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2/11/18 【主的時機與人的時機】 林文良牧師

主日講台:主的時機與人的時機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約七:1-9;啟一:3;啟廿二:10

2012/11/18

      每一天起床後,我向上帝求仁愛、喜樂及平安的靈來充滿我,使我能夠成為一位結出仁愛、喜樂及平安的果子的人,讓其他人看見我是有這樣的品格的一個人去榮耀主。過來這一週是感恩節期,感恩節雖源自西方,卻也成為普世教會對上帝心存感謝的節日。感恩節期之後,接著待降節期及聖誕節期,讓我們用喜樂歡慶的心迎接聖嬰主耶穌的降生,並且用懺悔克己的心等候救主耶穌的再臨。

      原本人類有很長的壽命,人生有充足的時間,但自從人類犯罪與上帝關係隔絕導致肉體、靈魂死亡以後,壽命就大大縮短了,正如詩篇作者所說的:「我們的歲月在祢震怒下縮短了;我們的生命像一聲歎息消逝了。我們一生的年歲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但所得的只是勞苦愁煩;生命轉瞬即逝,我們都要成為過去。」〈詩九十:9-10〉

      詩篇作者告訴我們無論每一個人歲數活多久,人生的日子都是一樣長的,一天共有1440分鐘〈分針繞1440圈〉,而人生在世的日子再苦、再無奈、再感嘆,都是一樣要經過的。難怪,詩篇作者一開始就認定上帝是永恆的主宰:「主啊,世世代代祢是我們的居所。群山還沒有被造,大地和世界沒有成形,從亙古直到永遠,祢是上帝。」〈詩九十:1-2〉上帝要我們人類把眼光焦點從自己很有限的人的身上,轉移到那位超越時間的永生的上帝。

      時間真地非常寶貴,世上的物質大多可以用金錢買得到,唯金錢可以換取時間,卻買不到時間。時間是如此重要,也難怪牛津簡明英文辭典表示“時間”這個字是最常被使用的英文字。所以,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有時間,都當珍惜,都當看作要緊!一個人的生命除了有“時間”之外,還有“時候”〈台語以“時”、“時陣”、“時機”來表達〉。“時間”和“時候”兩者不一樣,“時間”也許我們可以掌握,但“時候”就不一定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了!

      耶穌在主前跟主後之間的時間來到世上,進入以色列,在加利利地區從事傳福音與服事人的工作,在祂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奇事之後,耶穌的兄弟看到了耶穌的大能力之後(其實他們也是不信耶穌),便對祂說:「祢離開此地到猶太去吧,好讓祢的門徒能看見祢所行的事。人要出名,就不能暗地裏做事。祢既然能行這些事,就該在世人面前表現出來!」〈約七:3-4〉耶穌卻對他們說:「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你們卻隨時都方便。」〈約七:6〉。 

      這些兄弟們在這個時間點看到耶穌所做的一切,建議耶穌利用各種方式把生命活得更精采、更有價值,好好把握這個時間點到猶太去,在公眾面前行出這樣的大能神蹟出來,一定能夠出名,獲得人生最高的成就。這些兄弟們在耶穌的身上看到的是“時間”,但耶穌看到的卻是“時候”。換句話說,耶穌所認定的不是在這個時機點,還不到去猶太的時候。

      台語漢字本說:「“我的時”猶未到,但是“恁的時”常常便。」〈約七:6〉和修本則把它翻譯作“我的時機”、“你們的時機”,這也是本主日我訂定講道題目使用“主的時機與人的時機”的理由。當耶穌再次說:「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約七:8〉“我的時機”表示那是天父上帝的旨意的時間,因此耶穌說“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這就是天父上帝旨意的時間,而“你們的時機”表示那是人自己的觀點的時間。

     “時間”是指我們日常的生活的每一個片段,它可能是平淡無奇,也可能是轟轟動動的片段,而“時候”是有上帝同在我們的時間裡,是有上帝介入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事實上,耶穌到猶太去是為要完成天父上帝所託付祂的十字架使命,所以,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約十七:1〉

      這個時機完成上帝的旨意,救贖人類的使命,才是耶穌來到世上真正的時候了!

