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8/11/23 【話語的氣力】 石雅芳傳道

主日講台:話語的氣力                         石雅芳傳道 民數記十四:26-28

2008/11/23

      日本一位博士叫江本勝樣,在他所寫的一本書叫《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在他的這本書當中,記錄著他所做的一個真神奇的實驗:他將水分好幾組,讓各組的水接觸不同的字句,不同的話,聽不同的音樂,然後將這些的過程用高速的顯微攝影,結果各組的水所產生的結晶也非常的不同。比如講,他將水裝在一支水瓶,水瓶頂面貼「愛與感謝」等等好的話的時,水瓶裡面的水所展現的是真水的六角形的結晶。總是,水瓶頂面若是貼「混蛋」不好的話的時,那個水就會展現出扭曲真醜的形狀。對這樣,咱知樣,一般人認為無有任何意識的「水」,對「話語」都攏有這樣大,不同的反應,那這樣,對於靈性真高的人類來講,「話語」對咱人更加是有閣卡大的影響,甚至咱也可以講是「話語」氣力是真大的。

      其實咱不難想像話語氣力,是會影響人與其他的生物與物質的,因為創造天地萬物與人類的主宰的上帝,起初就是用話來創造萬物的一切的。在創世紀第一章清楚講到,上帝講:「著有光」,就隨有光,日時與暗時就開始運行。所以從創世紀第一章咱可知樣,上帝是用祂的話來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講什麼,代誌就會照這呢來成就。咱人所講的話,雖然無法度與上帝相比平,總是,咱人是照上帝的形象所創造的,也有上帝所賞賜的智慧與氣力在這當中,所以,咱人所講的話也一定有相當的氣力在的。

      箴言18:20-21節講到:「人講話的效果,會互伊的腹肚充滿,伊的嘴唇所出的,欲互伊飽足。生死的權在佇嘴舌,疼伊者,欲食伊的果子。」從這段的經文中,咱知樣從嘴裏面所講出來的話,好參像是種子,是會結出果子來的,會因為咱所講出來的話,會帶來祝福或是咒詛。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講話在人的一生當中佔了2/3的比重,因為人在生活當中,大部份的代誌攏著要靠講話來完成。無論是工作,作生意或是與人的溝通攏著要靠講話,從這樣咱可以講,在講話頂面得勝,人生就得勝,總是,若是在講話頂面失敗,人生就會失敗。所以,咱若說好話,就可以過好的人生。

      今仔日的經文,給咱一個真好的警醒。當以色列百姓從西乃經過曠野來到加低斯(Ka-te-su),已經是真接近迦南的邊界的附近,迦南美地就在眼前,總是真可惜因為殷的不信,原本只需要十一天的路程,卻是要多繞足足多38年多的路程,以色列百姓不止小信,閣在講話頂面閣失錯,殷埋怨上帝,咒詛自己。最後,殷自食惡果,耶和華上帝也照殷所發出的怨言來處罰殷。

      為著要窺探迦南地,耶和華讓摩西派12個探子去探迦南地,在這段故事的記載,咱看著這12個探子雖然看的是同一個所在,總是殷回報轉來的結果卻是大大不同款。一邊是約書亞與迦勒;另外一邊是其他的十個探子。十個探子轉來了後,殷向以色列人民報歹的消息講,迦南地果然是流乃與蜜的所在,總是那裡的人高強大罕,咱若到那裡,一定會死到真歹看。聽到這些的話百姓,就驚甲逼逼剎,開始發怨言,詛咒自己。殷直直講:「毋值著阮死佇埃及地,毋值著死佇此曠野。不如再轉回埃及吧!」這十個探子與以色列百姓所講的話攏是消極、負面、沒盼望的話。所以當耶和華上帝聽到這些話了後,祂所給殷的回應就是:「恁互我聽見的話,我欲照按呢款待恁。」雅各書三6節這呢講:舌就是火,佇咱百體中做不義的世界,拍垃墋(la-sam)通身軀,一生的行動對伊發火,伊家己的火是對地獄發。」所以,咱就要小意。因為講不好的話,負面的話,不只是會害著自己,也會影響著別人。總是另外一邊,除了這十個消極,講負面話的探子以外,閣有兩位有正面的態度,對耶和華充滿信心值得咱學習的探子,就是約書亞與迦勒。當殷窺探了迦南地了後,他的回報是這呢講的,民數記14:7-9  :「阮所經過、偷看的地是極好的地。耶和華若歡喜咱,就欲導咱到彼個地,將地賞賜咱;彼個地是流奶及蜜的地。總是恁毋通背叛耶和華,也莫得驚彼所在的百姓;因為殷是做咱的食物,閣致蔭殷的已經離開殷。閣有耶和華及咱佇在,毋免驚殷。」約書亞與迦勒因為信靠耶和華,向百姓講出積極正面的話,也因為殷所講信心與正面的話語,所以在第一代出埃及的百姓中,除了約書亞與迦勒以外,無人可以進入迦南地。箴言13:2講:「人因為嘴所結的果子,欲享受福氣。」所以,咱所講的話實在是真重要,因為咱所講的話就好參像是佇種作一樣,咱若是撒落好的種子,就可以收成好的果子。咱一定要講好的話,按呢就可以為咱建造一個好的人生。咱應該講什麼種好的話呢?

