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6/07/16 【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許健仁傳道

主日講台: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許健仁傳道 出埃及記15:22~27

2006/07/16

一、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的遭遇

  這段聖經節,是續接以色列百姓經過紅海,上帝將In,對追入In的埃及軍兵中,拯救出來了後,所抵著的,頭一個信心的考驗。In離開紅海,進入一個叫「書珥的曠野」,佇那個曠野中間,連續行三日的路程。聖經在此Ka咱講:「尋無水」。咱不知,曾有在曠野的經驗無。亦是講,咱對曠野是什麼款的情形,不知有清楚的認識無?佇曠野的環境,早晚溫度變化大,日時熱,暗時冷,這也是為什麼上帝佇日時用雲柱,暗時用火柱來引導以色列百姓的原因。‹-Nà 按呢,曠野也是一個充滿石頭、石盤的山區,無有什麼植物,Ti-Hia來生長。以色列百姓帶著In所有的傢伙,在真歹行的曠野,好親像用行路,真辛苦Ti-Hia Teh搬厝相款。In面對一個真現實的需要Kap問題;「無水」。不是無水通洗身軀,是無水通飲。咱住在都市,用自來水慣習的人,若是停水三工,無水通用,咱亦是唉唉叫,何況以色列百姓已經「佇曠野行三日,尋無水」。擱較悲哀的是,她們到了一個所在,名叫「瑪拉」,有找著水,卻未飲得;「因為水苦」。這種情形,就親像一個在海面頂,遇著沈船災難的人,漂浮在海面頂,嘴乾,想要飲水,看見四周圍攏是水,卻是苦鹹的海水,「未飲得」相款,華語有一句話按呢講:「望洋興嘆」。以色列百姓In明明看見、遇著會通解決In的需要kap問題的「水」,但是這個In所欠缺,所需要的水,卻是苦的。同款是水,卻是苦的,「未飲得」,無法度解決In的問題,滿足In的需要。

二、咱佇人生的遭遇

   佇咱的人生中間,咱也是會通看見,相款的代誌。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的遭遇,會通預表,活佇咱週圍的世間人,亦是咱基督徒家己。咱亦好親像常常行在人生的曠野中間。  咱若有機會去病院,咱的確會發現,病院生利上好,會通講不時攏客滿。佇咱的社會,有那麼多的人,In的身體欠安,In Teh搜尋健康的身體,卻尋不到。有多多人,雖罔In已經到佇病院,接受醫生的治療,好親像找到盼望,好親像In的需要,Tí-Bë得到解決。不過,In就親像以色列百姓遇著「苦水」相款,無法度Ti-Hia得著醫治。

     續接,咱欲來看以色列百姓,In面對困境的反應是如何?

三、以色列百姓面對困境的反應

   二十四節按呢講:In開始對摩西發怨言,講:「阮欲飲甚麼啊?」,意思是講,你導阮Kàu-Tì曠野欲作什麼啊?In抵著問題、困難的處理方式,就是「哀怨」發「怨言」,開始對摩西的帶領,產生疑問,不信任,Ti-Hia批評,gâu-gâu唸。佇聖經民數記有記載,以色列百姓的「埋怨」發「怨言」是一種「‹信」的態度,是惹上帝發受氣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帝常常因為In的「哀怨」發「怨言」,Ti-Hia大發受氣,欲刑罰In。所以,兄弟姐妹,咱要會記得,咱遇著問題、困境的時,咱不通Ti-Hia來「埋怨」、發「怨言」,因為這是一種,對上帝‹相信的態度,也是惹上帝發受氣的原因之一。親愛的兄弟姐妹,當你發現你得到醫生無法度醫治的病痛時,你如何面對及處理呢?

四、摩西面對困境的態度

   下面咱要來看,摩西他如何來處理這款「現實的困境」;伊有叫以色列百姓Ti-Hia靠家己的能力辦法來挖古井,尋水源否?無。他無有用家己的智慧、聰明來處理這件代誌,反轉,他Ti-Hia來搜尋上帝,「求叫耶和華」上帝,將以色列百姓的需要、困境,帶到上帝的面前。耶和華上帝就指示他「一欉樹」,摩西遵照上帝所指示伊的去行,將Hi「欉樹」Hiat佇苦水中間,「水就變甘」甜了,問題得到解決了。摩西面對困境kap問題的態度,給咱一個真好的學習的模範;第一,他知影要來依靠上帝、搜尋上帝,他相信上帝會給他清楚的指示kap幫贊。第二,摩西對上帝所指示伊的話,伊有順服遵照去行;上帝如何講,他就如何行。「順服遵照去行」才是信心真實的表現,不是這耳聽,另外一耳出去。亦不是用伊的經驗,亦是理性知識Ti-Hia來判斷上帝的話,講:哪有這款的可能,ka這「欉樹」Hiat佇苦水中,水就會變甜。好親像Teh變魔術相款。對上帝的話,用咱有限的知識及理性,所做出的批評及判斷,亦是一種不信的表現。

結論:咱面對困境應有的態度

   親愛的兄弟姐妹,在二十六節,按呢講:「你若致意聽耶和華──你的上帝的聲,閣行伊所看做合宜的事,留心聽伊的誡命,守伊一切的律例,就我互埃及人所抵著的破病,的確無互你抵著,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者。」。咱相信什麼重要嗎?咱有相信「耶和華是醫治咱者」嗎?咱若相信上帝的話,並且遵照去行,聖經在此應允咱,互咱「無抵著,埃及人所抵著的破病」。埃及人所抵著的破病是什麼呢?埃及人所抵著的破病,除了天災以外,主要是「瘟疫」,就是咱一般所瞭解的『流行病』,一種會傳染及普遍會抵著的病痛。咱現代所知的,譬如有各種「癌症」、「愛滋病」、「流行性感冒」、「sars」、「高血壓」等等都是。

   設使咱無意中「抵著」「埃及人所抵著的破病」,醫生無法度醫治的重病,請咱要記得,這是上帝所給咱信心的考驗。聖經佇此清楚Kä咱講:伊是醫治咱的上帝,咱若願意來搜尋祂,「求叫」耶和華咱的上帝,「致意聽耶和華──咱的上帝的聲」,祂的確用祂的話指示咱,使咱能通脫離咱的困境,醫治咱的病症。「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者」。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