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1/08【保羅窮盡一生的價值】 鄧文威傳道師

《主日講章

保羅窮盡一生的價值

                                                 經文:帖前二:9-13                               講師︰鄧文威 傳道師

前言:我們追求什麼?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邀請大家來想一個問題:如果可以選擇,「我們願意窮盡一生去追求什麼呢?」可能是愛情、可能是事業、也可能是夢想;有許多有時候三者之間卻無法共存。有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樂來越愛你」,就是在演,首先兩人因著支持彼此的夢想而相愛,再來他們也因著支持彼此的夢想而無法相愛,結局是兩人皆完成彼此的夢想,而緬懷過去無法圓滿的愛情。

  願意窮盡一生去追求的事情,定義了我們人生的價值,也就是專屬於每個人的「終極關懷」。對華人來說,看重的可能是成家立業、血脈傳承,因此家庭便是窮盡一生的動力與追求。不論這個「終極關懷」是什麼,我們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有人生想要追求的價值與目標,如果目標失落了,那將是人生的不幸。

  法國的數學家、神學家布萊茲‧帕斯卡(Blaise Pascal),他對人生價值的看法是 : 生命就是一場賭注,他說:「你必須賭一把。而且你不能說不,因為你已經獻身於此。」你無法不將自己的人生壓在某些事情上。你無法不向著某些方向前進,並一心想要到達心之所望的目的地。

  所以人的一生就是會不斷去追求。活著的每一天,就是在不知不覺間,踏步朝著夢想前進的旅程。但是,同時追求愛情、事業、夢想,已經夠困難的了,如果再加上追求信仰、追求上帝的道呢? 這是增加我們追求的難度,還是指引我們追求終極關懷的道路,幫助我們事半功倍呢?

讓人生的標竿轉向

  我們所認識的保羅,有他自己的答案。他的人生價值原本是為「律法」大發熱心,但在遇見耶穌之後,便開始為著「福音」大發熱心,為著耶穌基督復活的十字架熱心。今天的經文中,也會看到他傳福音的過程得付出什麼代價,只為要得到那美好的人生價值。

  今天的經文保羅說:「弟兄姊妹們,你們一定記得,我們怎樣日夜辛勤工作,為的是在向你們傳上帝福音的時候,不至於成為你們的負擔。」保羅他去到帖撒羅尼迦時,並不是受到款待,也沒有受到支持。他為了宣教,必須先讓自己有辦法生活,因此在使徒行傳18章2節說,保羅投奔他的夥伴亞居拉跟百基拉,保羅跟他們是同行,就同住、作工。

  但是在現代社會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可能讓我們常常跟保羅的態度相反過來,可能很多弟兄姊妹為了愛情、事業和理想打拼,常常覺得平常要工作,還要維持人際關係,每天都很忙、很累;參加主日、服事還要傳福音,就變成額外的負擔,這個關鍵問題取決於我們的熱情。

  我記得以前在教會有一個年輕人,他初信的時候,很喜歡一天到晚往教會跑,不論是服事、或是與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相處,他都感覺很喜樂。他的母親卻覺得他這樣的行為很奇怪,跟他說,人家都是先顧肚子才顧佛祖,你怎麼是先顧上帝才顧肚子,而且一天到晚都不在家。這個年輕人就是我,這個母親就是我的媽媽。雖然當時我自己的信仰和生活,可能還不夠平衡,但我要感謝我的母親讓我認識保羅的心。

  我的媽媽很像神學家,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信仰議題,這個問題要來驗證耶穌在馬太福音6:21裡面所說的「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顧肚子與顧上帝也許是一個順序的問題,但對保羅來說,這更是一個方向的問題。順序是講所有的事物通通分割開來排排站,分配我們內心的空間,以及外在的時間。但保羅的邏輯是「心中的標竿」,卻是無論工作或不工作,都是為了成全福音,工作是為了讓福音不受到阻礙。

  對保羅來說工作雖然可以只為生活,但當他心中是為上帝、為耶穌、為他人而工作的時候,他便會從平凡變成非凡。我們雖然還無法像保羅一樣,可以承擔好幾次鞭打;雖然我們無法像保羅一樣,可以放棄家庭生活,為了宣教而居無定所;雖然我們可能無法達到保羅的標準。但我們可以學習保羅,重新修正我們心中的標竿。

榮耀歸於上帝

  不僅如此,保羅生命價值的第二個面向,就是「榮耀歸於上帝」。保羅說「對你們這些信徒,我們的言行都是純潔、公正、無可責備的。這一點,你們自己和上帝都可以作證。」

  保羅在這裡好像有點抬舉自己,他表明自己行為端正、無可指責。但其實保羅這樣說的風險極高,這話一說出來,也就是被檢視的時候,如果帖撒羅尼迦教會只要絲毫不這麼覺得,保羅可能馬上成為他們口中那驕傲的人。但保羅更直接表明這是你們與上帝都可以見證的,意思是保羅有十足的信心,讓人檢視他的所作所為。

