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2/20【以馬內利】 黃璨徵牧師

《主日講章

以馬內利

                      經文:馬太福音一:18-25                           講師︰黃璨徵 牧師 

親愛的兄姊平安:

    俄羅斯著名作家果戈里的小說《外套》,描述基層文官阿卡基耶維奇,是個不得要領、也不懂處世之道的人,他生活的惟一目標與夢想,就是買一件名牌外套。經過非常坎坷的生活,他終於買了一件昂貴外套,有一天和官廳副課長共進晚餐之後,不幸在回家途中被流氓搶走了外套。陷入絕望的他去找警察署長,希望幫他找回外套,也請求其他權威人士幫忙,但都被冷淡對待,他因為鬱悶不平,最終含恨死去。據說,每逢寒冬,在他在過的上都會有幽靈出現,聲聲傳著「我的外套、我的外套!」

    我們可能覺得那是小說,但是小說,也是我們人生的寫照,我們可以聽到每個地方都會吶喊:「這是我的錢!我的房子!我會職位!」什麼是我們的「外套」?是金錢、名聲、地位、職位、親人、愛情、被拿去的時候,我的人生該怎麼辦?

    然而耶穌對我們說:「幸福不在外套,也不在錢財、權力或地位。」那麼真正的幸福在那裡呢?若我們告白幸福乃在於「主耶穌」,而不是「外套」,我擁有耶穌才有真正的幸福。我們一起禱告。

前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不單是講耶穌的降生,更是祂的來歷,以及祂的命名與舊約的某一項預言之間的聯繫。聖經中很少提到馬利亞的先生約瑟,但是馬太福音集中描寫他的想法和感受,馬太特別提到約瑟,是刻意要建立一條有約瑟在內的耶穌族譜記錄,並講清楚這個族譜是如何聯結馬利亞的兒子耶穌。

耶穌的降生,是由童貞女懷孕所生,馬太指出此事沒有約瑟的作為。馬太寫明了22-23節:「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指出約瑟的意外,並有休妻的打算;天使對約瑟說:「耶穌是從聖靈而來的解釋,以及舊約對童貞女懷孕生子的根據。」讓我們讀了這段經文覺得緊張又驚奇,在神的安排裡面,又使我們充滿欣喜。今天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來分享一個題目:「以馬內利。」

一、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有人可能聽過以馬內利番外篇的故事;也有人可能沒聽過,特別是我們今天受洗的弟兄姊妹。就是馬英九先生第一次競選台北市長,他的某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的時候,有一位基督徒就送了一個匾額,上帝寫著「以馬內利」,工作人員覺得這個很好,就掛在上面;有一位市議員候選人,上台就說:這個匾額寫得很好「以馬內利」,就是馬英先生當選的時候,對我們大家都有益處。牧師被會友邀請坐在台下,非常不安。有機會上台時,他說:「以馬內利」出於聖經,真正的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不論馬英九先生有沒有當選,上帝都與我們同在。

所以當有人問你:「以馬內利」是什麼意思的時候,你要會說:「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曾遇到這樣的狀況,有一個小孩子,跟媽媽出門,開車出發時,媽媽突然想起,重要的東西還沒有帶到,就對孩子說:媽媽現在進去家裡拿東西,二分鐘就回來,她關上車門,孩子透過車窗可以看見媽媽,當媽媽離開後,孩子開始大哭;媽媽拿好東西回到車上,問孩子:「為什麼大哭?」她說:「有一個人常常對我說話,我覺得他很吵。」但是媽媽,妳來了之後,那人就不見了。媽媽又問:「只有妳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才會來找妳嗎?」她說:「不是,我和爸爸姊姊在的時候,那個人就會來,但是只要看到妳,那個人就會離開。」

孩子很單純,很容易看見靈界的東西;有一個孩子對著正在煮飯的媽媽說:「媽媽,有一位阿姨在妳旁邊一直看著妳,但是妳都沒有理她。」媽媽聽到這話,起了雞皮疙瘩。

靈界的東西,我們看不見,但它的確會影響我們,當上帝跟我們同在的時候,一切黑暗的權勢就的消失。這位孩子的媽媽因為信了耶穌,所以這些黑暗權勢都會離開。

二、以馬內利--要除去我們的罪

在馬太福音1:21「馬利亞所生的孩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台灣俗語,鼻孔向下的沒有一個好人,只要是人,不論你多卓越、優秀,我們還是有軟弱的紅色按鈕,這個紅色按鈕。