      十三年前,也就是1999年那一年,台灣因發生921大地震那樣的創傷經過十年才剛撫平。台灣在2008年下半年和世界各國都同樣遭遇金融大風暴,整個台灣社會景氣被金融海嘯所淹沒了,好不容易熬到2009年的下半年,當時我們台灣人民所寄望的就是來到第四季景氣會逐漸拉抬起來的那個時間點。可是,天不從人意,料誰也沒想到當年8月6-10日期間因莫拉克颱風的侵襲帶來創紀錄的雨勢,造成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非常嚴重的八八水災,許多地方淹大水、山崩與土石流,其中以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事件最為嚴重,造成數百人活埋,而全台共約700人死亡。

      原本經濟困頓的台灣偏偏遇上八八水災所造成的災難,死傷慘重,房屋沒了,家庭破碎,農漁畜損失慘重,使台灣政府及民間社會造成更沉苛的重擔,付出鉅大的成本。921大地震剛過,為什麼卻又在那個時間點發生八八水災如此大的苦難呢?而且從八八水災之後到今天2012年11月18日為止,台灣的民生經濟再也拉抬不起來,整個台灣產業的空洞化得令人恐懼且難以置信!為什麼台灣在“這個時候”會遭遇如此大的苦難呢?台灣人民無不被“這個時候”的危難所困擾,無不為著“這個時候”的台灣前途掛慮擔心到夜晚裏難以成眠!所有的基督徒都當同心為著“這個時候”的台灣、執政團隊與台灣的前途守望代禱。

      前兩天在捷運上看到一則有關醒心見性的祈福法會的廣告,斗大的英文字眼標示著“Awakening to your budda nature”吸引我的眼光,它的意思大概是要喚醒人內在的佛性。不過,那當然不是我的立場,因為在我內裡不容那種虛假神明、邪靈偶像的性質,我相信人若真要覺醒的是原本被上帝創造卻已喪失榮耀的人性(Awakening to your human nature),那唯靠得勝罪與死亡的耶穌基督了!

    其實,世上有關“苦難”的問題是最難解答的,否則聖經裡就不會出現約伯記這卷書了!傳道書的作者說:「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傳三:1;本主日金句〉然而,主耶穌告訴我們這世上有苦難的事實,苦難絕不是上帝故意加諸於人,但苦難的發生在人世間必定是有其徵兆的,猶如啟示錄告訴我們說:「……一切事實現的日子快要到了……這一切事情實現的時刻快要到了!」〈啟一:3,廿二:10〉

      聖經告訴我們在末世主再來之前,世上將有許多苦難發生作為徵兆。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應當如何生活在這世上呢?要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顯出祂的作為,當我們擁有主耶穌在我們心中,當我們有聖靈時時與我們同在,那就是上帝的時候了!既然上帝在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時間裡,將一些“時間”變成“時候”,為要彰顯祂的作為及榮耀。那麼,對世上正在受苦中的人們來說,上帝也要透過我們這時候的生命跟他們站在一起,分擔他們的苦難,並且成為這些人的祝福!

      耶穌說:「“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世人不會恨你們,卻憎恨我,因為我不斷地指證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因為“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約七:6-8)感謝上帝早已在兩千多年前的一個適當的時機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給了我們罪人一個屬靈的交換,林後五:1說:「 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上帝讓祂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祂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感謝主,上帝使那無罪的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們的罪,並使我們有罪的人被算為無罪,才成為義人,得以與公義的上帝相交。

      如今,主再來的“時候”到了,我請各位把握我們在世上的任何“時機”,盡量地傳揚基督、見證基督及高舉基督,當然在這同時,世人也許會因為耶穌基督的名罵恨我們,就像耶穌當代的猶太人罵恨門徒們一樣,但不必害怕,上帝早已把那些所有的辱罵、詛咒、懷恨都計算在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身上了!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