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8/11/16 【新的誡命】 呂秉衡牧師

主日講台:新的誡命                            呂秉衡牧師 路加福音10:25-37

2008/11/16

      馬太福音28:18-20記載,耶穌復活之後吩咐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人施洗。這就是我們熟知的「大使命」,許多人認為教會或基督徒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實現這個偉大的使命,並且奉為至高無上的信仰目標。領人歸主、使人受洗,當然是我們應當努力實行的,其目的就是上帝國(即天國)的實現,其中還有一項不可忽略的,就是馬太福音22:37-40記載的「大誡命」,叫門徒盡一切所能的愛上帝及愛人如己。由於這有別於猶太人實行律法的了解,尤其強調愛人如己,因此是新的誡命。這兩者都是讓人領受天國祝福的要件,但基督徒往往將「大使命」看為終極目標而錯認其他使命的重要,結果就使天國的福份大打折扣。

      由於人常將一些宗教禮儀、教條規矩當做愛上帝的表現,反而因此失落愛他人的心,與天國背道而馳。路加福音在新的誡命之後,又記載耶穌以「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說明宗教行為與愛心發生衝突的矛盾。比喻說到一個人從耶路撒冷前往耶利哥的路上遇劫,被打得半死且丟在路邊,祭司與利未人從那裡經過,都沒有理會,反而是與猶太人世仇的撒瑪利亞人救了他。祭司與利未人都是在聖殿服事上帝的聖職者,他們沒有搭救這個被害人,在猶太人看來並非不合理,因為萬一這人已經死亡,而他們摸了屍體,依律法他們就不能進聖殿執行職務(利未記21章)。有的祭司抽籤、排隊,好不容易才等到進聖殿服事的機會,這是多麼重要的事,怎可為其他因素所阻?耶穌點出這種宗教的怪現象,讓人警覺服事上帝與救人會有衝突,乃是因為太愛自己,並非真的愛上帝。這個比喻暗諷的意味十足,是指向質問耶穌的律法師所言。他們問「如何得到永生?」而耶穌在比喻之後反問這些人,誰是這個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他們回答: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我們教會一百多年的歷史中,對於愛上帝與愛人的表現,常有美好的見證,尤其在敬拜、傳福音無不盡力實行,各項傳統維持得很好。然而今天所讀的經文讓我們有一些反省,傳統與規矩的價值是否應高過愛心?領人受洗是否為傳福音的唯一目的?其實這些沒有輕重與先後之別,也不應該有什麼衝突,我們在信仰中都應該為此努力。我們學習做見證、傳福音,做一領一的服事,認為理所當然,有人受洗是令人振奮的事。然而其他事工──尤其是社區事工──雖不能立竿見影的使人即刻信主受洗,卻是「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實踐。

      在生活中我們常面臨價值選擇的挑戰,有時不能樣樣兼得,左右為難。「新的誡命」帶領我們突破舊思維,從另一個方向思考。例如台南小吃強調的也是「百年傳統」,注重口味,但多數忽略衛生與美感。其中「周氏蝦捲」已交給第二代經營,仍然維持傳統美味,但是衛生與經營方式有新的做法,使這家店業務不斷擴展,非昔日可比。許多父母關心子女的教育問題,有時注重子女的課業勝過信仰、道德與人際關係,雖然造就會唸書、會考試的小孩,其他方面若沒有平衡發展,一旦長大了就難以彌補。對台灣的家長而言,永遠希望自己的小孩考試滿分,若達不到這個目標,小孩怎麼努力也不會被欣賞、肯定,若因此失去學習的樂趣,多麼可惜!

    新的誡命教導我們轉移對宗教規條的專注,認識真正的愛上帝乃是通過對人傳達愛來實踐。因此教會雖有「大使命」的任務,若能加上「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心懷,所有事工將更有力,傳福音更有果效。何況我們如此行就有永生。

    人應該愛上帝,這是絕對的真理,但是耶穌的比喻告訴我們一個信息:守律法(愛上帝所表現的宗教行為)與「愛人如己」發生價值衝突的時候,應當以愛人為優先。只有愛人如己,才是真正的信,如此就有永生。  

相關文章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