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6/04/02 【只為神的榮耀(1)無畏的勇氣】陳明文牧師

主日講台:只為神的榮耀(1)無畏的勇氣 陳明文牧師 路加福音21:10-19

2006/04/02

真正的勇氣

      「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路18:31-34)

      「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路21:10-13)

      在進入聖城耶路撒冷之前,耶穌行了許多神蹟。耶穌的門徒和他的追隨者相信,耶穌就是先知書中記載,法利賽人不斷提起,神要派來拯救以色列的彌賽亞。他的能力和所作所為,完全符合-復興以色列,重新建設耶路撒冷,拯救他們脫離被外邦統治和艱難困苦的生活。耶穌的教導,和門徒以及眾多追隨者的期待形成強烈的對比:

一、當門徒充滿以色列就要復國的熱情,要進入耶路撒冷與耶穌同做王時,耶穌竟然說:這是一條不歸路,他將慘死在耶路撒冷。

二、當所有基督追隨者迎接他進入耶路撒冷做王,大大興奮期待以色列復興,脫離外邦統治,重新獨立建國、榮耀得勝的時代來臨時,他竟然說出與他們期得完全相反的結果-災難、迫害、背叛,流離失所,聖殿被毀。

      在進入耶路撒冷前後,是耶穌傳道生涯中最輝煌的時期。豐富的神蹟、末日來臨的教導,所有的人就充滿了喜悅、熱情和盼望。他們相信耶穌要帶來以色列富強的新世紀,新的大衛王朝。雖然門徒無法瞭解他在說什麼,他的追隨者也不明白耶穌告訴他們的是什麼。他們的心充滿的,就是耶穌成為王後以色列復興榮景。耶穌如何才能使他們明白:

一、耶穌提起說真話的勇氣:告訴他們,末日不是復興,是審判。在審判之前神要考驗你們,看看你們是否經得起考驗,真的願意付出代價-不管在任何的狀況下仍然持守真理,成為配得進入天國。

二、帶頭示範的勇氣:他願意首先經過這樣的試驗,讓世人知道得救的秘訣。

無畏的勇氣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路21:15-17)

      此時,耶穌的心是最孤單的。他知道,復興不在父神,也不在自己的能力如何,而在乎以色列百姓的生命-願意為持守真理的勇氣,願意為傳福音給世人,讓他們也能獲得這樣的勇氣,通過考驗。他必須在十字架前做了這樣的示範,以無畏的勇氣,接受酷刑,自己先通過考驗,讓世人看見戰勝死亡,從死而復活、升天,這樣得勝的榮耀和盼望-不只是替贖了所有世人的罪,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有像耶穌相同的勇氣和盼望,在任何的情況下都要守住真理,通過考驗,像耶穌一樣戰勝死亡,死而復活、升天,得到天國的永生和永樂。

      耶穌所指的是,門徒啊!追隨者們啊!我在榮耀復活升天之前所經歷的一切,你們也將和我一樣-被親人朋友誤會和恨惡、甚至被控訴交官。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明白了嗎?你願意嗎?為了你所相信的,完全擺上到這個程度。

      當你有這樣的勇氣時,神也賜給你「敵不住、駁不倒」的智慧和口才,沒有一人可以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當我們看到擔任中正機場海關檢查員的基督徒林秋東弟兄,他堅守崗位,不肯在有權勢者面前妥協,而被叫到立法院,被委員輪番砲轟。在被強烈羞辱中,他竟然說:「願主耶穌基督的平安與你同在」。他的勇氣,使得輿論開始剳伐這些仗勢欺人的委員,使得他們五次獻花向他道歉。不但他打贏了個人這場戰爭,也為海關人員執法立下典範,不必再受權勢者的關說和挑臖。

為了神的榮耀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12:30-31)

      「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或作:必得生命)。」(路21:18-19)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8-19)

      神的榮耀就是神的百姓的得救。神的榮耀背後是給全人類豐富的愛、應許和祝福。

      得救的根基是愛,因為愛,耶穌為世人的死感動了我們,他的復活激勵了我們。他將這樣的愛施予在我們身上,使我們也像他一樣地奉獻生命,感動世人,也因為我們的復活重生,激勵他們堅持為真理、公義和一切神的誡命,勇敢地活著,讓世人從他們身上看見了神的榮耀,獲得豐富的應許和祝福。試問:

一、今日,若你是耶穌基督,你明知道雖極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卻要極悲慘地死在那裡,使世人可以看見復活永生的盼望,你願意嗎?

二、今日,你是基督徒,你知道你為自己和別人的得救,要像耶穌一樣,付出如此大的代價,你願意嗎?

      談到這裡,我相信有許多人一定會懼怕。只是我想問,當你為你的妻子兒女奮鬥和付出時,有沒有懼怕呢?鐵定是沒有的。因為愛,你看到了他們將來的成就、幸福和美好,就有無比的勇氣,甘願付出代價,沒有懼怕。

      耶穌說,誰是我的親人呢?「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3:35)當我們願意超越血緣的關係,看弟兄姊妹彼此是親人,看他們生命的改變和幸福為寶貴,就沒有懼怕了。但是,神要我們更進一步,讓不認識神的,不屬於我們的,我們也能夠去愛,去傳福音,讓他們成為像我們一樣,成為一個個有無畏勇氣之基督徒。

      耶穌的死,感動門徒產生無畏的勇氣,為神的榮耀,像他一樣全然奉獻生命。

      我想,耶穌當時是多麼渴望能夠在活著的時候就看見整個福音傳遍開來,如果當時門徒能夠具備無畏的勇氣!

      我想,摩西多麼希望能夠帶領以色列人進應許之地。如果以色列人有無畏的勇氣,立即進去,得到那地,那麼以色列人就不必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

      因為愛,他們犧牲。摩西造就了約書亞和十二支派的以色列人,他們就順利進入迦南,完成市神的應許;耶穌造就了門徒,他們就實現了使命,把福音傳揚開來。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