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1/15 【一步一步】 林輝彥牧師

主日講章

一步一步

                                            經文:創十二:1-9                               講師︰林輝彥 牧師 

  去年有一位神學院的學姐,離開了前一個服事的教會,一個人前往西班牙30天走799公里的朝聖之路。總會或中會,有時候也會有到以色列聖地去旅遊朝聖的機會。我相信每一個朝聖者都在回應上帝某個呼召,以某一種方式去看、去聽、去學習、去順服、轉變,所以朝聖不一定要去西班牙走朝聖之路,不一定要前往以色列、土耳其。有誰知道上帝會為我們預備什麼樣的經驗?有誰會知道,當我們走在回應呼召的朝聖旅程時,我們和上帝、和人之間的關係會變得如何呢?

  朝聖肯定會打開一個不可預見的祝福。2007年代表總會的青年到斯里蘭卡參加SELF營會時,遇到一位巴基斯坦的基督徒,他分享他和教會的人去以色列的經歷。

  他們在伯利恆路德會的教會聚會,與當地的弟兄姐妹分享。那次會面之後,他們教會成為這個教會一個事工重要的支持者。這個事工與他們巴基斯坦基督徒的處境相似,就是為著那些生活在這個城市中,隔在高牆裡的巴勒斯坦人服事,特別是兒童們,給他們上帝的盼望。上帝是個給人驚喜的上帝。上帝呼召我們冒險、採取行動,以信心往前走,並且在危險的地方引領著我們。

  這樣的經驗,我們可以從亞伯拉罕的身上看到。他一步一步的往上帝所呼召的方向前去,使他們成為猶太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萬國之父。

  創世記11章以前,是在講述人類太古史。當中上帝與人立了彩虹之約。到了萬國萬族之後,上帝通過了一個特定的家族,通過這個特殊的人,亞伯蘭,與這個世界建立了關係。上帝選擇亞伯蘭和他的後代來建立一種不會結束的關係。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創世記12:1-9是個重要的關鍵,因為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

  為什麼需要與特定揀選的人有新的關係呢?創世記前11章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富有同情心的上帝,祂創造了世界萬物。上帝與一個不聽也不順服合作的人經營關係。在11章巴別塔的故事,人們混亂,無法傾聽上帝,也無法彼此傾聽。如果我們的故事停在巴別塔,我們會認為人類的未來沒有希望。但這不是故事的最後。

  沒有什麼誇張炫耀,出生時有星星出現,有魚努力向上游的開場,上帝對這個75歲的人說:「走吧!開始吧!離開!」

  「亞伯蘭,走吧!離開你出生的土地,離開你的人民,離開你的家,往我們所指示新的地方。離開吧!因為我為你訂了一個祝福全人類的新計畫,這個計畫將要展現一個新的民族,以色列。祢和撒萊將成為所有人的父母。」

  我相信亞伯蘭和他的家人會很驚訝亞伯蘭被上帝所選中。上帝所揀選的僕人從不考量這個人的潛能。上帝在我們的身上冒險。通過與人建立一種聖約的關係,上帝甚至冒著被改變的風險。從創造一直到目前為止,這樣的關係一直令人非常失望。

  首先是亞當、夏娃。他們最後有聽上帝的話嗎?好像沒什麼在聽。開始覺得裸露是羞恥,讓他們離開了美好的伊甸園。接著是該隱和亞伯,以兄弟間的競爭和謀殺結束。接著是挪亞,挪亞忠實嗎?如果我們先不討論他醉酒之後的一些關於性方面隱喻的瘋狂故事,應該還好。最後,在11章,地上的人要建塔,與上帝一樣有權。

  現在,上帝把希望放在亞伯蘭的身上,希望他會是個聽話且順服的人。

  離開安全舒適的生活,一個美好的家園,經濟穩定、富裕的地區,有好朋友及家人,亞伯蘭和撒萊被上帝呼召。要進入一個未知的地方,不知道要往前走到哪裡去,要走多久。亞伯蘭不可能不知道他要開始瘋狂大冒險。

  亞伯蘭收拾了所有的財物,然後朝著曠野前行。他開始了他的朝聖之路,他的信仰之旅,就像我們每一個人所做的一樣。邁出第一步,在我們的心中知道這並不容易。

  亞伯蘭的親朋好友一定以為他瘋了。

  我們也曾聽過類似的故事,拒絕了其他人更好的建議,離開安全無虞的生活,走出他們的舒適圈,冒著聲譽毀壞與存款不足的風險。

  許多聖徒或是偉人的傳記講述了他們聽到了一個無法拒絕的呼召,這呼召比他們理性思考解釋後還要深沉強烈:不論是釋迦摩尼、摩西、耶穌、穆罕默德、聖法蘭西斯、大德蘭、羅耀拉、德雷莎修女、甘地等等,不只是這些講得出名字的大人物,還有許多名不見經傳,生活在我們週遭的平凡人。他們都聽到了上主的聲音,要求他們冒險:走吧!開始吧!離開!

