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6/05/28 【為神卓越(1)個人卓越】 陳明文牧師

主日講台: 為神卓越(1)個人卓越   陳明文牧師   歷代志下9:22-24

2006/05/28

所羅門王的第一個抉擇-做神所喜愛的人

      「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代下1:9-10)

      所羅門王是大衛王和拔示巴所生的第二個兒子。耶和華喜愛所羅門,就藉著先知拿單賜他另一個名字耶底底亞-「耶和華所愛的」(撒下12:24-25)。當所羅門登基時,耶和華在夜晚向他顯現:「你願我賜你什麼,都可以求。」所羅門王回答:愛百姓的智慧。年輕的所羅門王一心一意只想做個讓百姓蒙福的君王。排除了軍隊和武力、權勢和財富,他做了最聰明的選擇-耶和華的智慧,也就是愛民的智慧,這使得神和百姓大大喜悅他。

      因此耶和華答應他,而且豐富賞賜他智慧:「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代下1:11-12)這樣的智慧是前所未有,以後也不會出現,不但使以色列國勢到達巔峰,也登上世界的巔峰。他完成神交付給他建造聖殿的工作-建造給神使用的聖殿。當聖殿建造完成,所羅門王帶領以色列向耶和華祈求-求耶和華在任何的情況下都能夠保守以色列百姓,從悔改中赦免他們的罪,除去他們的冤仇,免去一切的天災人禍,在戰場上得勝。繼承了父親大衛王的特質,年輕的所羅門王確實是一個愛民的君王。

      所羅門王的智慧使他能夠迅速地建立行政和官僚制度以及與國際間的交流,帶來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國勢。國際貿易的範圍包含了非洲、亞洲,小亞細亞和阿拉伯,各國的君王、王子和貴冑向他請教智慧和治國之道,並以與之聯姻和結盟為榮,法老的女兒也在他的妻妾之列。

      所羅門的的智慧就是:得到耶和華的喜愛,以及愛百姓的智慧。一個人得到耶和華的喜愛,耶和華就將一切賞賜給他,「諸王都要叩拜他;萬國都要事奉他。」(詩72:11)。而獲得耶和華喜愛之道就是:向祂支取祂的智慧,來行使神交付給他在世上的使命。神喜愛他的百姓用祂的方式來生活、工作和服事。

所羅門王的第二個抉擇-做所有人的好朋友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神賜給他智慧的話。」 (代下9:22-23)

      人生中有許多問題。許多人放棄面對,真正原因是不知道如何面對問題。然而,在必須或不得不面對時,就必須做抉擇,有時這是很痛苦的,特別是當一個抉擇不是只攸關自己的好壞,而是攸關整個群體的利益和福祉。正確的抉擇會使危機變成轉機,錯誤的抉擇則讓我們落入危險困境之中。

      人生中每一個抉擇點都可能成為轉捩點。年輕的所羅門王面對人生的第一個抉擇是耶和華問他:「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所羅門王心中所掛念的是他的百姓們,如何成為一個好王,給予美好的生活。他的念頭就是「做所有百姓的好朋友」。

      耶和華賜給所羅門王智慧,更賜給他教導的才能。耶和華的智慧透過所羅門王傳授給全國的臣民和百姓,也傳授給當時的世界。在所羅門王年輕的時代,世界沒有暴力相向,也沒有戰爭侵犯,只有彼此和樂、欣賞、合作、學習和扶持。不只是以色列,而且是所有的國家都欣欣向榮,國運昌盛,和平交流的境界。這是在整個聖經歷史中絕無僅有的一段美麗插曲。在年輕的所羅門王身上我們發現:

      1.他不以智慧自豪,而是積極與人分享,使人們從他的身上獲得成長和智慧提升的喜悅:不管是近處的人,或是遠處的人,一旦來到所羅門王面前,他就傾全力去教導他們,供應他們智慧。他能讓人在他的面前沒有壓力,也不會因為他的智慧豐富而覺得自卑,而是從他的智慧和教導中自己理解到問題的解答,獲得甘泉般的成長,並喜愛來到他的面前學習。

