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11/09/18 【愛情一生一世】 林文良牧師

主日講台:愛情一生一世                        講師︰林文良牧師 經文:歌八:7    

2011/09/18

      本主日是聖經學院紀念主日,兄姐有感動的,請一起參與關心該院的實際需要。這間學院已轉型為進修訓練、靈修操練、服務關懷等發展事工的機構。由於仍配備人事發揮教育功能,需信徒兄姐關懷、代禱與奉獻。

      受造的人類可以從造物主上帝那裡發現許多的奧秘。其中最大的奧秘是在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及創造世界過程的最後,不只創造了祂看作最美好的人類,而且也造男造女,使他們兩個個體結婚成為一體,建立家庭的組織,繁延後代。婚姻是上帝從創世以來親自設立的,是受祝福的,是上帝看作聖潔的。因此,兩情相悅,無論是交友、訂婚、結婚、成家及繁延後代,都必須尊主為大、榮顯上帝,都當按照上帝的話語來行。

      婚姻好比一座上帝所造的花園,需要夫妻兩人共同種植、施肥、澆灌、除草、修剪,一起付出心力去維護看守它,使這座花園美麗茂盛。換句話說,婚姻家庭是需要夫妻兩人同心投入使其充滿生命力,有福同享,有難同擔,過常相廝守的生活。在我們社會裡,夫妻是五倫中“最第一親”,而聖經描述夫妻就像“骨中骨、肉中肉”那樣的親密。

      所謂「結髮為夫婦,恩愛兩不疑」。一男一女兩人相互願意,上帝就用祂神聖的愛澆灌他們。當你告訴對方:「我決意一生一世疼愛你」,雖是短短一句出自口中的承諾與表白,如此表示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下,都願意以自己的生命及堅貞的愛,與對方攜手共渡一生,這實在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了!各位,這就是愛情,愛情真偉大!

      現代社會對婚姻家庭觀念淡薄,使得婚姻的危機四伏,台灣無論是少婚、少子、不生育、離婚、單親的百分比,都是高居世界第一。當然,都是眾多複雜因素侵入造成--雙薪家庭的壓力、雙方性格的差異、不良溝通引發衝突、金錢管理失當、婚外情使婚姻關係惡化、子女管教的問題、色情誘惑到處充斥………等,不一而足。

      我個人認為在今日這樣婚姻危機的境況中(實際上,廿一世紀是所謂的「家庭世紀」,或者說「家庭問題的世紀」),必須宣揚高舉「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婚姻觀念。父母要將健康的婚姻觀念傳遞給兒女下一代,同時喚起更多人對婚姻家庭的重視,特別是年輕的這一代。

      雅歌八:7一共兩次提到“愛情”。在所有中文聖經版本當中,我個人覺得聖經新譯本翻譯得最美--

【台語漢字本】「多多水未會滅愛情,大水也未會淹密伊;若有人欲用家內全業換愛情,的確互人藐視。」

【現代中文譯本】「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他必定招來鄙視。」

【聖經新譯本】「愛情,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如果有人拿自己家裡所有的財產去換取愛情,就必被藐視。」

      這句話跟在雅歌裡的另一節經文雅歌六:3同樣優美:「我的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細賞。」總之,雅歌八:6~7這篇愛的歌頌,各位不只可以好好欣賞以外,而且是可以實踐的!

      牧者首先勸勉在座交往穩定的青年男女、論及婚嫁的情侶,以及即將踏入紅毯成為夫妻者(好比晨曦會簡昭仁老師與楊姵庭小姐本週六下午將在教會結婚),要專一忠誠及相互委身,絕對要避免婚前及婚後的誘惑。男女雙方既然已經認定得到值得等待的真愛,婚後以致於一生都必須保持聖潔的關係。倘若因為結婚時間長了,或者感覺日子過得平凡,而遇見誘惑,其實是不懂得愛的真諦,因為夫婦唯有日積月累的感情和愛,才能體現平凡中的不平凡。

      時下社會將愛情當作商品看待,我們絕對不要效法。商品注重外表包裝,因而在意「人長得怎樣?很有型嗎?美嗎?」商品需要籌碼,因而在意「很有錢嗎?賺多少?開甚麼樣的車?」基本上,用錢財可以買到的愛情,不是真愛情,只是虛情假意。聖經說如果有人拿自己家裡所有的財產去換取愛情,就必被藐視。上帝藐視把愛情看待作商品的人。上帝是愛,愛是從上帝來的,愛情是極其寶貴的,夫妻要彼此珍惜!

