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7/09/02 【靠上帝的靈】 呂秉衡牧師

主日講堂:靠上帝的靈      呂秉衡牧師     撒迦利亞書 4:6-10

2007/09/02

      這段經文記載的,是上帝透過天使將聖殿重建的異象揭露給先知撒迦利亞,並將其中的信息,藉撒迦利亞傳達給所羅巴伯,同時向他解釋所見的意義。所羅巴伯何許人也?他是被擄至外邦而被波斯帝國重用的朝臣,其背景須簡略的從以色列歷史談起。大衛統一巴勒斯坦之後,以色列終於成為政治、經濟、宗教的強國,大衛也因此被公推為以色列的民族英雄。他曾計劃為耶和華上帝興建聖殿,但上帝並沒有允許他完成此事。大衛死後,所羅門接續成為以色列的君王,賢明而敬畏上帝,履踐大衛的遺志,在耶路撒冷建造耶和華的聖殿。可惜他的信仰無法從一而終,竟然引進異教,致使以色列種下敗亡的因素。所羅門之後,以色列便由盛而衰,分裂為南北兩國,南國稱為猶大、北國稱為以色列,國力分散的結果,常常淪為列強覬覦的對象。

      當時中東的強權霸主是亞述帝國,於主前第八世紀併吞以色列,巴比倫帝國紀之而起,奪得統治的地位,猶大於主前第六世紀亡於巴比倫。南北兩國亡國之後,都遭受被擄至異邦的待遇,成為真正的亡國奴。後來波斯帝國興起,取代巴比倫的勢力,使萬邦臣服於威力之下。當時波斯王古列對猶太人採開明的統治,正好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等人受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的鼓勵,發起回歸耶路撒冷與重建聖殿的運動。於是全民為此努力,國王古列不但允准,甚至編列預算,給所羅巴伯,充實了重建的經費。大家捐獻出的人力與物力,湧然成為一股龐大的力量,使所羅巴伯信心大增。無奈這個聖工受到鄰國的阻礙,且因為回歸的猶太人拒絕撒瑪利亞人參與(因撒瑪利亞人與外族通婚),工程也受到破壞。

      此時撒迦利亞獲得啟示,勉勵所羅巴伯,要完成這要緊的工程,不是靠權勢、不能靠才能,而是要靠上帝的靈才能完工。「權勢」是指武力或軍事力量,因為所羅巴伯領有國王的派令,名正言順的掌理這項工程;「才能」就是自己的知識、經驗或體力、才幹等力量。所羅巴伯具有相當的權力,應該順利完成重建的事工才對,但是有時主觀、客觀的情勢並非有限的人能夠掌握,在遭遇困難時,先知的話成為推力,也引導所羅巴伯依靠上帝的靈。

      這段經文讓我們領受到「謙卑」的信息。

      我們的處境像所羅巴伯一樣,無論是建堂事工或面對社會大環境,

      我們雖然有信心與熱情,卻偏偏有預料不到的困難,也與其他人一樣承受局勢轉變的挑戰。此時只靠自己的權勢與才能,縱使博學多聞,經營有道,卻往往無法面面俱到,顯出人的有限的無奈。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不足,才有進步的空間,洞察未開發的廣大世界。

      曾有一個年輕人,剛取得碩士學位,尚未謀得工作,暫時在叔叔的牧場打工。叔叔給他小板凳與水桶,叫他去擠牛奶,他以碩士的自傲想像這是輕而易舉的工作,但是經過三個多小時的努力,空手而回。他向叔叔抱怨:

      「要擠牛奶並不困難,可是那條牛就是不能乖乖的坐在板凳上讓我工作。」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