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奇妙的主拯救了我們一家】 林保順牧師

原刊於《慶祝設教百週年紀念特刊(1974/12/25)

遠在一八四八年,先曾祖父林清泉時,十二歲隨父母一家四口,由福建省安溪縣歸搖鄉,東渡到淡水滬尾山頂,拓荒成家立業,至咸豐六年,始遷內港新店莊大份子懇山耕種,以茶業為生。

當時因迷信於鬼神,家內供奉太子爺,自任乩童為人醫病驅邪,但是自己家內常受魔鬼壓制、陷害、難得有一日之平安,真是引鬼入宅,難得有安寧之日,苦不堪言。一八七二年加拿大宣教師偕叡理博士抵臺,宣講基督真理,消息傳遍各地,先曾祖父聽說在淡水有洋人在傳「蕃仔教」敬拜獨一真神上帝,信耶穌可得平安,又能替人祈禧醫病趕鬼,其權大無比。為了好奇心和追求平安的心切,就在某星期六隨人趕往淡水聽道,就這樣連續了好幾個禮拜果然家內蒙主鴻恩再不受鬼神的攪亂,就決心放棄乩童為人醫病驅邪欺騙之行為。

一八七四年七月二十六日,偕牧師到新店佈教開設佈道所於名叫高霞嫂處,從此就免除遠途跋涉之苦,可以就近新店做禮拜,可惜先曾祖父並未帶領家屬前往聽道歸屬主。一直到他臨終時(一八九一年一月二十五日別世)才囑咐先祖父要以基督教儀式葬之,葬禮由新店教會陳能傳道師主待,斯時先祖父林德興尚未聽道信主,親人鄰友屢次敦促他說「金錢是你父親勤儉積蓄的,應該為其做功德,使他有所得,免得他在陰間成為一個(窮鬼)」。因此竟然糊里糊塗地聽信眾人之言,請道士為其做「功德」熱鬧一番,頃刻之間將些積蓄費盡了卻心願。「功德」完滿就幫著道士,搬運道具前往新店,湊巧遇到新店初代信徒高霞嫂(即高憲章先生之祖母)就問他說:「德仔德仔你到那裡去了」。同答說「阿姑你早,我是為家父功德幫著送回道具的」。「做什麼功德!你是做『公估』將所有的錢都估光了,你父親是入教信耶穌,你怎能再為他做公德呢?」高霞嫂帶著責備的口吻來訓誡先祖父,並囑咐他禮拜天要來做禮拜聽道理,並很熱誠地與他約定在教堂前等他,果然屆時他依約而到,見了面就說,「德仔你很守信。」回答說:「與阿姑約束怎敢不守信呢?」就這樣被引入教堂跟陳傳道見面。

當日講道的題目是:「人聽道如同吃飯一樣,我們吃飯是各人吃各人的飯,絕不能由別人來代替吃,聽道亦如此,崇拜上帝是個人與上帝的關係,並不能以他人來代替的。」先祖父受聖靈的感動,一想到先父雖然早就聽道信主,但並未關心帶領子女歸主,甚感遺憾,先父的靈命飽足而撇下我在俟餓。上帝的恩典真奇妙,藉著這次的聚會,就揀選了他進入信仰生活,皈依基督,決心每禮拜如無阻擋,必要禮拜。並在禱告中與上帝立約,如果上帝賜他兒女,(按當時先祖父已結婚六年餘,尚未生兒育女)必定是要奉獻給主關心帶領子,有信仰生活,果然聽人禱告的上帝,一連賜下六男一女,先祖父為了要實踐與上帝的立約,自小就帶領他們上教堂參加禮拜,受宗教教育,因子女眾多,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所以常把子女們放進簍框裏挑著去做禮拜,先祖父一生熱心事奉主,並以身作則來鼓勵兒孫們,也要熱心跟從主事奉主,筆者自幼目睹他老人家每日殷勤讀聖經和唸詩從不間斷,主的恩典是無限的,特別恩待敬愛祂的人,所以蒙主帶領賜福一生過著安祥的生活,享壽九十四歲。

由於神的安排,揀選了先曾祖父、和祖父、至今全家蒙主賜福,共有七十餘人,在主裏過著同一信仰的生活,同時得主的憐憫奇妙地從死裡揀選了僕人(筆者)有份於傳福音和參與牧會的聖工,並揀選家父和四叔任長老職於新店教會。堂哥和堂弟分別任執事職位於景美和城中教會。欣逢新店設教百週年,藉此短文追憶頌主奇妙恩典。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