/04【和平的人生】 林文良牧師

主日講章: 和平的人生 講師︰ 林文良牧師 經文: 羅十四:17、十五:13


2014/05/04

聖靈所結的第三種果子是和平,藉著這果子基督徒得以過平安的人生。第二種果子外顯的喜樂是熱情洋溢、活潑歡笑,喜樂的高峰帶來內在的平安,所以,平安是喜樂的一種寧靜的延續,當然喜樂會冷卻下來,回歸平常,但平安卻是常在,是屬於內心層面的。《合和本》、《台漢本》用「和平」、《思高本》用「平安」說明身、心、靈與週遭的事情互相和諧。

耶穌告訴我們上帝國在人的內心,而使徒保羅告訴我們人心的意向最具關鍵,他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保羅也認為一個有喜樂、有平安、有公義的地方,就是上帝國,他說:「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

今天跟大家分享人心有三種平安:人與上帝之間的平安;人與他人之間的平安;人與自己的平安。我覺得第三種平安是最不容易的。一個人要跟自己過得去,跟自己和平相處,因為那是在內心深處,也是最難持守的層面。


一、人與上帝之間的平安:

基督從死裡復活後,向門徒請安:「願你們平安!」基督徒也用「平安!」相互請安,因此,「平安」成了基督徒的記號。今天「平安」也被許多其他宗教拿來用,那樣的「平安」毫無信仰實質的意義!平安通俗的意義是健康沒病痛、賺大錢、萬事順利,跟耶穌無關外在環境的平安。基督徒的平安是內在的力量使心靈得安穩,人若有這種真正的平安,得以勝過人生各種難題。

耶和華上帝本身是平安的上帝,祂願意賞賜人類平安,因而人與上帝的平安是一切平安的基礎,沒有任何其他的關係或東西可以取代。遺憾世人犯罪沒有平安,卻又不願意從上帝那裡尋找平安。各位想想,假若尋求的對象錯了,當然毫無平安可言!
天上的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成為有完全神性及完全人性的「一個人」來到世上成為平安之主、和平君王,祂傳給世人的信息是和平的福音(徒十:36)。5月9日起即將上映一部呈現耶穌基督一生的《上帝之子》(Son of God),透過影片你將看見上帝化身在耶穌這個人身上會是甚麼樣子,會做些甚麼事?透過影片,你將看見耶穌完全神性及完全人性這兩者和諧的表彰。耶穌不只是人子,祂是上帝之子,這是人們看見祂跟一般人最不一樣的!

我們全體信徒都剛經歷了主的受難及復活,耶穌用和平的方法騎著小驢駒來,而不是騎著戰馬進入耶路撒冷完成被釘在十字架上救贖世人的使命。十字架的救贖工作就是復和罪人與上帝之間原本隔閡的關係,那才是「平安」真正的意思。各位,你若非常清楚自己是蒙恩的兒女,而不再是罪人的時候,心裡才真正有那份平安!


二、人與他人之間的平安:

自從人類開始,最先哥哥該隱殺死了弟弟亞伯,然後亞伯拉罕從妻子撒拉所生以撒延續下來的希伯來族後裔,以及有血緣關係的親兄弟以掃延續下來的以東族後裔,以及亞伯拉罕從女婢夏甲所生以實瑪利延續下來的阿拉伯族後裔,至今同父母及同父異母的手足後代子孫仍然無法和平相處,永無寧日。
平安是聖靈的恩賜之一,主耶穌非常清楚在這罪人的世界裡沒有平安。在我們台灣社會裡,人與人之間到處充斥著仇恨、敵對、分裂、猜忌、爭競及不信任。每天所報導的新聞有關政治界、企業商界充滿彼此間相互攻訐詆毀之事,見怪不怪,父子之間、兄弟姐妹之間告來告去,誰也不服誰!像這樣的事情每天就發生在我們的鄰居、社區、同事、親人、家族、社會週遭當中。台灣社會需要上帝之子帶來的針平安。也因此,我們教會更需有負擔透過《上帝之子》去做福音動員。

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為要帶來平安,使人和平,祂也要我們這樣做,祂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五:9;【台】互人和平的人有福氣!因為欲稱做上帝的子。)現代中文譯本把「使人和睦的人」翻譯作「促進和平的人」,上帝的兒女是主動促使人和睦平安的人。唯有平安,唯有上主的平安能夠激發信心與愛心,消弭仇恨與敵對,點燃喜樂與笑容。

聖法蘭西斯禱告文《使我作你和平之子》,歌詞如下──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事實上,身為牧者看到主的教會不和睦的時候,心裡很難過!在牧養教會過程中,我真心期待信徒兄姐之間和睦相處、彼此相愛,若知道或聽到誰與誰不睦,當牧者的人心裡就很難受!在一個信仰共同體大家庭裡面,每一個肢體難免都有堅持的己見,但為著眾人和諧同心,每一個個體也要忍耐保留己見。有一句教會名言:「基要的,要堅持;非基要的,不必堅持;凡事以和為貴」。

各位兄姐,你看聖靈的工作面向不是只侷限在人的內心層面,也在家庭、教會、社會、各行各業、政治及整個人類生活層面。聖靈必定是帶給人類社會祝福的,反之則不是聖靈工作的果子。

三、人與自己本身的平安:

自從人類犯罪得罪上帝之後,人格就出現瑕疵,在現實生活中出現分裂的狀況,即心理學家所說的人格分裂或雙重人格彼此相互衝突呈現矛盾的狀況。聖經記載告訴我們得救與未得救對比的例子──凡接待與不接待耶穌的(約一:12←→一:11);聽從與不聽從福音(羅十:9←→十:16、21);有上帝之子與沒有上帝之子(約壹五:11~13);今天這段經文,保羅強調上帝國子民不應該有屬肉體的本性(加五:19~21),而應該有屬靈的性質(加五:22~23)。還有許多例子:石心與肉心,舊我(老我)與新我,幼稚與成熟,行為由得我與行為由不得我兩者之間的衝突抗衡。

我們常常這樣做見證:信主之前,我不認識自己、否定自我、背叛自己、扭曲自己、討厭自己、傷害自己,甚至膨脹自己、高舉自己、唯我獨尊,但信了主之後,我真正認識自己、承認自己的有限、肯定自我、愛自己、接納自己、謙卑自己。這一切的改變在於聖子耶穌基督無罪完全者,來到我們當中,讓我們效法及跟隨祂像天父的完全聖潔一樣。

當一個人自我矛盾、自我衝突的人格在耶穌基督這一位完全者裡面得以轉變及轉化,與真正的我,與上帝創造我的人格,逐漸自我合一,那麼就在我自己的內心裡建立起自我平安及自我和諧。正如使徒保羅在歌羅西書三:15對眾信徒的勸勉:「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

一個人人格的自我整合才是最大的成就,一個人的內心平安和諧必然導向成功之路。當我們的內心世界能夠尊主為大,身心靈能夠讓基督的平安來主導的話,就能夠跟自己過得去,成為一位和諧合一的個體,凡事盡都順利亨通。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