      2.穿透人心的智慧:所羅門向神求的智慧,原文是「聆聽的心」;這種智慧能穿越人表面的言語行為,進入人心深處,知道人真正的動機,及在不同情況下會採取何種行動。台語中有一句諺語說「會讀無熬,會教才是真正熬。」所羅門王的智慧正是這樣的智慧,透過他教導的才能,帶給世人喜樂、滿足、平安、問題的解決和心靈的釋放,得到真正的平安,互相欣賞和激勵。這種的智慧不是把人變成一樣的,而是讓人能夠聽見神在他內心發出的聲音,成為真正的自己,又能夠與人成為伙伴,欣賞和支持。這種智慧對我們也很重要。它使我們可以穿越人表面的言語行為,進到人心深處,真正的幫助人。

每天操練聆聽神的聲音

      「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代下9:24)

      與他的父親一大衛王一生歷盡滄桑截然不同的是,所羅門的生平似乎沒有什麼起伏波瀾,而是極其一生盡都順利輝煌,在列國之上得意風發。或許,我們可以說他父親大衛對神的忠心使得他因為父親蒙福:「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申5:10)然而更重要的是,他在年輕時便做了一個最重要的抉擇:向神求智慧-得上帝和眾人喜愛的智慧。他用耶和華的智慧改變了自己的國家,也改變了世界。

      以賽亞說:「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賽五十4)以賽亞接著說:「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除了神直接賜下,得智慧還有一個管道,就是每天操練傾聽神的聲音。如何得著智慧的言語呢?因此,要得到屬天的智慧,必須先傾聽神的聲音和閱讀神的話語。每一天都願意被神叫醒,安靜在祂面前,讓祂開通我們的耳朵,耳朵通了,嘴巴就通,就能說出智慧的話語,如同所羅門王一樣。

      個人卓越的秘訣沒有標準答案。耶和華給每一個人專屬於他的答案,放在他的心裡。這個智慧就是能夠從神獲得使自己被上帝和眾人所喜愛的智慧。每天早上的靈修中,基督徒應問自己三件事:

      1.明白神如何行事:所羅門作王後第一件事就是獻祭給神,把神擺在第一位。神喜悅這樣的心,定意要向這樣的人施恩典。而神給所羅門一張空白支票,不但賜他空前絕後的聰明智慧,連他沒有求的長壽、財富、尊榮也賜給他。買一送三,我們的神真是豐富大方。

      2.清楚自己該如何行事:「神抵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羅門好不容易登上王位,但他卻說:「我是神的僕人。」(王上3:7)他體認到自己的地位,不是靠自己努力得來,而是靠神的恩典,而真正地謙卑自己。李登輝總統擔任省主席時,為了香蕉過剩,謙卑地向神禱告,求神賜智慧,後來想出在軍中銷售的措施,順利地把問題解決了。

      3.知道服事的對象和需要:「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3:8-9)所羅門將神的百姓的利益放在自己個人的利益之上。當時他才廿歲,缺乏治國的經驗。他看到百姓眾多,壓力極大,能力不足,他不求神挪去他的工作,乃是向神求智慧,可以承擔神託付給他的工作。

愛神 and  愛人

      耶和華對那些相信自己深愛祂的人之考驗乃是:深深去愛人。在祂的眼光中,愛神等於愛人。耶穌在客西馬園做了一個最典型的示範-為了愛神,願意為世上所有的人捨命。年輕的所羅門選擇愛神的方式是:愛神的百姓。願我們都有顆愛主的心像所羅門,像耶穌基督一樣,以百姓的痛苦解脫和生命得救為念。德蕾莎修女離世的最後一句話就是「Jesus, I love you.」放棄了女中學校長的寶座和崇高的修女地位,選擇順服神的呼召,毅然進入貧民窟。從此,她被稱為窮人的朋友。

      雖然我們不完全,但神看中我們愛祂的心。這顆心呈現我們對社區百姓的愛,以及他們生命救贖的看重。讓我們謙卑在祈求神:「那未得救的百姓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求你賜我智慧和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將得救福音傳給他們。」願我們都能擁有像所羅門王一樣的智慧和教導的恩賜,進入到未信主的百姓家中,真實地幫助了他們,讓他們經驗神裡面恩典的豐富和滿足。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