      其次,牧者提醒青年男女、情侶及所有的夫婦,感情與愛的關係千萬不能只講feel。現代社會,大家只都注重“感覺”,想要有fu就有fu,連夫妻關係也是如此。那麼,夫妻關係感覺假使不好時,是否就要放棄呢?當然不是!我們信主的人做事不能只講感覺。舉例來說,有人不喜歡辛苦出汗的感覺而拒絕做運動,但其實運動會帶來健康的身體,運動也一定會流汗的,只要肯慢慢習慣了運動之後,便會享受其中,不願放棄,不是嗎?

      婚姻也是一樣,兩人一開始需要時間建立及磨合,當中可能有難受的時候,但不要只靠感受或感覺去維持,夫妻之間可藉著尊重及服事來加強關係,例如:每天開口讚美對方五句話;當對方為我到一杯茶水時,要會說聲謝謝加以回報。大家習慣了欣賞對方,接納對方的不同之處後,就會享受婚姻生活帶來的樂趣。前不久,我收到了一則網路文章《老狗學》,當中有一句話說:「戀愛時,很少想到結婚後;結婚後,經常想到戀愛時。」其實,這句話原本是一句諷語,但我勸所有的婚偶應該要把它當真!夫婦之間仍然像戀愛時的男女朋友一般,珍惜愛情,分享愛情,維持愛情,多浪漫啊!

      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兩個人完全不同的思想個性、原生家庭背景、教育學歷、專業領域及意識形態,一輩子要生活相處在一起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唯有更多的愛心、信心與耐心,彼此接納,彼此包容才辦得到,婚姻的確是上帝「絕配」的!在阿拉斯加每年的冬天,大雪紛飛,嚴酷的寒冬讓當地成群的蠔豬難耐,身體就會彼此緊靠在一起取暖,也因此牠們身上的刺也跟著戳痛彼此的身體,可是一分開來又冷得受不了,蠔豬們只好學習調整自己,彼此適。阿拉斯加蠔豬的實例是婚後夫妻學習彼此適應最好的比喻。

      最後,牧者提醒青年男女、情侶及所有的夫婦,一定要培養及分享共同的興趣。婚姻在各階段都會出現不同問題,遇到不同挑戰,例如:有了小孩之後,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他們身上,忽略了與對方營造及享受甜蜜的兩人世界。因此,不管再怎麼忙碌,夫婦兩人都要抽出時間定期約會,培養感情,建立及分享共同的興趣。

      我們教會雖沒有夫婦團契,而我們教會中年信徒夫婦也不少,中年夫妻的角色最容易導致失調,所謂「琴瑟失調」。經過一、二十年的婚姻生活,逐漸失去了自我個別的身份,只留下丈夫或妻子的名份及角色。當然,教會可以加強對夫婦的關懷,舉辦類似婚姻的成長營,讓夫婦抽空培養感情,使夫婦的關係繼續成長。

      我請各位兄姐聽過一遍雅歌一:6~7:「求你把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把我帶在你臂上如戳印;因為愛情像死亡一般的堅強;嫉妒如陰間一般的堅穩;它的烈焰是火的烈焰,是非常猛烈的火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如果有人拿自己家裡所有的財產去換取愛情,就必被藐視。」【聖經新譯本】

      雅歌這段經文描述夫妻兩人在一起回憶他們的愛情關係是如何開始、是如何進展的。無論是丈夫與妻子共同要求對方將自己的名字或肖像放在內在心靈裡,或是在公開的場合中表明。丈夫與妻子絕對禁止自己的內心和膀臂向著兩人以外的愛情!這是何等感人的一篇愛情頌詞啊!我願以本主日金句勉勵每一位兄姐:「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妻必須忠實相待………。」(希伯來書十三:4,現修本)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