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6/06/25 【教會要關心受傷的地球】 陳慈美老師

主日講台:教會要關心受傷的地球       陳慈美老師

2006/06/25

經文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十章:27 )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五章:5)

      過去半世紀以來,台灣不斷追求經濟的成長,卻對環境的保育掉以輕心,完全不顧念自然資源先天的有限性,只是無限上綱的任性開發。如今惡果深嚐,我們才赫然發現,過去打拼所累積的一點財富,卻是付出了斲傷自然環境重大代價的結果。譬如高山農業破壞了水土保持,養豬廢水污染了河川,沿海養殖造成了地層下陷,工業廢水毒害了地下水層等都是贏得小利,卻賠上了珍貴生態環境的慘痛教訓。

      尤其近十年來,全球各地的天然災害威力與破壞力正持續擴大。以台灣為例,二○○一年九月納莉颱風侵襲台灣,帶來破百年記錄的雨量,台灣遭逢空前的水患,台北市捷運部分系統還停擺三個月。緊接的是將近三年的乾旱,各地水庫蓄水量頻亮紅燈警訊,政府不得不緊縮農業用水,調配水源優先提供民生及工業的需求。二○○四年入夏以來,台灣卻連續遭受豪雨、水患及土石流的重創,許多地區停水,造成數百萬人口用水不便。二○○五年又逢612梅雨大水災,不但中南部淹水範圍廣及五百平方公哩,夏季連續三個強烈颱風入侵,北部及中部山區更是殘破不堪。因為氣候變化所導致的水文極端性(不是大旱,就是大澇),明顯的是越來越強了;對於台灣的影響與傷害,也越來越大。

      目前台灣的生態環境所顯露的許多危機,正在嚴重消蝕我們過去累積的一點成果,也影響我們未來的發展。現在若不積極因應與改善,危機不可能消失,且會日益惡化,台灣當前最重要的不但要顧好生態環境的保育,更要積極發展防災、救災、以及完善的保險體系。

      生態危機跟我們教會無關嗎?跟基督教的宣教、傳福音無關嗎?在路加福音中,主耶穌對於人當做甚麼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的看法是甚麼?不就是要人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藉著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主耶穌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要成為受傷的人的鄰人。我們要關心受傷的鄰人。生態環境好比一個人的身體,其實,「生態危機」可以說就是「我們的地球受傷了」。是的,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受傷了,而且傷得很嚴重。

      台灣的環境保育工作,不單是政府當盡的基本責任,更是全民必須共同攜手努力的目標。如果我們教會和基督徒社群對生態危機不採取任何具體的行動,繼續忽略生態環境的保護,我們就沒有實踐主耶穌所說愛上帝、愛鄰人的教導。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為了後代子孫可以安居的樂土,教會就應當在生態保育的議題上掌握住正確方向,論是講台信息、主日學課程、或是各團契聚會,除了要不斷提醒會友吸收及時資訊,建立正確的環境保育觀念以外,更要積極的具體實踐,展現正確的生活態度,來愛惜我們的環境。在生活面上活出簡樸的樣式,處處表現出珍惜環境的美好見證,發揮當有的影響力,作全民的模範。

      讓我們同心維護台灣的生態環境,作上帝所創造大地的好管家。

 信仰告白

 上主是創造世界的主,
 我們受託付做大地的管家。
 我們決志成為忠心的管家,  積極參與看顧大地的事工。
 基督是拯救世界的主,
 祂要救贖一切受造之物。
 我們決志跟隨主的腳蹤,行公義,好憐憫,
 醫治受傷的人群和大地。
 聖靈是撫育並引導世界的主,
 祂要更新萬有。
 我們決志與聖靈同工,
 以謙卑的心與祂同行,使萬物更新,
 回復受造界的完整。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