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話我人生續尾站-直潭】 陳景村

陳景村

    瓊瑤小說-情人谷如此描逑:情人谷是一個普通山谷,四面都是山,谷底是一條河,河邊有大片的草地和樹林,風景美極了。平時到碧潭來玩的人,只知道碧潭,不知道遊情人谷,它是那麼的安靜、神祕,早上和黃昏都有一層薄霧,谷裡到處矇矇朧朧,宜是美極了。相傳到谷裡玩的男女,都會在那裡找到愛情,但知道這地方的人並不多…..

    為目睹書中的情境,高中春季旅遊,來到思源橋下尋找情人谷,師範剛畢業的導師,規定划船時每個男生必須載一位女生,羞澀的高中生,從此三年不敢再與"同舟共濟"的船友交談。

    1972年因大嫂老家住在直潭,才有機會深入直潭原村落,1996年無意中參加了直潭社區總體營造,再次來到直潭,直潭秀麗的山景及曲流景緻,一直徘迴在我腦海,蠱惑我的慾念,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和美珠商量後買下三街一塊土地,打算作為我倆人生續尾站。

    我對這塊土地有一種莫名的情感,雜草叢生的環境,鼓動我參與社區綠化工作,過程中雖受到指責、阻撓仍能泰然處之,因為這些美好夢想背後的辛苦,是我甘願付出的。在推動整地監工中,發現二街成屋出售告示,於是我將街土地賣掉,買了現有的房子,也避開建屋的辛勞,「施比受有福」的道理,我感受了。

 我們的家,基地60坪,我欣賞原屋主規劃概念,它沒有生硬的水泥圍牆,桂花樹是我們的綠籬,前置圍牆上裝了四盞庭園燈,照亮自己也增加戶外的照明與安全。露臺空間局部往外推,以玻璃屋作為基礎,讓室外自然光充斥地下室,後院採光罩,陽光照射屋內,除方便曬衣外,栽植室內植物,也創造了個人生活情趣,這些都是值得給大家參考的。

 年輕時,夢想能居住在綠水青山中,十年前境內移民行動,直至現在自忖此抉擇是正確的,這裡的鄰居,大家只要見一、兩次面,便一見如故,因為大家都喜歡大自然,心情與世故就簡化了,鄰人如親人,時相往還,沒有那麼多隔閡與講究。

 最後,引用莊奴先生創作的「小城故事」作為直潭景象的註腳。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

 收獲特別多,看是一幅畫,聽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裡已包括。

 談的談,說的說,小城故事真不錯。

 請你的朋友一起來,小城來做客。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