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8/12/28 【真理使人自由】 呂秉衡牧師

主日講台:真理使人自由                            呂秉衡牧師 約翰福音8:31-36

2008/12/28

      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可是猶太人不以為然,他們認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從未做過別人的奴隸,何來不自由的問題?其實他們當時正處於羅馬帝國的統治下,從政治上來說,就不是真正自己當家做主,何況耶穌說的是人成為罪的奴隸,必須從真理中得到解放,才能有真正的自由。

      人在罪中,處處受罪的牽制、影響,當然沒有自由可言。違犯法律的人,若沒有被揭發、逮捕、監禁,也要四處逃避、躲藏,都不可能有自由。有的人因為身份、責任而沒有自由,例如軍人、警察、父母,然而這是使命或生涯規劃的選擇。生病的人沒有自由,因為病痛使行動與生活受限制,需要醫治而得釋放。有的人說基督徒沒有自由,因為不能像世人一樣為所欲為。可是因為基督徒就是「跟隨基督的人」,像今天的經文所言,遵守基督的道、曉得了真理,就知道什麼事應做、什麼事不可為,如此就趨吉避凶,得享平安。所以基督徒並非沒有自由,而是選擇了「有所不為」的自由。

      明白真理是使人得自由的途徑。真理有三方面的意涵:「客觀事實的真」、「內在質的完美」、「絕對的存有」。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所講究的是「客觀事實的真」,然而因人的有限,這方面的真理,隨時代而修正。上帝創造的自然是外在的世界,人的愛心、信心、道德、精神生活等則是內在的世界,「內在質的完美」也是真理的內涵。無論科技如何進步,人的內在若不夠完美,就永不平安。真理是相對於有限世界的「絕對的存有」,就是指上帝本身,「人若照天理,天就照甲子」,就能因自由而平安自在。

      我們不斷累積生活經驗,爭取更多知識,莫非為了解決問題、尋求更多自由。信主的人除了努力追求知識,也從信仰中的到靈性的提升,在生活中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當然不受拘束而能自由。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