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教會的精神】 林徽熊牧師

原刊於《慶祝設教百週年紀念特刊(1974/12/25)

欣逢新店教會設教百週年,本人很榮幸地於現任中,能來主持此盛典。九年前在中部某教會時,迎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百週年往台南參加慶祝大典,四年前被聘任牧新店教會又逢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百週年,在台北中華體育館參加慶祝大典,今年又是新店教會設教百週年,一生於教會生活中,能迎接三個「百年」是本人的光榮,因此深深地感謝上帝豐盛的恩惠,使我在這歷史悠久的教會工作,真是有生最大的祝福。

百年歷史是一個很長的時間,但由上帝看來卻是一瞬間而已,如詩篇九十篇4節:「在祂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雖如此,上帝施恩與百年歷史的新店教會是非常之大,使教會更強壯,更具有傳道救人靈魂的經驗,論信徒的信仰及教會的工作,各方面的進步,是我們有心共感,有目共睹。這樣歷史悠久的教會,值得我們有興奮與愉快的心情,來慶祝其百歲的誕辰,同時以誠心感謝上帝的恩惠。此刻思及此,當滿有感謝,且進入第二世紀的我們,該如何向前邁進。今以教會的精神回憶新店教會百年歷史做為參考。

1.創立的精神

主耶穌昇天之前,對於門徒們不只是為個人幫助之主,又為了有效果地使福音向世界推進傳道,應許賜下聖靈(行傳一:8-9)。因此起初聖靈與教會持有特別的關係。教會的起源是由五旬節日聖靈降臨的時候,直到今日聖靈仍是賜與教會,建立教會。如以弗所四章7-16節說:「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著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為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主將恩賜與教會,即有使徒先知、傳道、教師、牧師等。藉著此恩賜,百年前的今天,加拿大宣教師偕牧師開拓本教會。按當時新店的求道者,禮拜日要做禮拜時,有的往三重埔(南港)教會,或是去淡水做禮拜,因路遠於星期六就出發,星期一才能回到新店。大概求道者做禮拜的方便上也有,而且是有幾個求道者,甚至福音也需要傳開,因此新店的聽道者勸偕牧師到新店去佈教,終於主後一八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一對老夫婦(夫人被稱為高霞嫂)借給偕牧師一所房子為佈道所開拓新店教會,啟導民心,為拯救我們祖先的靈魂,開創教會的生機,傳耶穌基督的福音,民心覺醒,悔改信主,展開新店教會新的時代,新的歷史。百年來教會蒙恩,進步,信徒增加,信心堅定,繼承偕牧師的精神。如古人說:「前事不忘後世之師」。當我們紀念這日子時,應該重振偕牧師創立本教會的精神,為了上帝及其教會有所作為。前摩西向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紀念這日……這一天你們要向前去……將來耶和華領你們進那流奶與蜜之地……」(出埃及記十三章3-5節)。初代的宣教師,其堅忍不拔的信仰,犧牲的精神與熱忱,及開拓的精神,卻是我們所為紀念的。

2.克服的精神

主耶穌祈禱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邪惡者」(約翰十七章15節)。百年來我們懷著偕牧師的精神,繼承其佳美腳蹤為教會與福音奮鬥,過去上帝的忠僕們,愛主的聖徒,經過百年的辛勤耕耘,堅守信仰,傳道見證,前後仆繼,為福音奮戰不輟,反覆證驗,我們今日在上帝之前所獲致的成效。我們能迎接這百週年在這恩惠之中,乃是由於他們這克服的精神。按郭和烈牧師所著偕牧師傳記中:新店教會第一間禮拜堂於主後一八八四年三月三十日以粗石造成竣工,卻在中法戰爭的時候,信徒被逼迫,其中尤其是新店教會信徒受到大迫害,甚致禮拜堂被暴徒拆毀,後來由中國政府的賠償得再建,於主後一八八五年裏落成,至主後一九二四年新店大水災,禮拜堂再被沖毀壞,於主後一九二七年再建,即現時原有禮拜堂(參看偕叡理牧師傳記153-156頁)。

所以今日我們也要紀念我們歷代上帝的忠僕們、信徒---他們純真的信仰,他們所受內外的逼迫,且突破重重的迫害,他們的殉教精神---,我們的祖先,我們 不可忘記他們當時要接受福音,這信仰,所要飲的杯所要受的苦,不怕阻擋、不怕艱難、不屈不撓的精神,出類拔萃,紀念他們的信仰,記得這乃是上帝的恩賜與神蹟。

3.奮發的精神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紀念這日。」同顧本教會的歷程,是在榮辱、勝敗、禍福的交織中之奮鬥紀錄,先人為信,那美好的仗,那奮鬥的精神為今日教會得勝,做主見證的能力,這種奮鬥的信仰與寶貴的經驗激勵我們不屈不撓為福音奮勇向前。古人說:「二年穀禾,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他們所留「百年樹人」輝煌歷史的紀錄,將啟發我們有繼往開來的精神,使主的教會向著第二世紀邁進。百年後的今天,本教會在這歷史性的日子,舉行設教紀念慶祝大典,我們在此時此地當感到十分慶幸,感謝上帝的恩賜,上帝通過他們的信,他們的愛、他們的盼望,他們的服從,他們的犧牲,他們的見證與服務,在我們之中行祂的權能與奇妙的作為,因為上帝通過他們的信仰,上帝使神的教會顯現在我們之間。這奇妙不只是感情上的回憶,乃是件活生生的事,使我們奮發的精神,.其重心是永生上帝及其權能的作為,且是昔在,今在,永遠存在的上帝。「當紀念這日」,紀念---實在的懷念,為重新,乃記住永生上帝不變應許的重新,不僅為我們的過去,仍然在他們的將來。

回顧百年之間,上帝權能奇妙作為,我們更要由信仰的重新進入我們面前的新世紀,這日子也當進前繼承歷代上帝的忠僕們及聖徒的信仰與他們服從,犧牲的精神,開拓的精神,以便踏入新的時代,這種精神,正是教會復興的精神。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