  接下來保羅仍然邀請眾人來檢視他,他說「你們知道,我待你們每一個人,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這段經文很難翻譯,台語聖經翻得很好,他說 「親像恁知阮怎樣款待恁逐人,親像老父款待家己的子兒,有勸勉恁,也安慰,也干證。」這裡保羅說明自己在他們當中是父親,有勸勉、有安慰、也有見證人,所有的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會友是被保羅安慰、勸勉,更重要的是他們見證保羅的行為。

  但保羅的用意是要讓人檢視他嗎?我想不是的,這裡的自我高舉,是為了最終要將一切高舉的事情歸榮耀給上帝,所以保羅說「我們也常常感謝上帝;我們所傳的信息,你們聽見了,領受了,並不以為是領受人的信息,而是領受那確確實實出自上帝的信息;因為上帝在你們信的人當中工作。」一切不是出自於我保羅,而是來至於神。

  榮耀上帝其實是我們長老教會的核心價值,我常常要跟其他教派轉會籍進來的會友上「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課,我常會強調長老教會榮耀上帝的信仰精神。長老教會的創始人加爾文,他強調看無自己,唯獨尊崇上帝,他說,「基督徒首先要拋棄自我,把自己完全獻給上帝;所說、所想、所行一切都以榮耀上帝為目的。」加爾文不但這樣主張,也如此身體力行,他未曾留下任何個人傳記,甚至連墓碑也沒有。可能是未留傳記的緣故,很多人不瞭解加爾文,甚至對他存有許多誤解。

  很多人以為加爾文像刻板印象中的清教徒,是一個十分嚴謹,甚至主張禁慾的人;其實,加爾文本人非常重視休閒生活,他也明白地說,基督徒可以自由地享受上帝所賞賜的一切,只是需要有節制。因為認真生活也是在榮耀上帝。

  但這個「看無自己」的信念卻多少跟台灣社會的傳統價值有所衝突,台灣社會受到「個人榮耀、家族榮耀」的華人文化影響,許多人負的責任越大,頭上的光環也越來越大,大家都想當某某主席、某某委員、某某理事長,而且也喜歡被稱呼這樣的頭銜。

  但基督徒有榮耀上帝的氣質。有一次去到一間朋友的教會做禮拜,曾經間接的認識他們的長老,大家關係也都不錯。就在去的那次,有一個機會可以好好跟他們那位長老聊天。長輩一定會關心我這位年輕傳道人狀況,他不斷的跟我說,有什麼他可以幫助我的。雖然不方便多說什麼,但我知道他是很真心的關心我。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我們長老都要成為牧師的同工,牧師教我們要學習成為耶穌的門徒,學習基督的樣式,所以我們很重要,我們要去搬桌子,搬椅子,去做那些大家不太願意做的事情,這是我們長老能給弟兄姊妹的榜樣」。

  聽完他說的,當下我是很驚訝的,因為我認識他,我知道他是誰,他曾經是某企業創辦元老之一,他現在是某大公司的顧問,在商界的身份可以說是有頭有臉。但跟他相處卻覺得絲毫沒有架子,相處起來很舒服,他既熱心又謙卑。他是我心中很敬重的一位前輩。他展現了基督徒馨香的氣質和美好的榜樣。

  我有一種深的體會:榮耀上帝不一定要有很大的事蹟、激揚的故事,更簡單的就是在生活當中,有各種基督的涵養,也許是一種謙卑的態度,或是各種我們對基督的認識而散發出來的氣質,更相信這樣的生命能夠成為他人所仰慕羨慕得榜樣。這也是一種榮耀上帝的方式。

結論:你想要什麼?

  最後,我們得回歸最原本的問題,你願意為什麼「窮盡一生」呢?是愛情嗎?是家庭嗎?是夢想嗎?是個人的榮耀嗎?還是當我們看見保羅的終極關懷以後,我們被啟發,轉而願意為福音、為榮耀上帝而做工呢?

  我也問自己,我自己看見什麼價值呢?走到現在我也要回想當初「為什麼要進教會」,我並沒有什麼厲害的答案,只是因為教會的人都很「好」,然後我很享受這樣的關係,然後我也想要跟他們一樣「好」,我希望我的生命也有基督的香氣。所以我們要成為傳福音的教會,我們就要先成為很「好」的人。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的眼光轉向上帝。當我們心中對愛主、愛人、有所渴望、有目標的時候,那將是我們無窮盡的力量、是生命中源源不絕的動力。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