  一旦聽到了那個呼召的聲音,就沒有回頭路了。上帝的呼召就好像是鞋子裡的那顆小石頭,一直刺激著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最深切的渴望就是在世上過有意義的生活。因此上帝的呼召就是上帝祝福的生命,是整全(完全)的生命,是上帝醫治的生命,是上帝預備成為別人祝福的生命。

  對於我所認識的一個朋友來說,上帝呼召他離開,是離開擠壓他生命的工作。他知道如果他沒有冒著可能會沒有薪水的風險,那麼他生活的喜樂最終會消失。

  對於另一個朋友來說,上帝呼召他離開,是離開一段關係。他害怕孤獨,但他更害怕和一個無法愛他的人在一起。

  同樣在斯里蘭卡的SELF營會中所認識的一位紐西蘭女性青年代表來說,上帝呼召她離開,是向美國一間常春藤聯盟大學的教職說no。雖然常春藤聯盟這樣的血統可以確保她在這個世人眼中的社會地位。但她知道上帝對她的呼召是為了受壓迫的婦女服事,特別是在印度,是這麼不光鮮亮麗的職業,她放棄了為自己確保美好生活的最佳途徑。

  在讀德文的時候,唸到奧地利詩人賴內‧馬利亞‧里爾克的詩集《時辰祈禱》中的一首詩《上帝只在造人之前對人說話》,我覺得這首詩好像是為亞伯蘭所寫的。這首 

詩是這樣(紫蓉翻譯)

上帝只在造人之前對人說話。之後,上主靜默地與每人同行,走出黑夜。

而上帝話語尚未表達之前的那些如雲煙的話語是:你的意識會不斷向外展延,直到觸及渴望的最邊緣;這是我的一襲外衣。

萬物增生萬物,如烈火竄燒,火影黑霧如脫韁野馬,將我全然掩蓋。

讓一切如是發生吧:美麗與驚駭。

你只需前行,穿越所有感受,無遠無近。

別讓你自己與我分離。

應許之地已近,只要你將應許之地名為生命。

你會在生命的艱難中體悟到真正的生命。把手交給我。 

  在某些時候,我們必須要伸出腳向前走,並跟隨著那個呼召的聲音。信心的相反不是懷疑,信心的相反是恐懼害怕。信是冒險的。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離開「安全」進入里爾克詩裡所說嚴肅認真生活的國度,是一件瘋狂的事。信是與上帝一起同行,即使在黑夜中,即使不確定上帝要帶領我到哪裡去,但我知道我不會獨自一個走。

  在人類歷史上一個黯淡但關鍵的時刻,上帝以一種新的方式介入。上帝繼續呼召我們開拓新的視野,開闢新的疆土,尋求新的希望。

  故事最後的部分告訴我們,亞伯蘭的信心旅程,一步一步的往前行。

  不論我們現在所處的信仰朝聖之路是走到了那一步,上帝使我們有充份的能力走下去。我現在處在信仰的初期嗎?也許是走到了青春反叛期,也許我覺得已經在這個信仰之中很多年了,忽然在今天發現自己處於一個需要活水的乾燥期。

  我們並沒有被上帝呼召坐直達車直接到應許之地,而是走在這旅程中。上帝說,如果你沿著這條道路開始走,人就會因為你的信而被祝福,即使你自己認為自己的信毫無價值。

  里爾克的詩這樣說:讓一切如是發生吧:美麗與驚駭。你只需前行,穿越所有感受,無遠無近。

  繼續走在這路上。接受我現在所擁有的信,並以開放的心接受上帝所預備任何的可能性。

  上帝認識我們,知道我們是誰,知道我們可以成為怎麼樣的人,知道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信可以做些什麼。帶領許多人靈性成長的神父盧雲,曾說過: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呼召,不是拯救世界,不是解決所有的問題,不是幫助所有的人;但是要在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工作,我們的教會,以及我們的世界來回應我們獨特的呼召。

  所以,收拾你所有的東西,或者更好的是,留下你所有的行李,走吧!離開吧!我相信你知道對你來說,那個呼召是什麼。要勇敢,開始走吧!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