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2/12/02 (二) 【在基督裡的信心與盼望】 林志忠長老

在基督裡的信心與盼望   講師:林志忠長老    經文:羅馬書十五:13;箴言三:5-12

2012/12/02 (第二堂)

      聖經說:「現今所存的有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因為上帝就是愛,所以「愛」其實就是一切生命的基礎- -  “沒有愛就等於沒有上帝,沒有上帝就等於沒有生命”。因此,我們生命的信心與盼望,必須建造在基督這個愛的磐石上,否則生命將失去意義。

      保羅說:「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十五:13)信心總是跟盼望連在一起,因為信心是盼望的基礎,沒有信心就不可能有盼望。而盼望是信心的方向,沒有盼望的信心就不可能有目標。然而,信心也必須堅固地建立在基督磐石上才有果效!

      進入十二月,表示2012年就要過去,教會與社會環境已經有變化,應該也必須計劃如何面對新的2013年才對吧!很高興,我們在11月24日已經有很好的研討了!不過,我們還是需要從聖經來分享一些屬靈的原則---

一、要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人生包括兩個部份:過去與未來。「過去」無論有多麼高的成就,必然也有許多的痛苦,因為世界落入魔鬼手中。古人說:「哀莫大於心死」,心死就沒有盼望。在一個花園裡,有許多樹木、花草,一向都欣欣向榮,很漂亮!有一天早晨,園丁走進了花園,卻看見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凋謝了。覺得奇怪,在追問之下,才知道原因,原來那垂頭喪氣的柳樹是怨嘆自已不能像檜木那麼高大俊秀,而檜木卻怨自已不能像葡萄那樣結滿果子,葡萄卻怨自已不能自已站立而必需依附棚架又不能像玫瑰開花那麼漂亮,玫瑰也怨自已全身都有剌……。他們嫉妒又羡慕別人,輕看自已,不知道自已的價值,所以便失去活力。事實上,人要活得快樂、平安又有盼望,不是改變既有的環境,而是要改變自已的心境。

      保羅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唯有上帝才能使人平安喜樂並有盼望。基督徒最大的特色,與一般人最大的區別,就是因著認識上帝,深信上帝必「垂聽」與「成就」我們的禱告,所以我們的心是活的,自然對未來充滿盼望。認識上帝越深,信心就越堅定,盼望就越清淅。

      「盼望」就像太陽,當我們面向他前進,我們的負擔、陰影便拋在後面了!聖經就像太陽那麼光亮耀眼,我們不能直視、不能參透。唯有倚靠三位一體、聖靈自已的啟示與引導,才能明白上帝與真理的奧秘。我們對上帝越認識,信心就越能堅定,這時不論環境如何惡劣,內心才能不被動搖而仍舊充滿喜樂平安,因為是有了清楚的盼望!正如一位牧師曾經說過:「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困難之中有上帝的同在。」

      2013年起,我們將增聘一位教育牧師,相信一定有新的計劃、新的異象。如果這是上帝的旨意,聖靈必將加添能力,必有更好的帶領及祝福,使教會雖有困難,卻能更興旺!另一方面來說,教會的人事費用也必然增加,如何在經費上作更精準的運用,使其發揮最大的果效,就需要好好禱告了!

      期待我們真正在主裡合一,倚靠聖靈的扶持幫助,殷勤工作傳福音,領人歸主,使教會的人數增長。更要在奉獻上盡心、盡力,使我們的資源夠用。因為「人數增長」、「靈命增長」與「奉獻增長」是教會興旺的基本要件。

二、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已的聰明:

      我們知道教會興旺的基本要件。不過,更基本的,是每一個人,因為「人」是構成教會的根本。「人」的素質越高,教會的素質也越高。「人」屬靈的生命越高,教會的屬靈氣氛也必然越高。靈命高,才有可能憑信心交託。箴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已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三:5-6)

      一個常聽到的故事:有個相信上帝的國王,因一個將軍的叛變,被追趕而逃到山洞裡,他迫切的禱告求上帝幫助。上帝派了一隻蜘蛛在洞口結網,當仇敵追到洞口,見洞口有蜘蛛網,便沒有入洞搜尋,國王因而絕處逢生。因此,國王有很深刻的體會,他說:「上帝若同在,蛛網是堅城;上帝若離棄,堅城如蛛網」。可見,一個能專心信賴上帝的人,不但能從禱告中獲得鎮靜安祥的力量,更能得到上帝實質的幫助。

