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09/03/08 【歸正】 呂秉衡牧師

主日講台:歸正                     呂秉衡牧師 路加福音3:7-14

2009/03/08

      今天是婦女節,上帝創造人類有其美意,男女都要尊重女性的角色。正如長老教會是歸正教會(Reformed Church)的一員,是不斷反省、導正、復原的教會。過去的歷史中教會雖有謬誤,我們卻須努力,歸正到上帝的真理。

      根據馬太福音記載,約翰施洗時,猶太教派中的撒督該人與法利賽人也來受洗,他們一向追求權力、圖謀虛名,因此約翰以嚴厲的口吻訓誡他們。以色列人大多以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必得救,約翰卻稱他們為「毒蛇的種類」,像不結出善果的樹,是終必被砍下燒滅。這些受洗者不像其他偽善的法利賽人,他們都真心想要悔改,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所以問約翰該如何行。

      從約翰的回答與教訓中,我們可知在場者的身份與其信仰的實際問題。約翰對眾人說,有衣裳與食物的人要分給沒有的人,這種分享的教導自古即有,顯然他們忽略了。約翰指示要受洗的稅吏,除了規定的稅額之外,不可多取,否則就是剝削與貪心。羅馬軍人有權要求民眾為他們搬運器械,約翰叫他們不可再濫用職權,以暴力或詐欺壓迫人民。

      這些人所犯的可能都是習以為常的事,看似合法,卻極不合情理。教會無可避免的也要面對這些挑戰,例如最近有遊民來教會取食,對小孩態度惡劣,照聖經的教導,我們應該與他們分享,至於安全與管理的事,則是必要的負擔,設法解決就是。小孩做禮拜時難免吵鬧或干擾,大人不能因此禁止他們,因此我們設置親子室,讓大人與小孩都安心敬拜。雅各書教導我們,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大家當結出何於信仰果子。

      已經定型的文化與行為模式,常使人無法自拔。生活經驗與習慣若成為束縛,就應回轉歸正,以免陷於因果。我們都希望福音廣傳、教會增長,然而也當注意,有一些看似理所當然的見解或規定,是否成為福音的阻礙。從約翰的教訓來說,我們須有實際的改變,使人樂於親近教會,進而領受福音。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