第一、要講信心的話

      信心的話是得勝的話。咱要時常講:「我相信上帝,我相信耶穌」,當咱常常這呢講的時,上帝就會常常與咱佇在,祂就會賞賜咱恩典。因為聖經羅馬書十9-10也有這呢講到:「咱若是用嘴認耶穌做主,用心來信上帝互耶穌對死人中起來,就可以得著救。因為人用心來信,致到得著義;用嘴承認,致到得著救。」約書亞與迦勒也因為有這呢的信心,所以殷對百姓講:「有耶和華及咱佇在,毋免驚。」確實,若是有耶和華與咱佇在,無論是行在黑暗中,或是在困難中,艱苦病痛中,咱就向耶和華上帝講:上帝啊,我相信你,你是我的幫助,有你與我佇在,我攏無免驚。

第二、要講正面的話

      在咱的日常生活中,不知你甘有發現,若是碰到問題,咱第一個反應會講,糟了!慘阿!死啊!去了了阿!賣活等等這些負面的話,雖然問題可能不那呢嚴重,不過,就是會因為咱有負面消極的想法,所以所講出來的話,就會變成負面,這是真不好的想法。咱實在要去除負面的想法,讓負面的想法變成做正面積極的想法。當咱遇到問題的時,咱要講沒問題、我一定做會到、再試一擺、一定會變很好等等這些話,當咱若講這些正面的話的時,在不知不覺當中,咱就會生出勇氣,相時,因為咱所倚靠的是萬軍的耶和華,當咱仰望祂,將眼光放在祂的身上,祂亦會幫助咱,克服困難,解決問題。

第三、要講感謝的話

      人生的路途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是會遇到阿雜、困難、不如意、失敗的代誌,當咱若遇到這些代誌的時,就容易會講一些怨嘆,甚至是惡毒的話。總是,雖然這些怨言好參像是在對人講,結果是在對上帝講,就親像一句俗語所講「怨天尤人」。總是,咱也知,碰到代誌「怨天尤人」是不效的,因為在這當中,有可能是上帝要透過一些的代誌來磨練咱,試煉咱的心志的。約伯的故事咱真熟,當約伯遇到極大的試煉,他從頭到尾攏沒有埋怨,反倒是閣嘔咾感謝主。當約伯遇到極大試煉的時他講:「我螁裼出老母的胎,也欲螁裼倒去遐;耶和華賞賜,耶和華提去,著嘔咾耶和華的名。」所以無論咱在什麼種的境遇,攏要保守咱的心,保守咱的嘴,用感謝代替埋怨,當咱用感謝的心講感謝的話,試煉就會離開咱。約伯在他遇到大事煉的時,他保守他的心,保守他的嘴,所以耶和華上帝就閣卡假意他,結果約伯得的是上帝加倍的祝福。

第四、要講勉勵的話

      帖撒羅尼迦前書4:14講:「兄弟啊,阮勸恁著警戒許個無法度者,安慰許個餒志者,扶持許個軟弱的,用寬容款待眾人。」要安慰或是講勉勵許個餒志者。常常一句勉勵人的話,會讓餒志,無信心的人得到信心。一個常常會曉鼓勵人的人,必定是一個充滿有疼心的人,也是會憐憫人的人,因為他知樣人的不足與軟弱,他願意用鼓勵的話來幫助他,讓人重新得到自信與剛強,甚至有可能會因為這樣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所以相信會鼓勵人的人,也必定會是一個讓上帝的疼充滿的人。

      要會時時講好話,有時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代誌。聖經也甲咱講:「獨獨舌無人會,制壓,是無停歇的歹物,有死的毒滿滿」。所以咱要用上帝的話與用祈禱來控制咱的舌。盼望咱可以常常講信心的話、正面的話、感謝的話以及勉勵的話,從這樣可以在咱的信仰頂面活出基督徒美閣好的見證,也願上帝可以照咱所講好的話來祝福咱,讓咱有一個受祝福的人生。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