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0/25 【有智慧的長輩】 黃璨徵 牧師

《主日講章

有智慧的長輩

                             經文:出十八:13-25                                講師︰黃璨徵 牧師 

  有一個賣帽子的人,趕了市集之後要回家,在回家途中,有一棵大樹,賣帽子的人,就在大樹下休息,一下子就睡著了,當他醒來的時候,帽子都不見了。原來他的帽子是被樹上猴子戴在頭上。他想盡了辦法,就是沒有辦法讓猴子將帽子還回來;猴子還會學他生氣的樣子,最後他很生氣的將帽子丟在地上,想到不到猴子喜歡模仿,也將所戴的帽子丟在地上,他趕快將帽子撿好回家。

  這個人回去之後,就講給他們孩子聽,到了第二代,還是一樣,賣了帽子之後要回家,看到一棵大樹,就在樹下睡覺,他的帽子還是被猴子偷了,他聽過父親所說的,就將帽子丟在地上,所以的猴子也學他,將帽子從樹上丟到地上。他回去之後,也告訴孩子,阿公講的話是對的。

  到了第三代,還是賣帽子,在回家途中,那棵大樹還在,一家三代好像脫離不了大樹的魔咒,就在大樹下睡覺,睡覺之後,帽子不見了,還是被猴子拿走。他聽過爸爸講過阿公的故事,爸爸也這樣經歷,所以他把帽子丟在地上,期待猴子將帽子丟下來;想不到猴子不但沒有將帽子丟下來,還一隻一隻的跑了。他在吶悶時,有一隻猴王,用手拍他的腦袋;對他說:「不是只有你有阿公,我也有阿公」。原來阿公是進化的元素。跟你旁邊的兄姊說:「我有阿公!」請七十歲以上的兄姊站起來,牧師為你們禱告。我們一起禱告。

前    言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曠野,當日子漸漸安定的時候,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和兒子革舜、以利以謝去見摩西。摩西對岳父講到出埃及的艱難和上帝權能的帶領,葉忒羅聽完,就感謝上帝、稱頌上帝的名,並在摩西的營中住下。

    隔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站在摩西的左右,聽摩西審判案件,並教導上帝的律例和法度。葉忒羅看出摩西的三個問題1.摩西過勞,不能應付所要作的事。2.人民失去了他們所需要及時的判案。3.長老們和其他的領袖,失去了運用恩賜的機會。當然葉忒羅也知道有些情形是需要摩西才能加以處理的。經過葉忒羅的建議之後,摩西就接受了,並且馬上改變並組織,使整個團體的行政效能提升。今天我們要透過這段經文來分享一個題目:「有智慧的長輩。」

一、一個被上帝重用的人,仍然需要智慧的長輩

    我們都知道,摩西在屬靈上,有很重要的地位,聖經說:摩西屬靈的地位是空前絕後的,上帝用圖像、夢境、天使、啟示先知、唯讀摩西,我親自對他說話。不但如此,他經常體會上帝的話,並對上帝有信心,他在法老王面前宣告十個災害,順利將以色列百姓帶出埃及。而且摩西也當過埃及王子,政治、經濟、戰術、組織,策略都有經過嚴謹的訓練。我們看見一個學、經歷豐富、又與上帝非常親密的人,他應該是一個完人;但我們仍然看見他需要一位智慧的長輩。

    摩西是一個盡職的人,他凡事親力親為的服事上帝、解決眾人的訴訟問題,可說是一位很好的領袖。

    一位教會的牧師娘,她也是一位親力親為的人,舉凡教會的節慶、母親節、父親節、敬老節、聖誕節的禮物,都是由牧師娘,親自打點,她覺得凡事自己來比較放心,因為沒有會友像她那麼盡心和周全。直到有一次因為牧師娘身體不適,不得已將這購買禮物的事交給其中一位女長老代辦;牧師娘還是很不放心;一位教會的退休的長老探訪牧師娘的時候,對牧師娘說:「牧師娘好好的養病,其他的事情同工會做,就算做不好,也只有一次;如果做得好,妳就有同工」。經退休的長老這樣一說,牧師娘就放下心,而且被交待的女長老也做的很好,從此以後,牧師娘,就有新的同工。

二、智慧長輩指出服事的盲點與解決辦法

    我們看見摩西親力親為,是個實踐型的領袖,但忒特羅對摩西說:「你到底在為人民做什麼呢?為什麼讓這許多人從早到晚站在這裡等著祢的指示,由你自己一個人處理呢?」我們看見智慧的長輩,來到摩西的營中只有一天,就看到問題,面對這麼多的人,一方面要聽訟、一方面要教導上帝的律法,自己沒辦法休息,群眾也沒辦法休息。

  我們看見葉忒羅說出了人民心中的問題—大家真的累壞了,如果不及時解決問題,很可能造成問題持續惡化下去,而那些原本在以色列人民中具有領袖地位的長老、或是其他有能力的領袖,將因無法參與處理民眾的問題,而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日漸疏遠,久而久之也會造成領導群的貧血現象。再者,繁重的工作對摩西也不會有幫助,不只是身體,還有心靈,因為身體上體力的失調將容易造成誤判、繁忙的工作量將使他失去與上帝之間心靈上緊 密的交通。

    葉忒羅對摩西說:我知道你的困境,一方面要教導上帝的律法,一方面要審判案件;其實是可以分開的。

  葉忒羅建議摩西,最重要的事奉就是要教導以色列百姓了解「上帝的律法和指示」。這是讓人民減少糾紛最好的方式,因為人民之所以發生糾紛,除了是因為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外,另外一個最大的因素就是對法令知識的認知缺乏所造成的,不是人民故意觸犯。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