      聖經教導我們 “信心與行為要相稱”,就是要「信賴」,並要「信從」上帝。「信賴」是內心的-信,「信從」是因著信而來的-行。所以,「行」必須有所根據:1.聖經要勤讀:上帝必將各種適合的經文放在你腦海中,做隨時的幫助;2.禱告要恒切:聖靈必在你心裡賜下感動,讓你知道好、壞、對、錯;3.要注意上帝所安排的環境:上帝常會在關了一扇門的同時,也為你開另一扇窗,因為聖靈藉著上帝的話語在我們心裡作工時,也必在外面的環境創造一個適當的配合,來成就祂所應允的事。例如:上帝定意要打開坪林教會的門,就在四年前興起一些人來關心,成立坪林查經禱告班,形成一個促成的環境,使教會果然在去年(2011年)3月,重新建立。

      只要我們能專心仰賴上帝,不靠自已的聰明,必能得上帝最好的眷顧與帶領。箴十六:3應允說:「你所作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盼望所有兄姐都能在教會的事工上,盡自已一份的心力,在聖經學校努力學習真理,在小組聚會裡見證信仰,在教會各層面裡盡力服事,在禱告中仰望交託,以謙卑順服的心跟隨聖靈的帶領,不以自已的聰明來銷滅聖靈的感動,使我們每一個「個人」靈命素質提昇,上帝必然賜福,使教會興旺!

三、要敬畏上帝遠離惡事:

      箴三:7說:「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自以為智慧、聰明,就是驕傲。人常有一個通病,就是自命不凡,若有一些成就,就洋洋得意,輕看別人。聖經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又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四:6)。

      在歷史上有許多驕傲的名人遭到失敗。例如:因“酒店關門我就走”這句話而受到許多人讚為 “灑脫” 的邱吉爾。其實,他離開首相位子是有原因的,那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臨危受命擔任首相,帶領英國取得大戰的勝利,成為廿世紀最傑出的領袖之一。然而,英國人看到了他的驕傲與獨斷獨行,害怕他將會以專橫的作法用在施政上。因此,在1945年7月的選舉中,被英國人放棄而選擇了溫和的艾德禮為首相 。邱吉爾因著驕傲而失敗!

      真正敬畏上帝的人,一定有兩種表現,就是「謙虛」與「遠離罪惡」,也就是有敬虔的信仰意識,以及有信仰行為的生活見證。箴十五:3說:「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祂都鑒察。」

      所以,真正屬主的人,不敢做惡,因為怕得罪上帝,也不願做惡,因為怕上帝傷心。由於心存敬虔,謙卑順服聖靈的帶領,就能使身、心、靈健康,滿有平安喜樂。盼望所有的兄姐都能以純正的信仰,以更新的生命來見證主的榮耀,使教會成為使人羡慕,並極欲進入之上帝的國度。

四、要甘心奉獻、順服管教來尊榮上帝:

      箴三:9-10說:「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箴三:11-12說:「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祂所喜愛的兒子。」

      人要如何尊榮上帝?  聖經提醒我們要以最好的財物或土產,及最好的生命或品格獻給祂 。我們所享受的,都來自上帝的賞賜,因此,要以真誠感恩之心獻上財物,使上帝的聖殿一無所缺,不是義務、不是責任,更不是出於行善,而是藉著奉獻的行動來表達對上帝的感謝。謙卑而真實地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食物、健康、家庭、工作、錢財和生活所需的一切,更重要的是使我們有永生盼望的“救恩”。這樣的奉獻,就表示我們承認祂是創造的主、生命的主、救贖的主,所以我們以虔誠的心來敬拜、來尊榮上帝。

      另外,我們的生命也必須要成長。詩一一九:67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祢的話。」上帝會藉著許多的挫折、困苦及艱難的逆境來磨練、管教及修正我們,使我們的品格、生命趨向成熟、更新,成為上帝所喜愛,能為主作工,能以正直、光明的生命來見證主的救恩,而尊榮上帝的人。

      盼望我們都能同心學習,倚靠聖靈,在基督磐石上建立堅固的信心,專心仰賴敬畏上帝,修正品格,更新生命來榮耀上帝。只要我們同心合意,盡力奉獻,努力服事,雖然台灣社會的經濟狀況愈來愈差,生活愈來愈困難,相信在困難之中必有上帝的同在。我們所訂定300人聚會的目標,這個盼望必要在2013年達成!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