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1/29【魔鬼為何壓制我?】黃璨徵牧師

《主日講章

要相信、忍耐、等候

                                                    經文:雅各書五:10-11                               講師︰黃璨徵 牧師 

  有一天早禱的時候,我問上帝:「禱告有沒有秘密通道?」就是上帝特別會聽的禱告,不在於人的行為好壞,有時甚至是背逆離開上帝時,應當怎樣禱告的秘密通道。

  上帝感動我心中有浮現一個福音影片:「一個女生,為了愛情,跟家人翻臉,父母反對是因為覺得對方人品不好;但是被愛情沖昏頭的女生,決定跟對方私奔;女兒出走後,父母終日以淚洗面。」最後父親鬱抑而終;經過幾年女兒也結束了不幸福的婚姻,她想到家中的雙老,心中掛念;她選擇半夜回去偷看家人,她快到家時,看見家中的燈亮著,門開著;不知家中發生什麼事,她趕快進屋,到臥房看媽媽,她叫醒媽媽:「家裡發生什麼事?」媽媽說:「妳走了之後,爸爸鬱抑而終。」「那家的門和燈是怎麼一回事?」「從妳離開了之後,家的門和燈都沒關,因為我知道有一天妳會回來。」

  我心中非常感動,求問上帝:「有那種家的門和燈都沒關,讓我們回來的秘密通道嗎?」上帝:「有,那就是我的應許!」比如:「求就給你們、叩門就為你們開、你們尋找就必尋見。」親愛的弟兄姊妹,禱告有秘密通道,是上帝特別為我們預備的恩典,不論我們多麼的背逆、離棄神。上帝永遠信實;祂所應許的永遠有效;因為上帝口中的話,絕不會空空返回祂的住處。禱告有秘密通道,是因為我們按著上帝的應許來禱告,所以我們要好好讀經找出上帝的應許,按著應許禱告就會蒙應允。我們一起禱告。

前  言

  耶穌的門徒彼得寫信,給小亞細亞的基督徒在受苦中激勵他們的信心和信仰生活的準則,基督徒除了要努力和儆醒之外,也要遵循反抗的法則,因為魔鬼永遠在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想起了魔鬼如何克制他令他否認主。魔鬼是與人類勢不兩立的敵人,因此基督徒必須知道,魔鬼的技倆,至今牠仍像吼叫的獅子吞吃軟弱的人。今天我們透過這2節經文來分享一個題目:「魔鬼為何壓制我?」

一、人犯罪時

  上基要真理課的時候,會特別提到「罪」的問題,希伯文「罪」的意思:「沒有射中目標」。罪表示違背上帝的旨意和話語。人若違背上帝的話語和旨意,離開上帝,魔鬼就會來攻擊我們;就像兒女違背父母的話,被父母責備,因反抗而離家出走,結果落在流氓手裡一樣。

  約翰壹書3:7-8「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若我們犯罪,魔鬼會立刻來到我們身上。人若不悔改,也不用耶穌的寶血洗淨自己,放任魔鬼的壓制不管,那麼魔鬼就扎根在我們身上;一旦魔鬼扎下根,就不容易離開。所以,我們若犯罪,受魔鬼的壓制,就要立刻悔改,趕出魔鬼,好讓魔鬼無法扎根。約翰壹書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沒有一個人不犯罪,不信主的人雖然犯罪,仍然找藉口,把它合理化,繼續活在罪中。基督徒不同之處在於犯罪時,就會悔改,回轉歸向上帝。

二、埋怨神時

    當我們埋怨神時,魔鬼很容易來壓制我們。當人遇到困難,常常沒有禱告祈求神,反而埋怨神。我們很容易抱怨連連:「神啊,祢為什麼這樣對待我?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為什麼有這樣的憂傷?神真無情!」

神最不喜歡聽到抱怨的聲音,以色列百姓流浪曠野,他們埋怨神,特別在民數記21:5-6「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火蛇來咬傷他們招致死亡。我們若埋怨,魔鬼就會像火蛇一樣攻擊我們、咬傷、偷竊、殺害和毀壞。

  當我們被魔鬼壓制時,要為埋怨的罪悔改,因為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埋怨神。

  埋怨神,就表示我們不信神,我們也不想順服上帝的帶領而魔鬼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讓我們埋怨,不順服神,牠就順理成章的主宰我們的生命與生活。

三、內心的負面情緒和外環境的壓迫

  當內心變得負面、憂鬱、悲傷和嘆息時,魔鬼就會來攻擊我們,有時我們的心也會受到環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而變得負面,魔鬼就來壓制我們的心。約伯本來生活得好好的,但是他心中害怕,平安就被奪去。約伯記3:25-26「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魔鬼來,就是讓人恐懼焦慮,奪去平靜安息,牠帶來的只有患難。

  所以我們要知道魔鬼的策略,不能中牠的圈套。當魔鬼處心積慮的要讓負面的思想、憂鬱、仇恨、埋怨的意念,放在我們腦海和心中時,就要徹底的打消它,若放任不管,它就會扎根在心中。

