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7/09/30 【從新得力】 呂秉衡牧師

主日講堂:從新得力      呂秉衡牧師    以賽亞書40:27-31

2007/09/30

      以賽亞書領受來自上帝的信息,對以色列訴說關於她由盛而衰的命運,以及上帝對人類的救贖。先知的任務就是為上帝代言,使人生活有進退有據,而透過先知的傳講,人就知道上帝的旨意,也因此認識上帝。對於人的罪過,先知嚴厲的譴責,喚醒悔改的心;人在軟弱絕望之際,先知給予安慰與鼓勵,使人甦醒重生。他們有如長跑教練,幫助運動員配速,提醒競賽中的各種狀況,使運動員順利跑完全程。先知又像港口的領航人,引導船舶安全停靠碼頭。以賽亞書就是這樣的作品,從第一章到三十九章,幾乎都是關於譴責以色列犯罪的信息,期望以色列悔改。亡國了,以賽亞就帶來安慰與復興的信息,從四十章開始,就是一連串充滿希望的預言,讓人知道倚靠上帝走出一條活路。以賽亞以屬靈的洞察力,對以色列的興衰發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難怪有人認為以賽亞書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作者,在不同時間完成這卷聖經。從經文的處境來看,面對以色列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情況的改變而有不同教導,以賽亞前後不同的語氣與信息,乃是表明上帝是歷史的主,引導以色列走向正途。

      我們所讀的經文,顯然是以色列被擄之後的信息,回應他們發出的質問:「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40:27)根據以賽亞的論點,上帝是創造之主,祂看顧人類,永不疲倦,這樣的上帝是人應該尋求、信靠的。以賽亞用上帝來對照人的情況,人的智慧有限,會疲倦、會跌倒,而上帝是恢復與力量的來源。

      經文中說到,「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就是說明人會有出人意料之外的困境。照理說,少年人似有用不完的精力,怎麼會疲乏困倦呢?強壯的人應該挺立而穩健,怎麼會跌倒呢?這種因果,正是處於罪惡與迷惘中的人所無法解解與接受的事。應用到我們的處境,也許可以說「資優班的學生竟然讀書也很吃力」、「老師也會有解不開的難題」、「牧師也有信仰的疑惑」。這些情況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中文聖經將「倚靠耶和華」譯為「等候耶和華」,因字意含有這兩種解釋。從而我們可知「等候」不是一種靜態的名詞,而是動態的行為。「倚靠」就是重心的調整,就如人的姿態,若無法正常行走,必須尋求支撐地方,重心自然就倚靠過去。我們生活的重心,倚向世俗的價值,就只在乎名利,忘記上帝才是賞賜這些祝福的主。倚靠世俗的結果是慾望不斷擴大,以致永遠無法有滿足與喜樂,難過耶穌對跟隨的人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喪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雖然世間的需求很重要,卻不是生命的全部,尤其為了賺得這些而失去生命或生活的意義,更得不償失。萬榮教會的陳佑陞牧師中年才獻身當牧師,其生命價值轉變的見證令人感佩。這不是說我們都要辭職去當牧師才叫做調整人失的重心,在長老教會「榮耀上帝」的信仰精神中,我們就可以實踐這樣的信仰。無論我們是什麼身份,從事那一種行業,如果將「滿足自己的慾望」的態度改為「為榮耀上帝而活」,結果就有所不同。我們賺錢若是為了取得更多助人與貢獻社會的資源,何樂而不為?當老師的為培養學生的品格與學識,使其曉悟真理,豈不樂哉?任何身份與工作都有困難,但態度不同就有不同的價值,基督徒因重心倚靠上帝而更有意義。

      其次是「秩序的調整」,也就是優先順序的改變。我們與當時的以色列人一樣,常以滿足私慾為優先,甚至將上帝看為施予祝福的工具。倚靠耶和華是生活秩序的調整,就是先問「上帝要我們做什麼」,因而生活的步調自然就將隨著上帝恩典的節奏,不致跌倒或失錯。世事雖然難以預料,就如股票的漲跌,經營者總是無法全盤掌握。但是在屬靈的價值中,我們所安排的秩序順著上帝的帶領,便有清楚的方向。以安息日為例,我們常在做禮拜與其他事之間面對信仰的挑戰,其實安息日的重點不在於「休息」而在於「敬拜」,但是由於我們因敬拜上帝而得到身心靈的休息,就重新得力。有弟兄禮拜天在做生意與做禮拜間掙扎,後來以信仰的角度決定禮拜天不做生意,結果客人在禮拜六就先上門,他所放棄的,卻為他賺得休閒與健康,是他未曾想到的。以上帝為先,則生活就在上帝的祝福中。

      以賽亞以生動的畫面「如鷹展翅上騰」來形容倚靠上帝的人。鷹是勇猛的飛禽,飛翔與眼力都很強,這就是倚靠上帝的結果。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