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8/10/19 【上帝愛世人 】 呂秉衡牧師

主日講台:上帝愛世人                                 呂秉衡牧師 約翰福音3:16

2008/10/19

      今天在禮拜中舉行敬老會,祝福所有年長的兄姐。

      有一部音樂電影叫《屋上的提琴手》,敘述一個猶太人的家庭面對固有傳統受到新時代的衝擊。其中有一片段演出男主角問太太說:「你愛我嗎?」太太深思的結果,提出肯定的答案。在這對話中談到的「愛」,並不是可以拿出來觀看、撫摸的東西,而必須從每一天生活中體會,因此這個抽象的概念,通過言詞、肢體、動作、人與人的關係就可以感受得到。信仰上也是一樣,人無法看到上帝,卻能以心靈體會,就像耶穌以風來比喻屬靈的人:風隨意思吹,我們不知風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卻能聽見風的聲音,感覺風的存在。(約翰3:8)上帝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約翰壹書因此以「愛」來說明上帝與人同在的情況(約翰壹書4:16)。

      信仰是一種追問生命起源、找尋生命答案的態度。人因生命有限且短暫,因此企圖尋求超越,不斷設法突破生死與能力的限制,而其終極結果,就發現「上帝」是一切的答案。希臘哲學認為上帝存在於另一個世界,與人無關,約翰卻為此見證上帝就是愛,通過耶穌具體的參與人間生活,人就能認識所不能看見的上帝。相同的道理,在教會中,我們因彼此關心,讓愛具體實現,才能體會上帝與人同在。

      上帝不是一個概念,不是邏輯推論的第一因,而是與人有生命關係的神。約翰以擬人化的方式說明上帝的愛像犧牲獨生子一樣,這是神性的愛,不是人性的情慾表現。人求財神、拜送子觀音,其實是求慾望的滿足。從Tillich說上帝是人「究極的關懷」的角度來看,慾望是許多人心中的上帝,而人的生命就沒有超越的可能。然而因基督為我們的罪犧牲,顯明上帝的愛(羅馬書5:7),我們若相信而實踐,就有可能超越人性的軟弱、敗壞,所以不致沉淪,且得到生命的永恆。 

      有這種信心,才能追求、認識、體驗上帝同在,且有盼望的走人生的路。因此說,信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願我們都能得著、尋見。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