  神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神也對約書亞這樣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江秀琴牧師在她「順服操練手冊」一書中,提到有一位剛從學校畢業的弟兄,在一間小公司服務,老闆脾氣很不好,動不動就罵人。剛開始覺得壓力很大,天天都想換工作。然後他想到,內在生活「順服」,於是開始每天在上班前讀歌羅西書3:22-24「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不是給人作的,因為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他不斷禱讀,一直禱告到心中有平安。才歡歡喜喜的去上班,每天服事他的老闆就像給主做的。後來同事看到他的改變嘖嘖稱奇,就問他秘訣在那裡?他就將經文送給他的同事,同事也因此信了主。因為他順服主,福音在他身上就傳開了,神也在他身上塑造出誠實、忠心又順服的性格。

四、忽略讀經禱告時

    當我們不讀經禱告的時候,魔鬼就會來攻擊我們,基督徒一旦不讀經禱告,世界就會進入在我們生命中,全世界都臥在魔鬼的手下,所以世界的價值觀進入我們心裡時,魔鬼也會跟著進來。若要避免世界的價值觀,就不能忽略讀經禱告。

    讀經禱告是我們靈命的防護工程,也就是我們靈命的堤坊,牧師的故鄉在海邊,每次颱風來襲時,村里幹事就會廣播,大岸要崩了(堤坊要崩潰了),大家要趕快出來到堤坊那裡堆沙包,為了保護村莊的安全,村莊的壯丁都會挺身而出。也有一次因為水勢太大又急,大家來不及築堤而潰堤,整個村莊被水淹沒;財產損失非常嚴重。可能我們住在新店山區,不會感覺潰堤的危險;但是我們看見水土保持不好,山區就會有土石流,當我們不讀經禱告,遇到世界的衝擊,我們就像土石流一樣的崩塌。

    我們很難不愛世界,因為我們就在世界裡面,所以會喜歡世界,遠離天國。當我們結交越多屬世的朋友,談屬世的價值觀,我們跟世界越親近,魔鬼就越容易壓制我們;我們會覺得去教會敬拜讚美神是件愚昧的事,假日不陪家人去玩,到教會做禮拜,是不智的行為。若我們專注讀經禱告就可以遠離世界的影響,若我們忽略讀經禱告,世界就會靠近我們。

    當我們讀經禱告的時候,就是在我們生命當中建造天國的能力,牧師娘週間有陪幾組人讀經,他們的讀經都是3-4小時,她回到家都會跟我講見證:「上帝的話語,又感動了某某人,讓她覺得陪讀聖經很快樂;真的可以感受到上帝話語的能力,它帶來醫治和釋放的大能。」

五、沒有參加禮拜、沒有信徒相通

  若沒有參加禮拜、沒有與信徒相通,就無法勝過魔鬼。魔鬼最有能力的就是做拆散的工作;但弟兄姊妹若奉耶穌基督的聖名團結起來,一個人就能追趕一千人,兩人就可邀趕一萬人,這是信徒相通的果效。耶穌更鼓勵我們,當我們二、三個人奉主名聚集的時候,祂就與我們同在,魔鬼就會被趕出去。

  鼓勵我們教會的兄姊加入細胞小組,與組員一起過信仰的生活遇到試煉的時候,就可以彼此代禱,當二、三個人奉主名聚集,就會發生奇妙的事。

但以理書裡面,記載但以理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被扔在烈火之中,尼布甲尼撒王看見第四個沒有被綑綁的人,說:「我們捆起來扔在火裡的不是三個人嗎?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那正是與他們同在的神彰顯。我們雖然肉眼看不見,但當兩、三個人聚集時,神也在其中,當神跟我們同在的時候魔鬼就必逃跑。

  野雁要避冬的時候,牠們會集體行動,而且會成V字型的隊伍,因為面前的雁子拍動翅膀所產生的氣流,可讓後面的雁子輕鬆飛行。若帶頭的雁子累了,就會跟後面的雁子換位置,他們彼此互助、鼓勵,有人計算雁子一隻飛行和群體飛行,就可以多飛行71%的距離。

  若我們不參加禮拜也不與弟兄姊相通,一個人的信心就很容易跌倒,若是群體,就可以彼此扶持。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在吞吃落單的、軟弱、不聚會也不與人相通的人。願我們新店教會的弟兄姊妹,常常連結,彼此代禱守望。

結  論

  魔鬼為什麼會壓制我,就是當我們犯罪而不知悔改時、埋怨不能讚美時、內心變得負面時、忽略讀經禱告時、沒有參加禮拜和信徒相通時;願我們在未來的一個禮拜中,能明白魔鬼的策略,而走在上帝的道路中,讓我們讀經禱告,常常讚美,過群體的信仰生活,讓我們的生活有同伴的扶持有上帝與同在與帶領,我們一起禱告。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