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8/01/13 【學習耶穌的樣式】 黃信典傳道

主日講台: 學習耶穌的樣式                     黃信典傳道 馬太福音十一:28-30 

2008/01/13

一、我們要學習耶穌的謙卑

      我們知道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間,表示他全然的降卑自己。從卑微的地位高升至高位並不難,但是如果是從高位降到卑微的地位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耶穌是神,他以人的樣式來到世界,就表示他極為謙卑,並且過著卑微的生活。就如約翰福音一章14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所以我們為了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進到他的軛底下,就要與耶穌基督的磁場相合,若要與耶穌的磁場相融合,就要像基督一樣謙卑。

      英國的知名神學家邁爾說:「我以為神的禮物在高架上,我們的個子越高,就可以拿到每層的禮物,但後來才明白,神的禮物原來在低架上,所以要拿到那些禮物,不是要墊多高,而是要彎腰,更加降卑自己。神的恩典不在高處,乃是在低處。」聖奧古斯丁也說:「在信仰生活中最重要的要素,第一是謙卑,第二是謙卑,第三也是謙卑。」曾經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懷特說:「當一個人真正謙卑時,最能與神親近。」所以說人的原則和神的原則不同,人以為要抬高自己,但在神的國度裡,降卑自己的人才會被升高。耶穌也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不是受人服事,乃是要來服事人。」所以要進入耶穌的軛底下,經歷神的恩典,就是要懂得降卑自己。更要明白,要進入耶穌基督的十架下與他一同背起負軛,就是要謙卑再謙卑。

二、要學習耶穌的順服

      耶穌的一生都在服事神,不是在服事他自己。耶穌說:「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父神所說的話。我所做的事,不是憑著自己做的,乃是父神在我裡面所做的。」耶穌的所言所行都以上帝天父為主。假如我們自己作主人的話,站在人本主義上,或是自我為中心的價值上,就容易以自己的思想、言語、行為來自由意志。但是成為基督徒的我們卻是要學習將自己從心中的寶座上拉下來,讓上帝坐在寶座上,讓上帝坐在我們心中的寶座上,無論吃、喝、起來、躺臥,做任何事都要來榮耀神,這就是順服的生活。我們知道,在信仰生活中有許多的試煉和患難,這是為了要破碎自己。當我們自己坐在寶座上得意洋洋時,就沒有神坐的位置。主耶穌站在門外,卻因為我們心門緊閉,而無法進入。若我們把自己的心門關的很緊,神怎能進入我們的心裡呢?所以為了要破碎我們,許多試煉和患難就會臨到。當我們明白自己的有限、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時候,從寶座上退下來,讓上帝坐在寶座上時,就是過順服上帝的生活。耶穌在世上的生活也是全然的順服的生活,不僅在生活上順服,甚至順服上帝,以致於死。腓立比書二章6-8節說:「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娶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穌順服上帝,甚至接受最痛苦的十字架上的死。

三、學習耶穌全然依靠上帝

      耶穌全然依靠上帝,沒有依靠自己的聰明智慧、謀略、才能和知識。就如詩篇22篇4-11節中所提到對神的依靠說:「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相信神代表的事什麼呢?就是依靠上帝。若我們可以靠自己得救的話,又和必要依靠上帝呢?若我們有聰明智慧、謀略、才能和知識可以依靠,又和必要依靠上帝呢?依靠上帝所代表的就是無論生或死,都是全然交託給上帝。當耶穌被訂在十字架上受苦的時候,最後斷氣時,他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所以說神在建立他的國度中,不是選擇人的能力和自信,乃是選擇人的軟弱和謙卑,這是件奇妙的事。

      神不是因為我們平凡、無能為力、有許多缺點而不使用我們,乃是因為我們這樣,所以使用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有學問、很能幹,神才揀選和使用我們,乃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軟弱、微不足道,所以神才揀選我們這樣的空器皿,以他的能力來充滿而使用我們。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時二章9節中提到:「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耶穌在十字架上何其軟弱,他無法拯救自己,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上帝的手中。因此我們可以看見三天後神所就的大能。當我們依靠上帝的時候,神就會為我們負起一切的責任。所以無論我們面臨什麼樣的苦難,即使看不見、摸不著、在汪洋大海中漂流,若我們全然依靠上帝,上帝,就會向我們伸出他施恩的手。

      耶穌將自己全然的交給上帝。為了進入耶穌的軛底下,與耶穌同行,我們就要有一個態度,把一生全然交託並且依靠上帝和耶穌。若無論生死、成功失敗,即使眼前看不見任何證據、聽不見任何聲音、摸不著任何確據,仍然仰望上帝和耶穌的信實,依靠並且跟隨他,就能在耶穌的軛底下,與他同行。並讓我們進入他的軛底下,輕而易舉地過人生,得享心裡的平安。  

相關文章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