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2/13 【耶穌的醫治】 林增坤牧師

《主日講章

耶穌的醫治

經文:路加福音十八:35-43                           講師︰林增坤 牧師

 

弟兄姐妹們平安!透過今日的經文四點與大家分享「耶穌的醫治」的主題:

一、從共觀福音書來看完整的故事

二、這位瞎子是位怎樣的人

三、主耶穌的醫治大能

四、一路歸榮耀與 神

 

一、從共觀福音書來看完整的故事

  這則醫治事件在三本福音書出現過:馬太廿:29-34;馬可十:46-52;路加十八:35-43。若要完整瞭解這事件的真相,你必須將這三處經文並排起來研究,因此簡稱這方法編的"共觀福音書"。由此觀察可輕易發現兩個困境:

(一)馬太廿:29「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馬可十:46 「到了耶利哥」;路加十八:「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很明顯地,狀況十分不同,到底真相如何呢?原來耶利哥城有新、舊兩座,然耶穌在這相近的兩座城中,你可說祂到了耶利哥,你也可說是出舊城往新城去,或說出新城往舊城去,這樣看來三本書的說法沒有矛盾或衝突

(二)馬太廿:30「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馬可十:46 「。有一個討飯的瞎子」;路加十八:「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故事中的瞎子到底是一位還是兩位?!再舉一例來比較就可揭曉了!耶穌在格拉森趕鬼入豬群之事件:馬太說有兩位被鬼附的,但馬可及路加說只有一位,馬太強調了耶穌醫治的權柄大能,但對於治好的兩人沒有任何的回應於耶穌,但馬可及路加的描述更多更精采了!「那人就走了,在底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稀奇。」可見事實的真相是兩位,但那位懂得以傳揚耶穌來回應的人才會被紀念了! 

二、這位瞎子是位怎樣的人?!

從經文-路18:35-39平分的三部分來分析:(一)他的處境

                                          (二)他的態度

                                          (三)他對耶穌的認識。

(一)他的處境十分堪憐:瞎子是殘障人士,行動不便,又必須討飯才能糊口完全無經濟能力,窮到連在社會上立足之地都不可能,只能坐在路旁。

(二)他的態度卻不消極,反而充滿好奇,周遭的人、事、物十分關心,對未來充滿盼望(路18:36-37)

(三)他一聽見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呀!」為什麼會有兩種對耶穌不同的稱呼呢?當然是對耶穌的認識多寡有直接的影響,或者用「拿撒勒人對耶穌路十八:S.大衛的子孫耶穌」來比較認識。前者乃是猶太人平時叫人時所用的稱呼,後者乃是猶太人對彌賽亞=拯救者的統稱,如此可見這瞎子對耶穌的研究、搜尋是下過苦功的,否則不可能如此徹底的認識祂!又被走在前頭的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時,你想他會輕易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嗎?(路18:39) 

三、主耶穌的醫治大能

  從經文 路十八:40-43a平分為四部份來認識:

(A)耶穌站住:這動作顯然表明了耶穌作了決定,要改變原來行進中的目的,為什麼呢?

1.祂聽見了有人向祂大聲呼喊的聲音。

2.祂聽出了那發自內心深處的急切渴慕。

(B)吩咐把他領過來:把瞎子領過來太慢了!為什麼耶穌不直接走過去更快呢?

1.祂需要同工。

2.祂聽出了那發自內心深處的急切渴慕。

(C)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主耶穌真不知道祂要甚麼嗎?無所不知的主當然知道。但祂希望瞎子不是只單單要看見的醫治,乃是真實的全然拯救的主耶穌,這醫治乃是全人整全的身心靈療癒:肉眼得見光明,社會地位的恢復,心靈得安息。

(D)耶穌的宣告:「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當耶穌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這句話的回答,更正確和完整的話是:「主啊!我過去用耳朵和心看見祢,我盼望今日可以親眼看見祢!好叫我全然的認識祢、經歷祢!」故主允許祂能看見,只需主的允許便得醫治了!因為有十足的信心相信耶穌的醫治大能。 

四、一路歸榮耀與 神

  又真又活的上帝只因瞎子的信心,便展現了醫治的大能,這活生生的經歷,使瞎子不只是一時的興奮,更令瞎子下定決心一生跟隨耶穌,一生不間斷的歸榮耀與上帝!一人得救,眾人歡呼,主耶穌大得榮耀!!!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