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1/01 【所行合主旨意】 黃璨徵 牧師

交 託 的 信 心

                                                 經文:來四:1-11                                講師︰黃璨徵 牧師 

    牧師小時候住在海邊,每次學校放暑假,校長就會特別提醒學生,不要獨自去海邊游泳,以免溺水。父親也這樣告誡,特別提醒我,眉中有痣患水厄,生命難保。但孩子那會管這些,還是會跟朋友一起去游水,有一次還差點沒命。愈打水卻愈下沉,身體漸漸僵硬,漸漸覺得沒有體力,好像離死亡不遠,還好有同學伸手救我。

  游泳初學者,教練會告訴你,水有浮力,能讓人浮起來。儘管如此,初學者仍不相信水的浮力,只想靠自己的力量,直到力量用盡,才肯把身體放鬆,這時,終於浮在水面上。

  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也是如此,剛信主時,不太能相信從未看過、經歷過的耶穌,越是說:「我相信!」越覺得「無法相信」。到了必須相信而無法相信的時候,心裡變得沮喪。直到最後「好吧!就狠狠的相信祢一次。」如此交託給上帝,信心就開始扶持我們,讓我們經歷上帝的幫助。

  水的浮力大到什麼程度?我們丟一塊鐵在海裡會沉下去,但是會運用水的浮力,就能承載更大的重量;我們看見貨船、輪船、航空母艦都是運用水的浮力。若是我們能夠相信,信心的能力有多大,就能承載多大的神蹟。我們一起說:「信心有多大,神蹟就有多大。」我們一起禱告。

前言

    希伯來書是一本以耶穌為中心的書信,其主旨是「要一直仰望耶穌,因為我們的信心自始至終都是倚靠祂。」耶穌也是最完全的「贖罪祭」,也是最完美的獻祭者,因為祂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因此就在上帝面前作為我們的大祭司。他的祭司職份是永遠有效。而且祂祭司的職份是超越的,祂在天上仍然不斷的為我們代求。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要努力的進入安息的應許。不相信的人,是無法得著的;沒有信心,也是無法得著安息的。今天我們要透過這段經文來分享一個題目:「交託的信心」。

一、相信創造天地的上帝

    我們必須明白,在人類誕生之前,上帝已經花了六天的時間造完天地萬物。人受造之前,天地萬物已經存在。雖然人想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但太陽、月亮、星星……上帝已經造好了,所以我們不用靠自己的力創造什麼。只要憑著信心接受,好好治理這地,上帝親自作工,是希望我們能享受祂的工作成果,而不是由我們工作,因此我們必須用信心來接受。

    在希伯來書第三章提到,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曠野四十年的生活中,雖然經歷神蹟,並不是真正有信心,上帝要摩西差遣12個探子,查探那美好的迦南地,經過40天,他們回來在加低斯會見摩西、亞倫和以色列百姓。他們回報,那地果真是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又拿出果子作見證,然而那地的居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那裡的亞衲族人,他們非常高大,就我們來看,他們是巨人,我們是蚱蜢;他們看我們也是這樣。(民13:25-33)

    百姓聽完報告,開始痛哭失聲,百姓整夜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地豈不好嗎?」

    希伯來者的作者引用曠野的歷史事件指出,上帝40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死在曠野中的人嗎?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這樣看來,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希伯來3:17-19)

    在今天的經文裡,「安息」有兩個意思:一是「得著上帝祝福之地」的安息,另一個意思是「心靈平靜得自由」的安息。當以色列百姓不相信創造天地的上帝的時候,他們就不能得著真正的安息。

    我們再看看,出埃及的第二代,他們是如何得著耶利哥城?我們大概很少看到這樣的信心,上帝帶領他們進入耶利哥城,不是讓他們帶著刀劍攻擊耶利哥;上帝教他們攻城的原則很簡單,前六天,每天繞城一圈,而且不能說話,第七天繞城七圈,最後一圈要大聲呼喊。