有時候,我們常常被這紅色按鈕綑綁,而不能自由,甚至為了紅色按鈕,過著不幸的人生。

在神學生的時候,到宜蘭參加短宣隊,晚上我們備課的時候,有一位媽媽帶著一個30幾歲的人,來到傳道那裡,一來就跪在傳道面前,哀求說:「傳道啊!救我!」我看他真的非常痛苦。他又跟傳道說:「我以後不敢了!」原來傳道有告訴過他,不要吸毒。傳道問他:「有沒有決心要改?」他說:「我一定改。」傳道說:「好!明天我載你去晨曦會戒毒中心(靠耶穌福音的戒毒中心)。」

傳道告訴我,那人原來是開金店,打金師父,為了有創意的金飾作品,常常絞盡腦汁,有朋友說可以提供提神的東西,剛開始果真可以提神,後來只為來提神,而沒有辦法做事,最後朋友告訴他,是毒品。

罪是我們的不好習慣,當沒有辦法改的時候,就變成規律,時間一到就想要做,不做就會難過,這樣就被壞習慣抓住。有人是壞脾氣,壞到沒親戚、沒朋友,過著孤獨的人生。

保羅是一個屬靈的人,他的生命仍然有不足之處:「他說:『苦啊!我的為人,我所知道的善做不出來;我不喜歡的惡,卻偏偏去做。』」他說:「我曾三次為身上的刺禱告,神並沒挪去我的刺。」主的回應是:「我的恩典夠你用。」」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耶穌來是要拯救我們,離開一切的綁綑和一切的犯罪及軟弱。洗禮的意思,就是向世界死,跟著耶穌而活。如同保羅所說:「就我來看,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就世界來看,我已經釘在十字架。」受洗的人,雖然是活在世界,以世界為伍;但我們的眼光不再一樣;不再跟隨世界的價值,而是跟隨耶穌的腳蹤。

三、以馬內利—使我們生命更豐盛

以馬內利的神,不但使黑暗邪惡勢力離開我們,在生活上因罪所帶來的咒詛也要離開我們。以馬內利的上帝,是賜福給我們,使我們生命豐盛的神。耶穌說:「盜賊來,無非是偷竊、殺害和毀壞。但耶穌來,使我們的生命得的更豐盛。」

有人為了信耶穌而失去了財產,在羅馬時代,羅馬政府苦待基督徒,只要是信耶穌,鄰居向政府通風報信,基督徒的財產被充公,而報信息的人,可以得著基督徒1/4的財產,當時的基督徒為了信仰付出代價。

林學恭牧師(1857-1943)少年時愛賭博、喝酒。有一天在朋友郭省的桌上看到一本養心神詩,拿起來讀:「上帝創造天與地,生成萬物逐項會。上帝的恩講不盡,差遣耶穌救萬民。」他一時好奇問郭省這書哪裡來?他說:教會。林學恭就勸他不可入這滅祖宗的宗教。郭省乃建議隨他去教會和傳道先生辯論一番,沒想到林學恭從此信了基督教,回家後他用斧頭毀壞賭博器具、也戒了酒,來絕斷罪根。然而在家裡卻無法得到家人的諒解,而深受迫害,拖學恭至祖先牌位前焚香跪拜,學恭表示至死不從,家人最後將他綁在樹上,經路過的人求情,最後被家人逐出家門。最後傳道人看到他的信心堅定,推薦他讀神院,最後當了牧師,曾在馬公牧會。

有人為了信耶穌被逐出家門,因為不拜祖先,也不能分財產,因為信仰而遭受許多不平待遇。舊約創世記12章記載亞伯拉罕住在吾珥,他已經75歲有一點點的財產,沒有孩子;上帝告訴他:「你要離開本地本家本族,到我指示你的地方,我能夠祝福你,使你的名為大、昌盛,我們你要成為大國,別人要因你得福。」亞伯拉罕真的蒙受上帝的祝福,現在的中東國家,差不多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生命得得更豐盛。

結  論

以馬內利的上帝,祂要與我們同在,驅走生命中一切邪靈和黑暗權勢、以馬內利的上帝,藉著耶穌要除去我們所有的罪,拯救我們的生命,以馬內利的上帝,能賜福我們使我生命得的更豐盛。今天有16位兄姊要受洗和7位幼兒洗、一位轉籍,願以馬內利的上帝與今天受洗的人同在,也與我們同在,願以馬內利的上帝,引導我們一生的路程。我們一起禱告。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