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Image

2020/10/18 【九曲堂教會的出埃及】 盧輝哲 牧師

《主日講章

九曲堂教會的出埃及

經文:民九:15-23                                   講師︰盧輝哲 牧師

 

各位主內兄弟姊妹,大家平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也感謝黃牧師、諸位長執的愛心,讓我有機會和大家敬拜上帝,也報告九曲堂教會的情形。

一、引言

    從民數記9:15~23,我要分享的主題是:「九曲堂教會的出埃及」。出埃及的故事乃「是舊仍是永新」的故事。

二、紮營西奈(乃)山下,領受操練

    過紅海離開埃及地後,經過三個月的沙漠曠野漂流,來到西奈(乃)山下。學者指出,以色列人約停一年半的時間。這段時間就是接受教育訓練!讓百姓成為有組織、有秩序,進入文明國度的民族,而更重要的就是學習認識上帝與敬拜上帝。九曲堂教會在建堂的過程,所經歷到的過程,可說是九曲堂版的出埃及。西乃山下操練的內容就是:頒佈律例、設立法度,被要求過聖潔的生活,因為他們是屬上帝的子民,所以需要有屬上帝子民的生活款式。

三、第二階段順服的操練

    民數記9:15~23是以色列民族領受第二階段操練的開始,操練的重點就是順服。從現在開始,以色列人的起行或是停腳,都不是憑他們自己經驗或知識的判斷,乃是依照「雲彩」的提示而行動。「雲彩」代表上帝的臨在,換句話說,從西乃山腳下之後,那無形、無體,人的眼睛不能看見的上帝,祂藉著雲彩出現,表示祂臨在陪伴、照顧百姓走曠野的路,準備要去那應許的迦南地。上帝藉著有形的約櫃和有形的「雲彩/雲柱」,來扶持以色列人信心的軟弱,滿足他們需要具體、看見的心理支持。他們需要上帝和他們同在的憑據。但是他們必須聽從、順服上帝的吩咐,無論起行,或是停腳,都要順服「上帝」的帶領,如此才能有清楚的憑證讓他們看見。

四、九曲堂版的出埃及

1.購地的開始

    「出埃及」這句話,演變為文學用詞。凡表示脫離惡劣環境,走向健康、陽光,很多人喜歡用「出埃及」來形容經過困難或苦難的環境。我前任牧師張金玉牧師期間,她非常積極準備買地建堂的事工。2013年7月我赴任接任後的第二年,小會員有人十分積極買地建堂的事工。身為牧師的我,經過祈禱和綜合評估,最後召開小會來研議,經小會與會員和會都議決通過要買竹寮段 1155地號87坪的土地。事隔兩個月隔壁一塊28坪的建地也要賣,我們再經教會程序議決將該地買下。

2.試煉的開始

   教會所購買的這兩塊建地,從日治時代直到購買的時候,一直是沿用傳統道路在通行。可惜該道路沒有任何道路使用登記,後來5位共同持分者中的一人,不贊成該地繼續供作公眾使用的道路。為爭取道路使用發言權,兩位有志者出資向兩位住台北的溫氏基督徒兄弟,購買他們持分的部分,然後奉獻給教會。

    該反對做道路使用者向法院提出分割訴訟。教會當然贊成分割,但分割要保留道路,甚至教會願將持分的部分提供為道路。可惜仍然不被接受!教會認為這是歷史的事實,不必浪費金錢聘請律師。結果一審敗訴!提請二審,還是敗訴!並且就此確定

,不能再上訴到三審。禮拜堂當然無法蓋了!真是大試煉!

3.敗訴被封路與找到出路享受恩典

    2018年8月18日,傳統道路被地主封路了!當時牧師和多位會友的內心常常吶喊著:「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啥事放棄我!」我們曾向隔壁竹寮段1178地號地主要求割愛一條道路用地賣給教會,但是沒結果!也曾三番四次的找基督徒建商企圖將1178地號整塊地買下來,再將其中一部分割愛讓售給教會。但建商共同的標準答案就是600坪太小了!

    某日楊升雄長老突然接到電話,表示有位建商願意考慮和教會合買道路用地的事情。就這樣一路戲劇性的發展,最後該建商以很公道,沒再賺一手的價格,幫助教會取得道路用地,並且千方百計的幫助教會,準備建堂的工作。

    我曾好奇的問該建商,為什麼要幫助教會建堂?他說,他們從事建築業,若是能夠蓋到一間禮拜堂,那是他們無比的滿足和榮耀。真是阿們!阿們!哈利路亞!

4.奇異恩典的臨在

    因為敗訴,原來要做道路用地的土地,被法院判決和既有的牧師館連結在一起。緊接著共同持分的兩位住高雄市區的溫氏兄弟,也願意將其持分部分,用低於市價的恩典價格賣給教會。

  如此一來,教會的土地突然暴增到580坪,而不是115坪建地而已。尤其難得的,所有土地竟然連結在一起,形成一整塊!這真是九曲堂教會版的「奇異恩典出埃及」!

五、結語:超越人的期待,逆理性的奇異恩典

    各位,上帝的話是又真又活!「出埃及」不只是歷史事件,也不只是文學用語而已!乃是繼續發生在你我生活中。上帝讓九曲堂教會經驗到逆理性的奇妙恩典。因為訴訟敗訴,才能夠擁有580坪土地,否則的話,只有115坪。另外更想像不到的,因為敗訴才能夠順利建堂!若是官司勝訴,建堂也不能夠進行!原因就是該傳統道路路寬只有3米,不符合教會做為公共使用的建築物之路寬法定要求。

    各位,上帝的智慧大大超越人的智慧!上帝的想法,不是人的想法。九曲堂教會在官司失敗之下,最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上帝的「攝理」,不是人所能夠計畫出來!

    哈利路亞!感謝主!接著的工作,就是懇請諸位兄弟姊妹同心協力,順服聖靈在你心內的感動,請大家參與九曲堂教會的建堂奉獻,讓建堂順利完工,榮耀上帝的名。阿們。

新店會址: 
(23152)-新北市新店區國校路22號 
電話:(02)2911-1371 、2911-5037
傳真:(02)2918-5167   
電郵: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主任牧師:黃璨徵 0919907804

幹      事:李潔    電話:(02)29111371轉252

坪林會址:

(23242)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60號
電話:(02)2665-6604 

宣教牧師:李承恩 0910209882