    我不知道,當我們新店教會的兄姊要得耶利哥城的時候,上帝也告訴我們這樣,我們大概會有很多的「可是…和如果…」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贊成按照上帝的方法。親愛的兄姊,上帝在看我們到底能不能相信祂。

二、耶穌為我們預備另一個安息

    當我們想到「耶穌為我們預備另一個安息」的時候,我們大概會想:「不是安息日,是主日」,因為我們基督教守的是主復活的日子。

    我要說的「安息」,不是特定的某一日,而是在主耶穌的恩典中,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得安息。

    約翰衛斯理的媽媽有十一個孩子,一個母親光是為了孩子每天的需要,就忙得不可開交。在約翰衛斯理的印象中,當媽媽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會藏在她的圍裙裡。只要圍裙蒙住頭,她的孩子就會安靜,因為不論孩子怎麼叫她,她都不出聲。她是跟上帝禱告。在這圍裙裡,有她廣闊美麗的秘密花園,蘊藏著上帝的能力!每當她把圍裙拿下時,臉上就充滿著喜樂的光輝,所以她的孩子都知道跟上帝親近是一件多美好的事。親愛的兄姊,因為有耶穌,我們可以隨時進到上帝的安息之中。

    在耶穌傳福音的過程中,一位罹患血漏的婦人,她在擁擠的人群中,她花盡了所有的錢、她不能進入聖殿敬拜上帝、她沒有朋友,一個不潔淨又一無所有的人,她有的是「盼望和信心!」她告訴自己:「我只要摸到耶穌,我就可以得醫治、我的問題只有耶穌可以解決。」她瘦弱的身體,不斷的向前擁擠,為要摸著耶穌;當她以信心碰觸耶穌的時候,神蹟就發生了,她的血漏立刻止住,她成為健康的人。因為信心的觸摸,她馬上進入耶穌為她預備的安息。當你因為健康、經濟、工作、人際關係、家庭無路可走的時候,你需要用信心來觸摸耶穌,耶穌要讓你的難處和疲憊馬上進入安息。

三、交託的信心是更深的信靠

    交託的信心,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進入最深的信靠,先連接於祂,再來做事,先來禱告、親近祂再去做。即使上帝在我們裡面,我們可能會因為不信,而活得像沒有神的人,凡事都要靠自己,這就是基督徒生命貧窮的原因。

    聖經裡面最難講的經文之一,就是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我覺得那是一個牧師講道最大的挑戰;因為怕講了之後,我們以後每個主日沒有愛餐可以吃。

    我們知道,客人來了,忙碌的馬大最有資格說話;我相信要做馬利亞在耶穌旁邊聽道,是非常心虛的,因為沒有作事。而在我們最心虛的時候,耶穌說:「那不可少的一件事,馬利亞得著了」。為什麼耶穌這樣說?

    有一個牧師和他的高中女兒,去參加女兒學校的園遊會。女兒在園遊會的攤子,買了一塊非常甜的甜點,很開心的送給爸爸;爸爸當然知道這是女兒對父親的愛所給的禮物。爸爸接受了,但是爸爸沒有吃(有可能爸爸血糖高),她送的是自己的喜歡,卻不是爸爸需要的。

    我們服事上帝,常常以為我們的喜歡就是上帝的喜歡;馬大以為耶穌需要的是食物,但是耶穌需要的是「妳聽我說!」我們的生活與服事是否像馬大一樣,忙碌和自以為是的喜歡,以致我們失去那不可少一件事- -親近主?所以我們要調整服事的順序,先明白神的心意再服事。

結論

    我們怎樣活出交託的信心?第一是必須先相信上帝是創造宇宙天地的主,我們要在他的創造中享受安息,並讓我們深深依靠祂,以便進入安息(身、心、靈和得著土地應許的安息);第二是耶穌為我們預備另一個安息,不只是安息日,而是隨時隨在的安息。第三是交託的信心,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先明白神的心意再做,讓我們得著那「不可缺少的一件事––親近神」,我們一起禱告。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